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聶德權冀9月底打針率達七成 港以全民接種為目標

聶德權冀9月底打針率達七成 港以全民接種為目標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8-30 00:40:1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半年,本港疫苗接種率已達六成。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變種病毒增加建立免疫屏障的難度,香港應該以「全民接種」為目標,希望能夠在9月底前,接種至少一針的合資格人口可達至七成。他又稱,高風險工作場所工作人士更應強制打針而不能以檢測代替。他又不排除參考法國設立健康通行證的做法,未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可能禁入某些指定場所。

 Delta出現增加免疫屏障難度

 聶德權昨日出席電視節目表示,本港用了半年時間,接種至少一針新冠疫苗的人口升至六成,當中20歲至59歲工作人口接種率為七成,12歲至19歲學生接種率為五成六,長者接種率最低,70歲以上不足三成人打針,政府未來會繼續分別向3個組群鼓勵接種,尤其要增加長者接種率。聶德權說,政府目標是讓每個人接種,否則難以完全恢復社會活動,甚至通關。

 聶德權稱,變種病毒、特別是Delta的出現,令原本七成已達免疫屏障的難度增加,認為應改以「全民接種」為目標。他提到,高風險場所工作的員工必須接種疫苗而不能夠再以檢測代替,例如早前已交代的機管局特定員工,之後會擴展至檢疫酒店及與檢疫工作有關的員工。至於是否需要強制市民打針,他回應指政府一直採取將道理講清楚並提供選擇的方式,推動接種疫苗,做到「要應打盡打,鼓勵同要求並行」。他不排除參考法國設立健康通行證,或將來要求處所施加限制,只限已接種疫苗人士才可進入。

 昨增7宗輸入俱染變種病毒

 全港中小學本周三(9月1日)開學。教育局月初提出,若全校教職員及學生,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都達到七成,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堂。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疫情至今約1年半,學校現時正彈性調整上課時間表,亦正着手核實師生接種紀錄。他指,教育局本月初才公布新安排,師生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14日才符合要求,因此至今未有學校能在周三起恢復全日面授,預料開學之後,陸續會有學校滿足七成接種的條件,將有更多班級可逐步恢復全日面授。

 在本港疫情方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昨日新增7宗輸入個案,涉及3男4女,分別從英國、土耳其及菲律賓抵港,全部患者已完成接種復星或科興疫苗,均帶有L452R變種病毒,大部分人無病徵。本地連續12日保持「零確診」,初步確診少於5宗,至今累計確診共12107宗。

 新增的輸入個案中,其中一宗是68歲男子,已接種兩劑復星疫苗,他本月15日離港往英國,25日返港,兩日後在酒店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帶變異病毒株,他潛伏期內所住的大嶼山愉景灣觀霞樓已納入強制檢測。

 29歲女子復陽石澳村納強檢

 其餘6宗輸入個案,分別由土耳其及菲律賓抵港,包括1名外傭,他們全部驗出變異病毒株,亦已接種兩劑疫苗。而由於兩班航班皆發現3宗個案,菲律賓航空由馬尼拉出發,以及土耳其航空由伊斯坦布爾出發的航班,將禁止抵港兩周,直至下月11日。

 此外,一名29歲女子本月曾在葡萄牙確診新冠肺炎,她在返港及完成檢疫後,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發現她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當局將個案列作外地確診復陽個案。她在本月25日完成隔離,並在石澳村208號居住,在本月27日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衛生防護中心將她居住的地方及曾到訪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責任編輯:謝燁挺 聶德權冀9月底打針率達七成 港以全民接種為目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