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股密碼】滯脹即十幾巴仙的通脹

【港股密碼】滯脹即十幾巴仙的通脹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9 22:5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不少人判斷,美國經濟將進入滯脹期。我說,究竟會不會進入滯脹,我不敢說,不過,有關滯脹的基本理論,倒可以說一說。

 所謂滯脹,意即有高通脹,但卻沒有經濟增長,甚至是在經濟衰退。

 歷史上,有過很多例子,一種貨幣的通脹率是一年幾十巴仙,甚至是幾倍、幾十倍、幾百倍的漲幅,而如果有這漲幅,意即政府已對貨幣和經濟失控,則它必然是在經濟衰退,但這算是惡性通脹,不算是滯脹。

 一般來說,滯脹是十多至二十多巴仙的通脹率,因為如果經濟發展良好,政府會犧牲一點經濟增長,以換取貨幣穩定。因此,如果政府任由通脹率在這地步,也不去抑制,這就必然是經濟衰退,所以不敢去加息或減少貨幣增長。

 (資深投資人、合眾會會長 周顯)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股密碼】滯脹即十幾巴仙的通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