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鹽亭縣:監督護航 嚴防環保問題「紙面銷號」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四川省鹽亭縣紀委監委將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作為重點監督內容,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保問題,協同縣生態環境局、縣重督組,牢牢把握「監督的再監督」定位,借督發力,邊督邊改,打出生態環境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組合拳」。進一步壓緊壓實各鄉鎮(街道)、部門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集中解決一批整改期長、整改不徹底、問題反覆的生態環境問題,有力有序迎接上級環保督查,以點帶面系統推進全縣生態環境保護科學化、規範化。
 

縣紀委監委環保問題整改專項督查組在綿陽市潤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督查 鍾敏攝
 
    「以前他們的生產車間沒有封起來的時候,那簡直是臭氣熏天,我們家到廠房的直線距離又大概只有100米,可以說是『深受其害』。久而久之,親朋好友都不願上我們家來了。」鹽亭縣黃甸鎮定光4組的村民老衡望着眼前一片廠房感慨地說到。「臭名遠揚」的廠房,讓老衡家一度成為了「朋友圈」中的禁地。這個被群眾前前後後舉報過7次的臭味「發源地」,正是綿陽市潤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機肥加工車間,該公司生產的有機肥採用動物糞便發酵,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病菌、蟲卵和寄生蟲,再加上發酵過程中為了節省用地面積,都是採用堆垛制肥,由於長期厭氧發酵,堆體內部空氣不流通,最終導致堆肥不僅臭氣衝天,周圍更是蚊蠅滿天飛,嚴重影響了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
 

縣紀委監委環保問題整改專項督查組在綿陽市潤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查看車間空氣淨化設備是否正常運轉 鍾敏攝
 
    縣紀委監委環保問題整改專項督查組在對當地群眾開展走訪後,便對該公司的生產車間進行了實地查看,了解到群眾之前反映的「企業大門未關閉,生產車間未密閉;廠內污染治理設備損壞,未正常使用;周邊臭氣較大,廠外環境衛生差」等問題已經上報整改資料並逐一銷號。同時,細心的督查組發現該厂部分生產車間雖然實行了封閉管理,但仍有部分圍擋破損,味道極其難聞的雞糞堆棚更是未完全圍擋。於是,督查組當場「發點球」,將問題反饋給生態環境局要求其督促該公司立即整改,還群眾一個安全健康的生產生活環境。
 

縣紀委監委環保問題整改專項督查組在巨龍鎮勝利村華騰水產開展督查工作 胡志攝
 
    截至目前,鹽亭縣紀委監委共開展專項監督檢查27次,督促整改問題100餘個,其中已完成整改46個。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劉帆指出,「以監督護航生態環境保護,我們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責無旁貸。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立足職能職責,加強精細化、全方位、常態化監督,守住綠水青山,維護群眾生態福祉,護航綠色發展道路,為鹽亭實現生態經濟強縣建設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張寶杉 鍾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