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臨高縣新盈和貴村:依托生態優勢建設康養項目 助推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

【康養中國】臨高縣新盈和貴村:依托生態優勢建設康養項目 助推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2-01 11:34:43 來源:南海網

    臨高縣新盈鎮和貴村發揮村莊獨特優勢,整合生態資源,盤活閒置宅基地發展生態康養項目,有效帶動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走進景色優美、風光旖旎的新盈鎮和貴村,連片的紅樹林沿着海岸線向大海延伸,這也成了白鷺等各種稀缺鳥類的棲息地。2022年,和貴村依托澹庵泉跡紅樹林保護區,將人文歷史和漁家文化融入建設「漁舟唱晚」民宿康養項目,發展民宿和休閒驛站,再加之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便利的交通,使得村莊旅遊產業快速發展。

    新盈鎮黨委副書記、和貴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胡博:「在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結合和貴(村)的特色,謀劃研究做了民宿康養項目,在建設的過程中把和貴(村)打造成一個宜居宜遊的地方,另外一方面也是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

01b3-4d1f09a7bd03219fd293b690eb331173.jpg

    據了解,和貴村「漁舟唱晚」項目總投資820萬元,其中政府產業資金720萬元,企業自籌資金100萬元。建設內容有「鷺港小站」觀鳥驛站以及「白鷺公館」民宿,項目採取「合作社+企業」模式運營。

    海南新彩橋鄉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楊軍:「鷺港小站依托了紅樹林自然環境,主要是觀光垂釣、喝茶,在觀看美景的同時,可以品嘗到我們當地的地方特色美食。白鷺公館是以住宿為主,也配合一些休閒體驗,包括在那裏划水、游泳,還有觀鳥。」

a223-daa5ae45cfffa27999d18fa04e32e7b6.jpg

    鷺港小站和白鷺公館於2022年10月和2023年1月相繼開業,來和貴村旅遊住民宿、休閒娛樂,體驗當地特色民俗文化和已成為各地遊客的首選,春節期間更是絡繹不絕。

    海南新彩橋鄉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楊軍:「遊客大幅回升,旅遊溫度有回暖,春節這段時間每天的遊客基本上能達到兩三千人。」

89bd-a09ea84bd885dbe38c8bd4bbe338079c.jpg

    在發展旅遊項目美化村莊環境和增加村集體收入的同時,該項目還通過以工代賑、務工和租賃土地的方式,讓村民實現就地就業,促進村民持續增收。

    海南新彩橋鄉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楊軍:在這個項目建設過程當中聘請了周邊的工人,通過每天幹活,來增加他們的工資收入。第二個是項目營業以後,招收了服務員,兩個項目加起來能夠超過20個人(務工),還有一個就是我們跟村集體村民(租賃)這些地做項目建設用地,增加他們財產性收入。

d37b-a3d39aba9616ed41653253a744d872a7.jpg

    和貴村是海南環島旅遊公路40個驛站之一,下一步和貴村將繼續完善「漁舟唱晚」康養項目相關配套,盤活村莊閒置宅基地,整村推進建設白鷺主題公園、海鮮廣場、漁排漁宿、網紅橋,使村莊成為集文化旅遊、健康養生、農耕體驗、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綜合特色村莊。

    新盈鎮黨委副書記、和貴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胡博:「二期主要就是一方面要保護好傳統文化,另外一方面就是保護好生態環境,在這個基礎上來達到整村推進、連片開發的效果,最終讓遊客來到這個地方,能夠真真正正的住得下,吃得好,玩得開心,流連忘返。」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臨高縣新盈和貴村:依托生態優勢建設康養項目 助推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