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醫保局:2021年檢查發現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超5億元

國家醫保局:2021年檢查發現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超5億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9 22:28:38 來源:中新社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19日發布了2021年度醫保基金飛行檢查情況公告。該公告顯示,2021年對68家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飛行檢查,發現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5.03億元(人民幣,下同)。 

    2021年,國家醫療保障局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全國29個省份的68家定點醫療機構醫保基金使用情況開展飛行檢查工作。北京市、內蒙古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未完成現場檢查。 

    公告說,國家飛行檢查組在檢查中發現,被檢定點醫療機構存在醫保管理問題和重複收費、超標準收費、分解項目收費、違反診療規範過度診療、過度檢查、超醫保支付限定用藥、串換診療項目和將不屬於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等違法違規問題,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5.03億元。 

    國家醫保局飛檢組飛行檢查後,各被檢地方醫保局認真落實國家飛檢組的要求,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核實,通過數據比對、病歷覆核,逐條逐項核實國家飛檢組反 的問題,逐一建立覆核台賬,依法依規處理違法違規行為,並積極落實整改要求。 

    公告也介紹了後續核查整改情況,包括依法依規追回醫保基金;作出行政處罰;依協議作出其他處理;約談違法違規定點醫療機構負責人,責令違法違規定點醫療機構限期改正等方面。 

    公告指出,總體看,2021年飛行檢查要求立行立改的問題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階段整改和持續整改的問題進展順利。國家醫保局將持續加強對飛行檢查整改的跟蹤督促檢查,確保整改合規、紮實有效,並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嚴厲打擊醫保領域違法違規、欺詐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堅決守護好民眾的「看病錢」「救命錢」。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家醫保局:2021年檢查發現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超5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