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共商中醫藥發展大計 第五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河南三門峽開幕

【醫耀華夏】共商中醫藥發展大計 第五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河南三門峽開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14 17:48: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3日上午,全國第五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開幕,來自國內外中醫藥領域的院士專家、國醫大師、行業大咖線上線下「雲集」一堂,緊扣「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方針,共商中醫藥發展大計,共謀中醫藥振興大業。兩院院士,國醫大師,中醫藥行業管理、科研、醫療、教育、文化、保健及產業機構等方面代表,650餘人參加了本次大會開幕式及主旨論壇等活動。

      1660399468623445.jpg

      據了解,中醫藥文化大會是目前全國權威性強、規格高、參與範圍廣泛的中醫藥領域的專業盛會之一,也是中醫藥界與社會各界共同攜手全面推動中醫藥及相關產業振興發展的高端平台。

      大會的宗旨是「傳承創新、文化引領、產業驅動、科學發展」。本屆大會主題為「中醫藥振興 時代的呼喚」,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中醫藥信息學會、中國民族醫藥學會、中國民間中醫醫藥研究開發協會、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中國藥膳研究會、中國藥文化研究會和三門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大會發布了中醫藥文化大會三門峽宣言,呼籲政產學研醫經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為人類提供更多的中醫藥健康服務產品,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夢想貢獻力量。

      1660399478622877.jpg

      開幕式上,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發表致辭,他介紹,三門峽是中藥材生長「群英薈萃」的「天然寶庫」。「五山四陵一分川」的特殊地貌,孕育了1225種野生中藥材,素有「天然藥庫」「一步三藥」之稱。目前,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56.4萬畝、居全省第一,是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生產基地。「盧氏連翹」「靈寶杜仲」「澠池丹參」「澠池柴胡」相繼獲得國家原產地保護產品和地理標誌產品認證。

      劉南昌表示,依托優質礦溫泉和道地中藥材兩大「黃金組合」,三門峽康養產業蓬勃發展,黃河醫院醫養結合、高陽山溫泉基地等康養產業項目進展順利,國際標準的康養基地正在加快形成。廣宇博科冬凌草片加工項目年產值達3000萬元,杜仲產業研究院杜仲橡膠提純技術取得關鍵性進展。

      劉南昌希望藉助全國第五屆中醫藥大會的契機,醫藥搭臺、架起常態交流連心橋,開啟一場對話交流之旅,共謀中醫藥產業發展,共商中醫藥時代回歸大計;開啟一場合作共贏之旅,攜手發展中藥材種植加工、生物製藥、溫泉療養、森林康養、中藥醫養等健康養生業態,為三門峽加快建強省際區域中心城市注入強勁活力。

      開幕式上,三門峽市委、市政府聘任許志仁等10名專家為「三門峽專家智庫」特聘專家;中科院杜仲全產業鏈研究中心、三門峽市中醫院國醫大師工作站落戶三門峽;8個中藥材產業項目現場簽約,分別是陝州區杜仲全產業鏈項目、澠池中藥材標準化種植加工項目、義馬市年產600噸中藥顆粒劑智能化改造項目、示範區大王藥棗全產業鏈開發合作項目、開發區德國衛士藥業(三門峽)研發生產基地建設項目、靈寶市蘇村鄉道地中藥材產業融合發展項目、盧氏縣涵越健康黃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湖濱區金銀花幼苗培育種植項目。

      截至大會開幕,三門峽達成合作意向的簽約項目有24個,總投資金額130.4億元。隨着這些項目的陸續落地,必將對三門峽市中藥材產業發展起到拉升帶動作用,也必將對振興中醫藥事業、弘揚傳承傳統文化起到極大促進作用。

      據悉,在為期3天的時間裏,大會期間還將舉辦多邊對話、主題學術論壇、產業投資對接會、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中醫藥文化行等系列活動。(王皓萍 李欣)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共商中醫藥發展大計 第五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河南三門峽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