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修補防疫漏洞 早日實現通關

【熱門話題】修補防疫漏洞 早日實現通關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8 00:11:01 來源:香港商報

 截至昨日,新冠肺炎全球累計確診2.79億人,累計死亡539萬例。儘管新冠肺炎治癒率達89.7%,但每日病死率有加速上升之勢,令人擔憂,顯示新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速度極快,因此歐美各國須嚴格加強防控,尤其是國家口岸的輸入或輸出。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威脅,廣東全境採取非常嚴格的防控措施。自從早前筆者入境深圳後,經過口岸和酒店兩次核酸篩查,即可做全部行李消毒,入住隔離酒店。不能走出房間,一切與外界隔絕,不能訂購外賣,因為凡進入酒店的物品都必須經過嚴格消毒程序,將會增加一些工作量和病毒傳播潛在風險。之後每隔3日還得做一次核檢,直至完成全部隔離日程,均為陰性,健康碼方可紅碼轉綠碼,順利出關。

 從內地嚴謹的防控措施看,基本能夠做到海關掃碼自主申報嚴格篩查、大數據個人活動行程跟蹤監控、閉環隔離酒店醫學觀察嚴格管理,若發現個案迅速追蹤病源,快速實施全區封閉全員核檢篩查,不留死角。因此,內地防控效率可見一斑。香港目前雖已做到入境香港機場強制核檢隔離篩查,及有社區個案追蹤與全區核檢排查等措施,但新變種病毒Omicron輸入個案在快速增加,還有一宗相關聯的個案,顯示政府防疫措施仍存在漏洞。因此港府應當全面檢討防疫策略,及時制訂應對措施,以配合深港恢復通關機制的盡快落實。

 香港「安心出行」軟件的技術升級與全港普及應用,建議實施公交系統,尤其是港鐵和巴士,強制掃碼跟蹤,以有效追蹤乘客活動軌跡。

 新推出的港康碼須全員覆蓋,目前全港750萬人,申請者還不足70萬人,已登入成功獲得港康碼的人不足50萬,因此港府須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鼓勵申請。

 全港已完成兩針疫苗接種不足70%,第三針加強針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接種,港府須加強宣傳輔導,推出誘因,鼓勵全體港人盡快完成三針接種。以抵禦新變種病毒的入侵威脅。

 為盡快恢復深港兩地通關,港府已做了大量工作和技術準備,港府日前表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但以筆者見,港府還須對本港防控政策做一次全面檢視,盡快修補有關防疫漏洞,更好地接軌內地防疫措施,為早日恢復與內地全面通關做足做好充分的準備。(作者:健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修補防疫漏洞 早日實現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