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黃山歙縣引「杭」高歌 簽18項目總投資超26億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安徽黃山市歙縣與杭州都是歷史文化名城、生態旅遊勝地,近年來,兩地由「共護一江水」邁向「共享一個圈」,為交流合作搭建了更大平臺、帶來了更多機遇。
 
 
    「堅定不移優化生態環境,把美麗家園守護好;堅定不移優化營商環境,把民營企業服務好;堅定不移優化人才環境,把各類人才使用好;堅定不移優化政務環境,把資源要素保障好。」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條件下,安徽黃山市歙縣體悟實訓「雙招雙引杭州行」專題活動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中共歙縣縣委書記李忠在致辭中滿懷熱切又擲地有聲。
 
 
    活動進行了集中簽約,包括「數字鄉村項目」、「浙江網驛產業園項目」等在內的18個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簽約項目總投資 26.44 億元。其中,工業類項目 8 個,總投資 22.94 億元;文化旅遊類項目 4 個,總投資 1.3 億元。

    李忠:建設生態文明展示區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跟上先發地區步伐、縮小落差是我們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歙縣縣委書記李忠表示,將在跟進對接、跟蹤服務上持續發力,努力讓更多的企業和人才在歙縣創業安心、辦事順心、經營放心、生活舒心,彙聚起推動「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的磅礴力量。
 
 
    據瞭解,安徽省委省政府全面推進與滬蘇浙協同合作,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戰場,黃山市委市政府主動融入杭州都市圈,創新實施「四千工程」。為全面融入長三角、主動對接大上海、深度嵌入杭州都市圈,歙縣選派一批幹部和企業家到杭州等城市,進行為期3個月的體悟實訓、跟班學習,先從思想上 「接軌」、觀念上 「對接」。
 
    李忠介紹,今年以來,歙縣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完成『雙過半』目標。不久前閉幕的歙縣十五次黨代會確立了未來五年要實現「兩個前列、一個快於」的目標任務。「我們將牢固樹立『不搞大開發,而是大開放』的理念,主動融入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加快杭黃毗鄰區塊新型功能區建設,在生態旅遊、綠色農業等方面創造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和服務,把歙縣建成本地人無比自豪、外地人無比嚮往的生態文明展示區。」李忠說。
 
 
    當前,歙縣正瞄準企業發展痛點、阻點,圍繞搭平臺、優環境、強服務等方面拿出政策乾貨,打造「四最」營商環境。「我們將對標杭州一流營商環境,推行「店小二」服務模式,著力轉變政府職能、改進幹部作風、創新服務方式,讓「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成為每個單位、每名幹部的自覺行動。」李忠指出。
 
    深入實施「新徽商回歸工程」
 
    近年來,歙縣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深入實施「新徽商回歸工程」,拓展商會、協會等交流合作平臺,取得了一定成效。李忠介紹,歙縣將實施農業產業領軍人才培養行動計劃,大力招引村級後備幹部、發展帶頭人,鼓勵支持「新農人」「農創客」等下鄉返鄉創新創業,盤活撂荒土地、閒置農房等資產資源,探索村落景區創建運營試點,搞活一方發展。
 
    今年上半年,歙縣新簽項目65個、總投資50.07億元,其中長三角地區項目有44個、占比68%。歙縣聚焦縣經濟開發區主平臺,實施開發區體制機制、行政賦權、科技賦能、產業鏈培育、重點項目專班推進、工業用地提質增效等改革任務,完成「騰籠換鳥」6宗、131.4畝土地;組織銀企對接項目291個、金額37.56億元;辦理稅收征前減免3億元、各類退稅1.5億元。
 
    據悉,歙縣將設立開發區創新發展專項資金池,加快推進「標準地」改革,深入開展「五未」土地處置專項行動,不斷完善產業生態,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好的平臺和環境。將圍繞企業用工需求,實施企業招工校企定製培養計劃,加大援企穩崗力度。
 
    「新歙縣、新環境不僅屬於每個歙縣人,也屬於每位旅外人才。」李忠希望,借體悟實訓和這次活動機會,搭交流平臺,匯群英智慧,聚各方力量,更好地向長三角先發地區學習,努力爭當一名「上進生」,與「優等生」一起成長進步,逐夢更遠未來!
 
    集智謀發展,攜手繪藍圖
 
    實施「四千工程」,奮力崛起趕超。歙縣縣長汪凱介紹,歙縣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和集中展示地,區位優越、資源豐富,是黃山市東向發展的「橋頭堡」、「融杭接滬」的排頭兵,充滿勃勃生機,蘊含無限商機。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把「雙招雙引」作為加快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持續夯實產業基礎、完善硬體設施、優化營商環境,已經成為全國最具投資潛力特色示範縣,是投資者大展宏圖的黃金高地,是創業者鑄造輝煌的理想樂園。
 
    活動上,歙縣方面進行了「雙招雙引」推介,向出席活動的嘉賓和旅外人才、企業代表贈送歙縣全域旅遊景點綠卡;歙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方慶峰向杭州市黃山商會會長徐立輝授「體悟實訓人才驛站」牌。
 
    阿裏數字鄉村與區域經濟發展事業部副總經理孫則瑞,浙江網驛產業園運營管理集團董事長黃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教授華斌分別進行了主旨發言。(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道文 詹靜 方凱)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