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北京新地標·首都新經濟】中國藥谷:科技醫藥融合新生代

【醫耀華夏】【北京新地標·首都新經濟】中國藥谷:科技醫藥融合新生代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24 18:23:53 來源:北京商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對「新」的憧憬總是讓人欣喜和期待,2023年尤甚。重回常態、重拾煙火,全社會信心和預期正復舊如初;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新經濟韌勁和活力已澎湃而出。此際,我們精心遴選若干北京新地標,從這裏出發,探尋它們在首都新經濟圖譜中的坐標,也記錄下我們正經歷着的這個特別時刻。

    從傳統製藥到基因細胞治療、核酸藥物等前沿性領域,有着「中國藥谷」之稱的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加速推動產業布局。2022年12月,北京國際核酸藥物產業園啟動實質性建設,首批集中入駐項目落地「中國藥谷」。自疫情發生以來,「核酸」二字被大家熟知,但核酸藥物創新技術的應用遠不止新冠病毒檢測,讓輝瑞重回全球製藥板塊營收第一的產品就是運用了「核酸技術」的mRNA新冠疫苗。布局核酸藥物領域,聚焦前沿技術,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在科技與醫藥融合發展上深度探索,走在創新前列,不斷培育經濟新增長點。

    集聚六大板塊:產業規模突破1600億元

    從北京市中心驅車至大興生物醫藥基地,不到30分鐘。國家級院所匯聚,創新要素活躍、創新人才密集……擁有22.5平方公里土地的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生命健康領域專業園區。2021年,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工業產值突破1600億元,佔北京市醫藥工業總產值的40%。

    高效協同發展,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已集聚生物製藥、創新化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數字醫療以及大健康六大產業板塊。費森尤斯卡比、同仁堂、科興中維、北京以嶺藥業以及熱景等耳熟能詳的醫藥健康企業在這裏拔節生長。還有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國中醫科學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所、藥物所、動物所、生物所等一批權威科研檢測機構入駐。

    此外,作為國家級生物醫藥專業園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不斷完善產業細分領域,引入細胞基因療法、小核酸、新型疫苗、新型抗體等前沿創新企業。截至2022年10月,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共擁有上市產品622個,在研產品232個,一類新藥4個、國家創新醫療器械10個,多個新品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等國家級獎項,已成為北京市醫藥產業發展的主陣地。

    2006年,北京以嶺藥業於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成立。也是在這一年,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加入的中關村科技園區,成為了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在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廣眼中,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是一片有未來的土地。之所以選擇這裏,一方面是與位於石家莊的總部溝通順暢,另一方面是要考慮政策支持和產業協同。張志廣說,也正是因為這個選擇,讓北京以嶺藥業自成立以來能夠一直秉持「科技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理念,始終以創新絡病理論為指導。

    吸引行業頭部企業和科研力量入駐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要素很多。生物醫藥基地擁有完善的政策服務體系,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等多項政策利好推動了高端生物醫藥產業聚集區的成型。此外,大興生物醫藥基地以「精準高效、融合共享」為工作指導原則,不斷優化完善服務機制,力求對企業做到「管家式」的精準服務。

    在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公示的2021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項目評審結果中,「中國藥谷」的院所及企業共有8家入圍,攬獲科技進步一等獎4個、科技進步二等獎3個。

    根據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計劃,將繼續探索與科委、藥監、經信、衛健、醫保局聯動的「1+5」鏈長服務機制,共同舉辦創新產品進醫院對接活動,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預計到2025年,入駐項目將為園區帶來百億元新增產值,推動基地進一步成為北京市加快新型細胞治療、基因編輯等生物前沿技術突破和轉化應用的重要承載區。

    疫苗+檢測+藥物:抗疫中的主力擔當

    在過去新冠疫情中構建的三大防控手段——疫苗+檢測+藥物,都能從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里找到參與的核心主力。

    2020年1月28日,科興正式啟動新冠疫苗開發。這項被科興稱之為「克冠行動」的新冠滅活疫苗研製項目後來創下了令全球矚目的中國疫苗速度。76天獲得臨床批件,153天獲批緊急使用,99天完成一期廠房建設,169天獲得生產許可證,374天獲得附條件上市批件,1年時間完成超20億劑年產能構建。截至目前,科興新冠疫苗已在60餘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獲批,全球累計出貨量超28億劑。

    疫苗接種仍是抵禦疫情關鍵、最有效的做法之一。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1月2日晚的一場「新冠合併基礎疾病重症患者的規範治療系列培訓」上表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已經明確,無論是什麼亞型的奧密克戎毒株,總是能發揮一定的交叉免疫,「因此,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種就是一個非常確定性的保護因素」。

    作為核酸檢測的補充手段,新冠抗原檢測能夠在急性感染期快速檢出可疑陽性人員。熱景生物構建了上轉發光技術、磁微粒化學發光技術、糖捕獲技術、基因重組與單克隆抗體技術為核心的研發技術平台,開發了一系列的體外診斷試劑及儀器,實現了免疫診斷平台在全診斷場景領域的應用。2022年5月,熱景生物的新冠抗原檢測產品先後支援了香港、吉林、河北、上海、北京等省市;同時,熱景生物在積極拓展線上及線下的經銷渠道,分別和京東健康、阿里健康及各城市諸多線下OTC終端建立了合作關係。

    藥物被視為除疫苗之外,抵抗新冠的第二道防線,甚至是終結疫情的最後一塊「拼圖」。位於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的北京以嶺藥業生產連花清瘟顆粒、參松養心膠囊等品種。2020年4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在原批准適應症的基礎上,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的新適應症。

    作為中醫藥抗疫的重大成果,2020年疫情期間,僅湖北省就有上百萬人次使用連花清瘟。

    不僅在國內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連花清瘟還為海外抗疫提供了中國方案。截至目前,連花清瘟已在巴西、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加拿大、柬埔寨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獲准上市,成為中藥進入國際抗疫前線的有效藥物。

    聚焦前沿技術:衝刺創新產業集群

    主動參與國際競爭,實現與國際頂尖技術並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向前瞻性領域布局。目前,以mRNA為代表的核酸藥物的先進技術已展現出巨大潛力。2022年12月,北京國際核酸藥物產業園項目集中簽約在「中國藥谷」開展。

    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學亮表示,「我們將密切跟蹤研判產業發展趨勢,全力支持核酸藥物和疫苗在大興的孵化培育和壯大發展,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搭建更多創新平台」。

    作為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總稱,核酸是由許多核苷酸單體聚合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為生命的最基本物質之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就是檢測採樣拭子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核酸,從而確定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不過,「核酸技術」在生物醫藥領域的應用不止於此。比如,信使RNA(mRNA)是一項顛覆性的藥物創新技術,將突破腫瘤、傳染病等治療方案局限。疫情以來,mRNA技術也是各家爭相布局的研發路線,不過截至目前,國內尚未有該款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上市。

    在簽約儀式現場,中國科學院院士張禮和指出,中國的核酸藥物領域已有較長時間積累,要主動參與國際競爭,實現與國際頂尖技術並跑。此次建設北京國際核酸藥物產業園很及時,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在布局核酸產業上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國內mRNA疫苗研發進展最快的為沃森生物與艾博生物合作研發的新冠mRNA疫苗。1月3日,沃森生物透露,公司與艾博生物合作研發的新冠mRNA疫苗關鍵註冊III期國際多中心保護效力臨床試驗分別在印度尼西亞、墨西哥和菲律賓三國開展,並已獲得印尼緊急使用授權。

    沃森生物也入駐了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沃森生物方面認為,目前mRNA技術相關的藥物研發主要集中在預防性疫苗和治療性疫苗領域。從技術應用上看,除新冠mRNA疫苗外,未來mRNA技術在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等病毒性疫苗的開發上將有廣闊的應用空間。從中長期來看,隨着mRNA治療性癌症疫苗和mRNA新療法的成熟,mRNA技術將給生物醫藥行業帶來新一輪技術變革。

    出海、與國際技術並跑是每個醫藥企業面臨的課題。據以嶺藥業方面介紹,一直以來,中醫藥「出海」都面臨着多重挑戰,例如由於中藥自身成分複雜度高、配伍理論獨特,完成外國尤其西方發達國家藥品註冊程序難度較大等。中醫藥國際化近年來取得了大量成果,離不開與現代醫學理論和手段的借鑑融合。以嶺藥業創立的「理論+臨床+新藥+實驗+循證」一體化的中醫學術創新與轉化新模式,成功推動連花清瘟等創新中藥走向世界。中醫藥國際化的下一步,需要繼續明確循證醫學在中藥發展中的作用,用現代醫學語言把中藥的療效講清楚,探討適合中藥國際化的統一標準等。

    【記者手記】 後疫情時代的「新作為」

    疫情以來,人們的健康意識,甚至是健康知識都得到了提高。在各種搶藥做功課與專家闢謠間,對病種、藥物原理以及企業都有了或多或少的認知和積累。對「滅活疫苗」「核酸」「mRNA」這些詞語不再陌生。而對於行業內的企業,無論是參與到疫苗、藥物研發,還是診斷試劑的研發供應,在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也斬獲了名與利。疫情不會持續,由疫情帶來的業績更不會長久。

    如何保持競爭力?需要各企業的「新作為」。積極出海,與國際頂尖技術競爭,實現並跑;參設產業基金,哺育國內頂尖技術孵化;醫藥大健康企業已經開始行動。還有一些在疫情中開展研發,但成果還未落地的企業,經驗是否可以運用到接下來的發展中?mRNA技術作為新冠疫苗技術路線之一,目前尚未有產品上市。但mRNA的藥物由於可以針對各種各樣不同的蛋白,因此具有廣泛的應用。比如在傳染病和腫瘤疫苗方面,以及在一些治療性的蛋白,像抗體細胞因子等,還有一些對突變缺失的蛋白都可進行蛋白替換療法。該技術仍大有可為。

    回歸日常,新冠疫苗、新冠藥物只是醫藥產業的一個細分。發展壯大整個醫藥產業仍要求我們要堅持自主創新,不斷更新迭代新產品、新技術。園區在企業前行的過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管家式」的服務機制,從生產場地、融資、人才招聘、建設醫學檢測實驗室等方方面面跟蹤、關注並支持企業發展。將經濟發展從關注速度和規模向關注質量和效益轉變也是園區的「新作為」。(記者 姚倩)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北京新地標·首都新經濟】中國藥谷:科技醫藥融合新生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