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府旅遊名鎮|渡口土家族鄉:以文促旅 彰顯別樣民族風情

天府旅遊名鎮|渡口土家族鄉:以文促旅 彰顯別樣民族風情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8 11:42: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第二批天府旅遊名牌迎來「上新」。天府旅遊名牌建設,打響了四川高品質文旅資源、產品、目的地的知名度。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達州市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一起來領略大山深處的獨特自然景觀,感悟別樣的民族風情。

1.jpg

    渡口土家族鄉,是古巴人文化的富集地、土家族聚居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巴山大峽谷的門戶所在地,同時還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土家薅草鑼鼓衍生地。

    《夢回巴國》劇目、巴人錢棍、巴人篝火晚會、巴人印象博物館、《夜遊巴山》……走進渡口土家族鄉,巴文化產品隨處可見。「巴文化是我鄉兩大文化內核之一,通過深入挖掘巴人文化精神內涵,將巴文化與當地獨特的自然景觀進行深度融合,帶動全鄉全域旅遊發展,渡口土家族鄉旅遊產業呈現飛速發展,2021年累計接待遊客185.18萬人次,實現綜合旅遊收入12.75億元。」 渡口土家族鄉副鄉長安春曉告訴記者。

    安春曉還介紹到,土家文化是渡口土家族鄉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另一文化內核。「作為土家族聚居區,全鄉總人口7684人,其中土家族人口就有7299人,佔比達到95%。我們充分利用深厚的土家文化底蘊,在保留原始韻味的吊腳樓、婚俗、祭祀、山歌等傳統民俗基礎上,還新建了非遺傳習基地,設立薅草鑼鼓、土家余門拳等非遺傳習所,助推土家文化傳承創新。」安春曉說道。

2.jpg

    「渡口土家族鄉充分依托巴山大峽谷景區,堅持「產業圍繞旅遊轉、旅遊依托產業建」的文旅互動發展模式,群眾以資金、土地等入股,景區每年給予分紅;此外群眾還通過依托易地扶貧安置點、風貌打造房屋等方式,大力發展巴人精品民宿、康養度假酒店、特色土家餐飲等食宿產業,直接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全鄉已發展有九龍巴山飯店、巴山名豪、水井坡民宿、王氏莊園、河畔小築等酒店民宿60餘家,直接帶動全鄉1600餘人就業創業,實現人均年收入達4萬餘元。」 在談到渡口土家族鄉運營管理模式時,巴山大峽谷景區管理中心負責人說。

    渡口土家族鄉充分發揮文化賦能作用,將巴風土韻融入「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不斷提升競爭力和吸引力,營造出賞美景、品文化、重體驗的鄉村旅遊文化氛圍。近年來,全鄉已連續打造常樂社區、果壩村、桃溪村3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渡口土家族鄉正用文化自信書寫着鄉村嶄新魅力。(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嚴燕紅 天府旅遊名鎮|渡口土家族鄉:以文促旅 彰顯別樣民族風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