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安徽:全產業鏈推進 打造中醫藥「國家隊」

【醫耀華夏】安徽:全產業鏈推進 打造中醫藥「國家隊」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20 09:41: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安徽是中醫藥資源大省,「北華佗、南新安」久負盛名。5月13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安徽省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於近日由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實施。按計劃,安徽將堅持全產業鏈推進,加快中醫藥振興發展,打造安徽中醫藥的「國家隊」。
 
    上述《行動計劃》提出,通過3年左右的努力,培育一批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中醫名院、名醫、名科,中藥名企、名藥。打造30個以上產值過億的中藥大品種、10家以上規模過10億的企業。全省中藥產業和中醫藥健康服務全產業鏈總產值預計達到4000億元。
 
    堅持全產業鏈推進,加快中醫藥振興發展新聞發布會,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布處處長汪曄宇主持發布會,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董明培出席
 
    真金白銀支持中醫藥振興發展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告訴記者,《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的突出問題,提出了許多務實有效的創新舉措,着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其中,在財政資金投入方面,安徽制定了一批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例如,對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十大皖藥」產業示範基地、「共享車間」等,比照省製造業融資財政貼息專項政策支持標準和分擔方式予以支持;對經評定中藥產業公共服務平台項目,按其固定資產投入(不含土地投入)的20%予以補助;對中藥創新藥、中藥改良型新藥、古代經典名方中藥複方製劑,按照其臨床前研究和臨床試驗費用的20%給予補助等。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董明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已經對新時期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做出了全面部署,該省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行動計劃》聚焦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新舉措,包括創建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國家醫學中心分中心(針灸)、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臟器纖維化),打造安徽中醫藥的「國家隊」。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董明培回答記者提問
 
    發揮「北華佗、南新安」特色優勢
 
    安徽將建設4個國家中醫特色重點醫院、4個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基地,進一步發揮「北華佗、南新安」特色優勢;布局建設10個省級中醫醫療中心、8個省級區域中醫康復中心,促進中醫藥優質資源均衡發展。
 
    建設20個國家中醫優勢專科、100個省級優勢(特色)專科,為每個縣中醫院建設2個中醫藥特色專科和1個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中心;建設1個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1個省級中西醫結合傳染病救治基地和2個區域性救治基地,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中的獨特作用;建設1個國家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開展中醫優勢病種的中西醫臨床診療方案研究和中西醫協同攻關,提高重大疑難疾病臨床療效。
 
    此外,安徽省將以國家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和中醫藥海外中心為依託,擴大中醫藥科技人文交流和項目合作,加快安徽中醫藥「走出去」步伐。(記者 柏永 孫軍)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安徽:全產業鏈推進 打造中醫藥「國家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