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錨定高質量發展 世界500強廣藥集團助力廣東打造萬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

【醫耀華夏】錨定高質量發展 世界500強廣藥集團助力廣東打造萬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07 17:48:40 來源:時代財經

    2023年是高質量發展開新局之年。農曆兔年首個工作日,廣東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衝鋒號。

    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廣州十大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之一,被賦予了萬億級的新目標。作為「鏈主」企業,廣藥集團近年來一直積極助力廣東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亦圍繞高質量發展提出7項建議,包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藥產業融合發展、振興中華老字號、促進輔助生育行業發展、為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立法。

    近日,李楚源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質量發展,意味着經濟從數量型擴張轉向創新驅動的質量型發展,聚焦科技創新、產業升級,更加強調效益和效率的增長。「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龍頭『鏈主』企業『領飛』、全產業鏈企業『伴飛』的科技創新生態將更加成熟。」他表示。

    廣藥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製藥企業和最大的中成藥生產基地,旗下分為「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業務板塊。2021年,廣藥集團成為全球首家以中藥為主業的世界500強企業,2022年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再創新高,位居第467位。此外,廣藥集團還在全球最具價值醫藥品牌榜單中名列第18位,連續11年蟬聯中國中藥企業百強榜第1位。

    廣藥集團將2023年的發展主題定位為「雙效提升年」,強調運營效率和發展效益的「雙效」提升,力爭實現規模效益兩位數增長。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廣藥集團無疑是廣東生物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樣本。

    發揮「鏈主」效應,做好「自轉」與「公轉」

    「鏈主」企業一般指在整個產業鏈中佔據優勢地位,對產業鏈大部分企業的資源配置和應用具有較強的直接或間接影響力,並對產業鏈的價值實現予以最強烈關注,肩負着提升產業鏈績效重任的核心企業。

    抓住「鏈主」企業,相當於抓住了產業鏈供應鏈的「核心命脈」,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鏈主』企業,更是提升產業鏈效益和效率的關鍵所在。廣東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顯然離不開「鏈主」企業的探索與推動。

    廣藥集團有着「嶺南中醫藥活化石」的美稱,近來,「活化石」在做的事情並非守舊,而是革新。在中藥老字號創新、產業創新、技術革新、資源配置等方面,廣藥集團始終積極發揮「鏈主」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

    具體來看,2017年,廣藥集團在業內首倡「時尚中藥」,推動老字號煥新升級。「時尚中藥」理念,即發揮最先進的科研技術,用當下年輕人易於接受的市場推廣模式,打造大眾最需要的健康產品,讓中醫藥「潮」起來。

    廣藥集團旗下擁有12家中華老字號,其中10家已超百年歷史,佔據全國醫藥行業老字號的半壁江山。在「時尚中藥」的理念下,這些老字號品牌被激活與重整,煥發出新的生機。

b17eca8065380cd71668c07219ef7e3f58828176.webp.jpg

廣藥集團旗下有12家中華老字號,10家百年老字號

    今年2月,廣州市國資委評選了廣州市屬國企老字號排行榜,廣藥集團旗下9家老字號上榜廣州國企老字號活力品牌30強榜單,是品牌入選數量最多的國企集團。此外,這些老字號還將目光對準豐富多元的大健康業務,力求產品創新和營銷創新,成為新玩法的弄潮兒。其中,旗下王老吉推出的姓氏圖騰罐一度登上熱搜,刷屏朋友圈;以貴州刺梨為主要原料的「刺檸吉」飲料則在2021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荔枝深加工產品「荔小吉」系列也有望引領新的消費潮流。

1c950a7b02087bf41d0c1ebc4f78842710dfcf3e.webp.jpg

廣藥集團王老吉荔小吉生產線

    除此之外,2021年年底,廣藥集團完成了康美藥業破產重整,推動康美藥業運營步入正軌,為廣東中藥飲片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貢獻。目前,廣藥集團已作為產業投資者入主康美藥業,正在積極推動「廣藥白雲山+康美藥業」協同發展,助力中醫藥強省建設。

    步入2022年,廣藥集團成績更加斐然。這一年4月,廣藥集團首期萬畝白雲山板藍根基地落戶新疆阿勒泰;5月,廣藥白雲山旗下抗腫瘤1類新藥BYS10獲美國FDA藥品臨床試驗批准;9月,廣藥國際澳門製藥廠獲頒澳門第一個中藥口服固體製劑(含外用藥搽劑)中藥製造准照;10月,廣藥集團啟動粵港澳大灣區人類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項目;11月,廣藥集團參建的「生物醫藥與新型移動出行未來產業科技園」,獲批成為全國首批未來產業科技園之一等等。

    不耽溺於現有成績,廣藥集團仍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2月19日,李楚源在「讀懂廣州高質量發展論壇」上表示,目前,廣藥集團正積極發揮鏈主作用,全力做好「自轉」與「公轉」,打造世界一流醫藥健康綜合性大集團,力促全球生物醫藥優質產業、科技資本人才等資源匯聚廣州,推動廣州生物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廣藥集團將以科技攻關為抓手,推動產學研創新要素積極發展,加速中藥現代化、產業化、國際化;以廣藥國際澳門總部為抓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藥產業創新發展;以荔枝產業為抓手,推動城鄉產業資源共建、共商、共享;提升品牌影響力、市場控制力和滲透力,吸引更多企業扎根廣州發展。

    助力打造灣區中醫藥高地,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廣藥集團還致力於通過推動中藥科普化、現代化、大眾化、國際化、產業化、時尚化等「六化」舉措,來推動中醫藥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並充分發揮自身產業優勢,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發布《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提出整合優勢資源,打造醫療高地;促進融合發展,打造創新高地;夯實發展基礎,打造人才高地;深化互利合作,打造產業高地;助力「一帶一路」,打造國際化高地等五方面內容。

    2020年年初,廣藥集團在澳門成立國際總部,首個落地項目即聯合鍾南山院士團隊、澳門科技大學推動白雲山板藍根最新科研成果在澳門的產業化。2021年,廣藥集團建設了廣藥國際澳門製藥廠,並於2022年取得澳門《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實施以來首個中藥製造准照、首個藥品批文和首個中藥製造GMP證書。2022年9月,廣藥國際澳門製藥廠獲頒澳門第一個中藥口服固體製劑(含外用藥搽劑)中藥製造准照,同期,廣藥集團與澳門大學共建的中藥產業轉化聯合實驗室順利揭牌;11月,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低糖)成功在澳門獲批註冊。

    這一攬子舉措為「澳門製造」的廣藥名品加速走向世界提供可能,同時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示範。

c2fdfc039245d688846674061c69ae15d31b2467.webp.jpg

廣藥國際澳門(青洲)製藥廠

    對於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前景以及作為頭部中醫藥企業應如何扛起中醫藥發展的重任,李楚源告訴時代周報記者,中醫藥在抗疫中發揮了特殊優勢,其作用得到國際社會關注和認可。疫情之後,人們對健康愈加重視,中醫藥具有「治未病」的優勢,讓產業需求旺盛。「可以說,中醫藥產業發展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機遇,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他表示。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眾多利好政策,為中醫藥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時,廣州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生物醫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其中,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而國務院近日印發的《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也指出,「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作為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邁進世界500強的企業,廣藥集團在中醫藥方面擁有深厚的積澱,產業鏈十分完整,覆蓋上游中藥材種植、檢測,中游中成藥研發、製造,下游全國銷售網絡、康美智慧藥房及采芝林、健民等知名藥店。據介紹,未來,廣藥集團將通過構建高水平科研平台、開展重點科研項目,深化產學研合作等方式,加快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積極打造更多精品粵藥,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李垚)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錨定高質量發展 世界500強廣藥集團助力廣東打造萬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