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全球有86名記者及媒體工作者遇害

2022年全球有86名記者及媒體工作者遇害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16 23:05: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天(16日)表示,2022年全世界有86名記者及媒體工作者遇害,相當於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名記者遇害。這一數據凸顯了記者在工作過程中持續面臨的高風險及脆弱處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表示,遇害記者人數在2022年急劇攀升令人擔憂。各國政府必須加大努力,打擊犯罪行為、嚴懲罪犯,因為漠不關心是暴力氾濫的一大推手。

 記者遇害案件在2022年激增,這意味着近年向好的趨勢遭遇逆轉。根據教科文組織遇害記者觀察站數據,2018年有99名記者遇害,2019至2021年降至年均58人。數據的變化是對世界的示警,全球法治體系出現了更多缺口,各國未能履行其保護記者、預防並懲處針對記者的犯罪的義務。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是2022年遇害記者人數最多的區域:高達44人,佔全球總數的一半以上。此外,亞洲和太平洋地區有16名記者遇害,東歐有11人。遇害記者數最多的國家依次為墨西哥(19人)、烏克蘭(10人)和海地(9人)。

 半數遇害記者在非工作時間罹難

 據統計,約半數的遇害記者在非工作時間罹難,場所包括旅途中、家中或停車場和其他公共場地。這是近年的發展勢態,表明記者已沒有安全的空間,即使在業餘時間也可能遭遇不測。記者遇害原因不一,有因報道有組織犯罪、武裝衝突或極端主義興起而遭到報復,有因報道腐敗、環境犯罪、濫用權力和抗議活動等敏感話題。

 雖然打擊針對記者的犯罪在過去5年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仍有86%的罪犯逃脫了懲罰。這一高比例令人震驚。這表明打擊有罪不罰現象仍然是一項緊迫任務,這方面的國際合作有待進一步強化。

 教科文組織是聯合國體系中保障表達自由和記者安全相關事務的對應機構,負責協調《聯合國關於記者安全和有罪不罰問題的行動計劃》。教科文組織嚴厲譴責每一起殺害記者事件,並監測後續司法行動。(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2022年全球有86名記者及媒體工作者遇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