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府旅遊名鎮|碧峰峽鎮:擦亮生態和大熊貓核心IP

天府旅遊名鎮|碧峰峽鎮:擦亮生態和大熊貓核心IP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34: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公布了全省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名村名單,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在全省脫穎而出,成功榮獲「天府旅遊名鎮」稱號。據悉,碧峰峽鎮系近兩年來雅安市唯一榮獲該項榮譽的鄉鎮。

    最給力的「精細謀劃」

    碧峰峽鎮建立了以大熊貓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景區遊客中心+旅遊諮詢點的三級遊客服務體系。堅持以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為指引,通過碧峰峽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熊貓山谷旅遊度假區總體規劃等規劃編寫,整合旅遊資源,推動社區、文化、旅遊等多元功能聚合,實現多規合一。創新「一核三治一融合」等治理機制,實現旅遊環境大提質。升級改造105雅上線道路工程,高標準構建「快旅漫遊」交通網,推動全鎮旅遊資源串珠成鏈。投資3000餘萬元修建了紅豆相思谷騎行彩道;創新旅遊旺季梯度擺渡機制,完善旅遊交通引導標識系統,一年新增標識標牌40餘塊;投資300萬元建設了景區旅遊大數據指揮中心,實現了全鎮景區「一張屏」治理。依托「智游天府」「智游雨城」等APP軟件,提升景區信息化運用水平,完善景區功能保障,增強遊客溫馨體驗度。

2 (1).jpg

    最吸眼的「巨星代言」

    碧峰峽是國家大熊貓公園的重要「拼圖」,是茶馬古道上的璀璨「明珠」,也是國道318自駕旅遊線上的頂流「網紅」。碧峰峽鎮主負責人講到,全球面積最大、生態環境最好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碧峰峽基地先後誕生180餘只大熊貓,相繼700餘只次大熊貓曾生活在基地,目前,我國在海外及港台生活的46隻大熊貓中就有14隻來自碧峰峽。其中,今年10月18日,兩隻中國大熊貓「四海」「京京」從這裏啟程前往卡塔爾,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雨城這座「國際熊貓城」。

3 (1).jpg

    最搶眼的「產業集群」

    以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不斷提升農文旅融合實效,用活用好「大熊貓」世界級IP和碧峰峽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招牌,全域填充「吃住行游購娛」旅遊要素,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全鎮落地的一批「專精特新奇」產業項目形成了川西旅遊市場的強勢「號召力」。例如,全市旅遊「一卡通」促銷活動在碧峰峽啟動,成為拉動雅安市域旅遊內循環的「助推器」;鄉椿樹里露營地、那屋民宿等新興業態成為遊客追尋的「新風口」;西康文化美食長廊上的雅致鮮椒魚、土砂鍋、「七雅美食」等特色餐飲隨時給遊客一次「舌尖的舞蹈、味蕾的狂歡」;碧峰峽首個採用德國最新技術的山地滑道、黃龍湖熱氣球低空體驗等項目成為雨城山地旅遊中的「引爆點」,讓遊客在山林穿梭中感受「速度與激情」;以相思文化為主題的紅豆相思谷聚美麗鄉村生態、文態、業態、形態為一體,成為城市遊客「微度假」「鄉村游」的嚮往地;「本土企業家+專業運營團隊+合作社+村民」的「碧峰峽模式」,以現有8家民宿的升級打造及託管運營為切入點,帶動138家民宿及農家樂提檔升級;藍城十里桃源等一批重大康養產業項目落地碧峰峽,為整個片區的文旅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4.jpg

    最多彩的「宣傳推介」

    碧峰峽鎮深挖在地文化和產業優勢,擦亮生態和大熊貓核心IP,以「大節相串,小節不斷,季季出新,月月出彩」的方式,展形象、樹品牌、拉消費、促發展,解鎖遊客「新口味」,提升區域品牌變現能力。搭建「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48小時+」目的地盲盒專題,藉助OTA平台發布「親子48小時+」「周末48小時+」「自駕48小時+」等熱門榜單玩法線路攻略,促進「流量」變「留量」。去年以來,碧峰峽景區已累計接待遊客150萬餘人。

    「天府旅遊名鎮品牌是榮譽,是動力,更是奮起摸高、乘勢而為的新起點。」雨城區文化體育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說到,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雨城文旅將搶抓發展新機遇,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動力,不斷深化產業融合、創新業態開發、豐富產品供給、提升服務管理,發揮好天府旅遊品牌示範引領作用,高質量構築雨城文旅品牌矩陣。(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天府旅遊名鎮|碧峰峽鎮:擦亮生態和大熊貓核心IP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