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小嶺南民宿:構建田野生活新形態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安徽省合肥市長江西路一路向西,驅車20多公里,右轉興業大道,再行駛一段鄉村縣道,不久即可抵達小廟鎮馬崗村。抬眼可見,田野間錯落着一群特別的建築,紅磚牆體與木材結合充滿着濃濃的現代感。此處不僅可以避暑,還能體驗鄉村野趣、觀星露營、稻香豐年。在這裏,小嶺南正在構建着田野生活的新形態。
 
 
    馬崗村黨委書記侯克旺介紹說,「初來小嶺南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從都市的繁華很快切換到了愜意的鄉村,心情頓時也隨着這裏的稻浪一樣蕩漾起來。」
 
    在民宿入口,是半高的柵欄,一株掛滿紅色果實的海棠、一個年代感十足的老木門無不吸引着遊客拿起手機、拍照留念。穿過庭院進內後,酒吧、KTV、影音室、休閒吧、餐廳……這裏幾乎可滿足現代人的所有娛樂需求。
 
    小嶺南是民宿,但又不僅僅是民宿,這也是小嶺南的魅力所在。在城市近郊,有靜謐的一隅,捧兩縷清風入懷,安度平實無華的歲月,日子慢一點,再慢一點。
 

    鄉村振興「新家園」
 
    小嶺南所在的馬崗村過去基本是個「空心村」,大多數村民外出打工謀生,村莊田地拋荒,民宅也棄之不用。兩年前,蜀山區啟動生態文化旅遊休閒區建設。小廟鎮以此為契機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小嶺南便是鄉村振興示範區的第一個項目。
 
    在外打工的村民們聽說這個好消息後紛紛返鄉,在家門口就業、創業,重新建設「新家園」。曾在不遠處曹操河養魚的韓曉娟,早已「上岸」當起了小嶺南民宿的最美管家。
 
    近年來,隨着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的持續推進,馬崗村也迎來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良好的生活環境不僅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還帶來了旅遊業發展的新機遇。
 
    按照自願原則,馬崗村大小嶺南共有43戶農戶將閒置房屋統一租賃出去,由合肥蜀山生態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統一運營打造鄉村民宿等項目。
 
    「我們充分尊重既有的鄉村自然肌理,對現有民宅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開發了鄉宿小嶺南壹號院、貳號院、叄號院和天蓬別院等,涵蓋了會議、住宿、餐飲和休閒諸多功能。」
 
    蜀山生態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旅遊區現有民宿客房20多家,周末都要提前預定。
 

    返鄉創業「大舞台」
 
    在商場中摸爬滾打的多年的胡在軍敏銳地把握住了這個新機遇。他認為,馬崗村地理環境好,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再加上本地沒有一家農戶在發展民宿, 小嶺南民宿供不應求,火爆非常,經常一房難求,小嶺南是可以帶領村民發家致富可依靠的金山銀山。
 
    在家人的支持下, 去年底他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放棄在外發展的機會,依託鄉村振興示範區優勢,發展壯大鄉村旅遊業,回村興辦民宿。
 
    家鄉的改變、村民的稱讚、不錯的收益,讓胡在軍看到了民宿產業良好的發展前景。胡在軍打算通過改造自家老宅,依託小嶺南山水人文資源,打造「嶺秀楠舍」民宿。
 
    「目前,主體結構已經建成,按照計劃9月份試營業,大約在國慶期間就能正式對外營業了。」胡在軍介紹說,民宿開業後,需要服務員、廚師、後勤等工作人員,他都打算在本地招聘, 為附近村民提供工作崗位,讓鄉親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他打算,以後將繼續依託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深耕餐飲、民宿行業,讓馬崗村民宿成為當地的一張亮麗名片,吸引更多農民返鄉創業就業,讓美麗家鄉變成胸懷夢想的創業者展示自己能力的廣闊舞台。
 
    據了解,蜀山區近年來加大鄉村振興投入,堅持以生態環境治理與人居環境整體提升為抓手,以「農的本質、村的風貌、人的參與、居的變化」為內在要求,重點打造鄉村振興示範區—將軍嶺?小嶺南。最近,新浪發佈一份調查報告,小嶺南民宿奪得安徽省民宿酒店熱度榜首。(記者 柏永 通訊員 胡龍 張志丹 王輝 陳三虎)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