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跨境辦到融合辦 粵澳社保一窗通辦

從跨境辦到融合辦 粵澳社保一窗通辦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3 22:22: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3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攜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保障基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在珠海橫琴舉辦「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啟動儀式暨「灣區社保通」建設成果展。記者從活動上獲悉,「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可以同時辦理廣東、澳門兩個地區社會保障服務,標誌着粵澳合作由協作走向融合,首次實現澳門社會保障服務「跨境辦」。

    澳門事 廣東辦

    「澳門事兒廣東辦真的是太好了。」來自澳門大學的劉同學告訴記者。「我剛來橫琴實習,入職後很忙,珠海澳門雖然近,但工作日回去辦事還是會耽誤時間,現在有了專窗,我直接就能在橫琴辦澳門社保,半小時就辦好了,真的太方便了!」

    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黃宇傑局長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決策,培育橫琴宜居宜保軟環境,去年廣東省人社廳和澳門社會保障基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簽署合作協議,在橫琴建設「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專窗將提供廣東、澳門2個社會制度下的社保公共服務,在全國尚屬首例。目前廣東76項社保服務、澳門13項社會保障服務可直接在專窗辦理。

    同質同效 服務下沉

    莫阿姨是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她每年需要辦理澳門的在生證明業務。「以前都要回澳門辦理,要坐車、過關、排隊,辦事,整體差不多2小時。現在有了專窗,10分鐘就辦好了,真的太方便了!」

    據了解,確保群眾享受到粵澳兩地無差別的服務,粵澳琴三地社會保障部門從「三同」入手,高標準建設專窗。一是「同標」,統一專窗建設標準,有明顯標識,推行綜合櫃員制服務。二是「同規」,編制「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服務手冊,統一業務受理、經辦流程和審核標準。三是「同訓」,專窗經辦人員定期與珠海社保、澳門社會保障基金工作人員開展培訓交流,及時掌握兩地最新政策和服務要求。同時,粵澳琴三方社會保障部門定期對專窗服務情況進行評估,及時溝通解決專窗存在問題,確保服務質量。

    深化粵澳合作 實現服務融合

    「近年來,我們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逐步推進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障從交流、交往走向交融,建立和完善了跨境社保服務體系,『灣區社保通』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有189個『灣區專窗』,港澳地區也有84個廣東社保服務點,港澳居民在粵參保達30.62萬人次,領取待遇3.55萬人,比實施前增長51%、62%。」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黨委書記夏青告訴記者。

    「粵澳社保一窗通」是廣東、澳門和橫琴三地社會保障部門合力推動的重點民生項目,依托橫琴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優勢,推動粵澳社保政策制度一體銜接、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一體整合、改善保障民生力量一體運用,實現了粵澳社保融合辦,為粵港澳社會保障事業創新發展開闢了新路徑、提供了新樣板。

    下一步,廣東省人社廳將持續深化「灣區社保通」,着力培育橫琴宜居宜業宜保軟環境,打造前海涉企服務示範樣板,謀劃南沙「深度融合」發展路徑,為粵港澳居民提供全場景、全流程、全平台、全覆蓋社保服務,實現三地社會保障同向規劃、雙向銜接和三向聯通,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貢獻社保力量。(記者 何嘉敏 圖源:南方網


 

責任編輯:高心雲 從跨境辦到融合辦 粵澳社保一窗通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