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全國內鏡外科學術會議在蘭召開 消化病專家「雲論劍」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3日,2021年全國內鏡外科學術會議、2021年中華醫學會消化內鏡學分會內鏡外科學組年會暨第16屆中國西部治療內鏡與微創外科高峰論壇在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召開。按防疫需要,會議採取「網絡在線」形式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師協會內鏡醫師分會會長、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兆申教授等全國普外、肝膽、消化及消化內鏡專業的專家、學者通過網絡在線參會。
 
活動現場
 
    大會聚焦肝膽胰/胃腸等消化疾病,在診治理念、微創診治新技術、精準治療及多學科綜合診療等多個領域開展學術碰撞,組織全國的優秀醫師團隊開展「永無止鏡」肝膽胰胃腸疾病內外科青年醫師聯合論壇及青年醫師俱樂部學術研討會,這將是一場匯聚國內消化系統疾病微創診療領域頂級學者的學術大餐和國內消化病內外科醫師及青年學者的交流盛宴,也將有效促進疾病診治的規範化,不斷完善知識更新、技術創新及人才培養機制。
 
蘭州大學第一醫院院長李汛致歡迎辭
 
    「近年來,內鏡微創技術的發展對消化系統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動作用,內鏡技術已達到『無孔不入、無孔造孔而入』的境界,使內鏡醫師能在無創或微創的條件下進行診斷與治療。治療內鏡『多樣化』、治療適應症『擴大化』已成為當前消化內鏡的發展趨勢。」蘭州大學第一醫院院長李汛致歡迎辭時表示。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師協會內鏡醫師分會會長、上海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兆申教授
 
    李兆申院士表示,近年來,在蘭州大學第一醫院李汛院長推動下,內鏡外科發展十分迅速,尤其在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召開了系列內鏡外科學術會議,讓消化內科同行看到了內鏡外科發展的巨大潛力,很多過去依靠外科手術解決的問題,今天通過內科微創內鏡技術得到很好的解決,讓病人極大受益,希望通過此次會議更加推進內鏡外科的向前發展,造福更多的廣大患者。
 
中華醫學會消化內鏡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內鏡分會副會長令狐恩強致辭
 
    中華醫學會消化內鏡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內鏡分會副會長令狐恩強致辭稱,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應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在國家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下,潛心醫學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研究,力爭更前沿、更高水平的醫學理論及技術成果服務於我國人民的身心健康及醫學事業的長足發展。
 
    此次大會內容分為八個部分:包括主會場開幕式及主旨學術報告、「肝膽胰胃腸疾病內外科聯合論壇」、2021消化系統疾病MDT 病例分享會、2021中國西部EUS論、2021甘肅省消化系統腫瘤早診早治專科聯盟學術會議及高級培訓班、外科內鏡護理分會場、「永無止鏡」肝膽胰胃腸疾病內外科青年醫師聯合論壇及學術研討會、第十三屆中國外科ERCP臨床多中心研究論壇。
 
    據悉,蘭州大學第一醫院普外科於1989年在西北地區開展了首例ERCP,並組建了一支由外科醫生組成的內鏡微創診療團隊,至今已有32年、完成2萬餘例的ERCP診療,從開始的診斷為主,到現在治療性ERCP占到所有病例的95%以上,也見證了中國ERCP診療技術的發展壯大。隨着設備的更新及技術的發展,消化內鏡不僅用於疾病的診斷,更多的是在疾病治療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近年來,蘭大一院外科內鏡中心發展突飛猛進,在臨床診療、新理念新技術革新、技術人才規範化培訓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績,比如採用多鏡聯合技術實現複雜膽繫結石的「一站式」治療、採用SpyGlass聯合激光碎石治療Mirizzi綜合徵、建立現代化的一體化複合手術室2間,引進第4代達芬奇機器人,助力腫瘤精準手術。(記者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