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每日经济

同比增長13.4% 浙江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發佈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27日上午,2021年上半年浙江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2021年上半年,全省生產總值34556億元,同比增長13.4%,兩年平均增長6.8%。
 
 
    上半年,浙江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生產需求繼續回升,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品質效益穩步提高,積極因素不斷積累增多,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935億元,同比增長3.1%,兩年平均增長2.2%;第二產業增加值14177億元,同比增長16.9%,兩年平均增長7.0%;第三產業增加值19444億元,同比增長11.5%,兩年平均增長6.9%。
 
    一、農業經濟較快增長,生豬增產保供產能釋放。上半年,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兩年平均增長2.4%。
 
    二、工業生產增勢良好,數字經濟引領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9467億元,同比增長20.8%,兩年平均增長1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同比增長11.0%,兩年平均增長8.7%。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36個行業實現增長。
 
    三、服務業持續穩步恢復,全行業實現增長。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拉動生產總值增長6.6個百分點。分行業看,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房地產業、其他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9.1%、16.2%、16.0%、12.8%、9.2%和6.7%。1-5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3.8%,兩年平均增長18.5%,10個服務業行業門類營業收入同比均實現增長,9個行業兩年平均實現增長,其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教育等4個行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速超過20%。
 
    國家統計局浙江調查總隊副總隊長王萍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中表示,綜合來看,雖然國際上大宗商品對我國輸入性的通脹有一定的風險,但是因為我們國內經濟還是繼續保持比較強的韌性,我們的宏觀調控也是鬆緊有度,市場的供應總體是平衡的,物價穩定的基礎是扎實的,在沒有突發的新的漲價因素前提下,我們預計全年的居民消費價格將呈現穩中略升溫和運行的態勢。(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