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專訪】港產世界模型大賽冠軍 一「砌」盡在不言中

有片丨【專訪】港產世界模型大賽冠軍 一「砌」盡在不言中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5-05 20:00:1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砌模型」也許是小朋友玩意,但在模型發燒友心中,砌模型不但是興趣,有人甚至靠組裝模型贏得「世一」(世界第一)頭銜。模型師吳文輝去年在第10屆高達模型製作人世界盃勇奪冠軍。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砌模型看似兒戲,但要砌得專業,就如同藝術創作,要高度專注,不言不語,甚至不吃不睡。藝術家總是獨自一人完成作品,他寄語想將這項興趣變成專業的年輕人要抵得孤獨,還要準備犧牲無數時間。

  吳文輝(Man Sir)千禧年代初開始擔任港漫《古惑仔》「起稿」一職,當時已經熱愛模型的他,幾乎將所有公餘時間都投入到砌模型之上,那時組裝模型,純粹為了興趣。

  Man Sir之所以成為全職模型師,只因十年前預見港漫市場沒落,印刷、出版業逐漸式微,加上朋友的模型店有職位空缺,便開始為轉行鋪路。「2013年,朋友的模型師辭職,對方知我熱愛改裝模型,便問我可有興趣入行,幫人砌模型,並教學生組裝技巧。當時我仍要負責《古惑仔》的工作,便嘗試兩邊兼顧。投入模型行業後,發現前景不錯,便萌生自立門戶的念頭,為自己謀後路。兩年後,選址樓上舖開設了個人首間模型製作室『MAN 66 Hobby』,那時晚上在漫畫社工作,日間教人組裝模型,時間很緊張。2020年,《古惑仔》出版完畢,便順勢辭去漫畫工作,成為全職模型師。」憑着編繪漫畫的工作經驗,令Man Sir對模型的上色及噴槍加工等技巧更純熟,他並不斷進修模型知識,日子有功,在他未全職投入模型師工作之前,已經在模型界累積一定名聲。

A.jpg

2016年Man Sir首度參加GBWC的作品《自護》得到香港預賽銀獎。

  學生鼓勵參賽

  Man Sir一直視砌模型為興趣,能夠兼職教人砌模型,寓工作於娛樂,已感滿足。令他更上一層樓,「砌模型砌出國際」的人,原來是一位跟他學組裝模型的學生。2015年,那學生參加了高達模型製作人世界盃比賽(GUNPLA BUILDERS WORLD CUP簡稱GBWC),並獲得獎項,學生一邊感謝Man Sir的教誨,一邊鼓勵他參賽。Man Sir因而決定參加翌年的GBWC,首次參賽就憑作品《自護》勇奪香港區21歲或以上公開組預賽銀獎,他憶述:「那次得獎給予我很大鼓舞,於是更加積極備戰,準備來年再接再厲。可惜第二年因受到個人感情事困擾,影響備戰,令作品水準下降,結果未能再下一城。」

C.jpg

2018年吳文輝憑作品《Origin of Char》(馬沙的頭盔),獲得GBWC香港預賽金獎及世界賽特別獎。

  2018年,Man Sir收拾心情,以《機動戰士高達 一年戰爭》動畫作靈感,利用主角馬沙駕駛的機體(紅渣古)及馬沙標誌性的頭盔,創作出《Origin of Char》(馬沙的頭盔)模型參賽,終於勇奪香港選區公開組冠軍,並獲得代表香港前往日本參加世界賽的資格。世界賽匯聚眾多地區冠軍人馬,作品水準甚高,《Origin of Char》最終無緣三甲,但也贏得一項特別獎。Man Sir坦言,當年得到特別獎已覺自豪,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水平已經達到世界級。正當他雄心壯志,希望再次挑戰下一年的比賽之際,卻收到一個「失望」消息:「原來賽會規定,每一屆世界賽的得獎者,都要負責下一屆比賽的評判工作,並且不能夠參賽。所以,2019年我沒有參賽,之後2020、2021兩年因疫情關係,主辦單位停辦了比賽。」

FB_IMG_1683200237368.jpg

因疫情關係,「第10屆高達模型製作人世界盃」決賽移師網上舉行。圖為宣布吳文輝作品奪冠一刻。

  世界賽奪冠

  隨着疫情逐漸消散,去年GBWC復辦賽事,Man Sir積壓了兩三年的創作思潮一次過爆發,他選擇再以馬沙作為模型主角,用了約一年時間製作《星之碎片》,先在去年8月香港區預賽的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在公開組封王,繼而在12月於日本主辦、網上舉行的世界賽過關斬將,擊敗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勇奪公開組世界冠軍。「坦白說,個人對於2018年的作品《Origin of Char》抱更大期望,因為該模型的構造更複雜,成品更精美。當年未能躋身三甲,因此今屆我只抱着平常心參賽。在宣布賽果時,被公認為『世一』的日本選手在世界賽只得亞軍,我還在暗忖誰是冠軍?當下實沒有想過是自己得獎,到公布冠軍時,我也十分震驚,當然亦很開心,因為作品終於得到世人認同,是業界最高級別的肯定。」Man Sir認為,模型改裝講求「創新」,若參賽作品只是「臨摹」前人之作,注定失敗。因此,必須用心構思出評審前所未見的作品。

FB_IMG_1683199683443.jpg

「高達之父」大河原邦男(右)早前來港,到海洋公園為高達展覽舉行揭幕禮,作為高達模型製作人世界盃冠軍的吳文輝(左)獲邀出席拜會偶像。

  入行忠告 習慣寂寞

   Man Sir代表香港成為世界冠軍,但他坦言,就整體模型改裝水準而言,香港的世界排名至多第五,第一位依然是動漫文化盛行的日本,而且泰國、韓國的水準亦不俗。歐美本來對「高達」文化不太熱衷,但自從2018年史提芬史匹堡導演的科幻電影《挑戰者1號》上映後,因戲內有高達對戰場面,令歐美也掀起一陣高達熱潮,高達模型亦在歐美市場火熱起來。

  要在香港推廣模型文化,Man Sir承認有難度,因為砌模型是一件孤獨的事,想以此謀生就更難。「想投身這個行業,首先要熱愛模型,還要抵得住寂寞,沉得住氣,犧牲時間。組裝模型就如藝術工作,藝術家總是孤獨一人完成作品。」即使心理上準備好,想靠全職組裝模型過活,也要慢慢累積客源。模型師其中一項收入是「代工」,即是收費替客人完成整台模型的組裝、上色,或應客人要求改裝。代工收費要看模型師的名氣和技術,從數百元到過萬元不等。市場上有很多模型迷會找模型師代工,他們喜歡模型,但想要的只是成品,加上工作繁忙沒時間組裝,於是花錢請人代勞。對於有意入行者,Man Sir建議:「剛入行沒名氣,收入必低。可幸這世代社交平台盛行,只要作品手工精細,成品漂亮,多在不同專頁及平台分享,接收訂單的途徑其實很廣闊。」這位「模型界世一」表明,年輕人若想「砌」出夢想,一字記之曰「愛」,他稱:「只要對興趣注入愛,你在任何行業也有機會成功。」

E.jpg

吳文輝在2022年以《星之碎片》,贏得第10屆高達模型製作人世界盃冠軍。

  世一作品 用模型說故事

  為吳文輝帶來「世一」頭銜的模型作品《星之碎片》,屬於2018年《Origin of Char》的延續。Man Sir從2019年開始構思,但因疫情緣故擱置,到2021年重新開始製作。他擁有漫畫家的觸覺,希望用作品說故事,於是決定為動畫內的經典場景加添故事意境:「動畫中女主角娜娜為了救馬沙,被另一男主角阿寶刺死,為愛犧牲。我決定用這份愛情作為構思靈感。用作參賽的模型,除了要比較外形是否美觀、組裝是否精細外,能為作品賦予更多情感,也是重要因素。」

BOB_8131.JPG

圖右為GBWC公開組世界冠軍獎盃,左為GBWC公開組香港區冠軍獎盃。

  Man Sir設計的《星之碎片》,展示出娜娜犧牲後,懊悔的馬沙操控紅勇士伸出手想去捉着她,可惜升起來的只是娜娜的靈魂,紅勇士再努力抓亦挽救不了。原著動畫在娜娜死後,畫面便結束了,Man Sir卻在模型中補充馬沙在失去愛人後的反應,恍如彌補了動畫沒有交代的情節,因而觸動了評審對這個著名場面的回憶。Man Sir認為這才是《星之碎片》的奪冠關鍵:「參加世界賽的每位選手技術均是一流,能夠擊敗其他對手,相信是因為作品背後蘊藏的故事。」

007.JPG

獲得世界賽冠軍,除獎盃外,還有另一獎勵:冠軍獨有鍍金高達模型。(上、下圖)。

BOB_1121.JPG

  男友砌模型 女友應支持

  在世界賽得獎後,Man Sir說多了人慕名來找他砌模型,以及要求教組裝模型。他並沒有因此趁機調高學費,6堂課,依舊只收取數百元學費,教授組裝模型的入門基本功,為的是想更多人參與這項興趣活動。他說:「教學包括怎樣組裝模型,打磨零件、上色等,完成一期課程後,應有能力完成組裝一台完整的模型。想學進階技術,可以參加高級班。」

   Man Sir表示,香港有不少年輕人愛砌模型,社交平台亦有不同的模型群組,當中有專注買賣的,有技術交流的,也有報道業界消息的,比起十年前他全職投入這行業時,更加熱鬧。他指出:「三年疫情,年輕人『宅』在家,砌模型的人數的確增加了。疫情縱無情,但卻推動了本地的模型文化。」他認為,男士總愛找些興趣讓自己「沉迷」,例如「玩」相機、音響、手表,但這些花費很高,Man Sir笑言,若另一半是模型發燒友,作為太太或女友,不妨全力支持,因為組裝模型的男士通常愛「宅」在家,而且消費相對便宜,女士沒理由不支持。(記者:雲遜 攝影:崔俊良)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丨【專訪】港產世界模型大賽冠軍 一「砌」盡在不言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