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在北京圓明園舉行

「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在北京圓明園舉行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4 19:07: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4日,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於圓明園三園交界處聯合舉辦「5.24愛國報國 不忘初心」——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今年是著名愛國人士曾憲梓博士為圓明園圍牆復建工程捐助三十周年,來自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國家體育總局、全國政協、教育部等有關部門代表,奧運冠軍代表,以及北京、天津九所高校的優秀大學生代表等出席活動。

    三屆奧運冠軍陳若琳:學習曾憲梓愛國情操報國熱忱

    1993年3月,曾憲梓博士應邀來到圓明園,目睹當時的圓明園滄桑遺址,為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建設遺址公園,曾憲梓當即表示為修復圓明園圍牆捐資800萬元人民幣。為銘記曾憲梓博士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2019年,圓明園特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雕塑院常務副院長郅敏教授為曾博士製作半身雕像,以志永念, 同時,圓明園管理處把曾憲梓先生雕像作為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點位,將每年5月24日設立為「曾憲梓紀念日」,紀念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傳承曾憲梓崇高的家國情懷。

16.jpg

    5月24日,「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在北京圓明園舉行。相銘 攝

    「曾憲梓先生的一生矢志愛國、樂善好施,生前長期關心支持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多次為國家教育、體育、航天等各項事業慷慨解囊。我們紀念曾憲梓先生就是要學習他的愛國情操和報國熱忱,就是要學習他飲水思源的正直品格,就是要學習他守初心、擔使命、報國恩的赤子之心。作為首批且連續三次享受曾憲梓金會獎勵的奧運冠軍,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獲獎運動員和全體體育人向曾憲梓先生表達深切緬懷,致以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2008年、2012年、2016年三屆奧運會冠軍代表陳若琳在發言中表示,曾作為國家女子跳水隊運動員,為國征戰過第29屆、第30屆、第31屆夏季奧運會,總計獲得5塊奧運金牌,也曾榮幸地多次獲得曾憲梓體育基金會的獎勵,親身感受過曾憲梓先生對內地體育健兒的深切關愛和熱愛祖國的炙熱情懷。愛國是時代不變的主題,也是每一個中國人不可磨滅的情感。

18.jpg

    三屆奧運會五金得主陳若琳代表運動員發言,表達緬懷和敬意。相銘 攝

    受資助大學生代表:以曾憲梓為榜樣 努力奮鬥回報社會

    優秀大學生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楊景瑞滿懷崇敬地說道:「今天,我們齊聚圓明園,共同緬懷偉大的曾憲梓先生,我很榮幸能夠代表受曾憲梓教育基金會資助同學們,表達我們對曾憲梓先生的感謝和追思。」作為知名愛國人士、優秀民族企業家、慈善家,曾憲梓先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愛國報國、不忘初心」的精神。曾憲梓先生幾十年如一日,自奉甚儉,無私奉獻,回報祖國,拳拳赤子之情,溢於言行。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先後捐資逾12億港元,為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楊景瑞表示,雖然曾憲梓先生已經永遠離開了我們,但他的精神卻一直在傳承和發揚。作為一名受資助學生,我想用實際行動向曾憲梓先生表達我對他的敬仰和感激。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學習知識,以更加優秀的成績回報社會;我將以曾憲梓先生為榜樣,以堅持不懈的努力,為夢想奮鬥,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jpg

    優秀大學生代表楊景瑞發言表示,以曾憲梓為榜樣,以堅持不懈的努力,為夢想奮鬥。相銘 攝

    冀更好傳承發揚愛國情懷

    在活動中,全國政協委員、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智明與圓明園管理處黨委書記、主任邱文忠向曾憲梓雕像敬獻花籃。圓明園金牌講解員帶領大家重溫了曾憲梓的光輝事跡。

    曾智明向香港商報記者表示,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和大學生代表出席「曾憲梓紀念日」活動,令他倍感激動。雖然曾憲梓體育基金會給予奧運冠軍的獎勵有限,但是他希望能夠以此激勵新一代的青年人有着更遠大的發展目標,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他表示,希望通過活動將曾憲梓的愛國情懷傳遞給更多的青年人,包括港澳的青少年,去更深入了解祖國的發展,及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驕傲。

    北京市海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牟曉春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5月24日,圓明園管理處在此樹立了曾憲梓先生雕像,並將每年的5月24日確立為「曾憲梓紀念日」是為了表達對曾先生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同時也是希望在這種精神帶動下,能有更多有識之士為祖國的建設,為保護中華優秀文化遺產提供更多的支持。「轉眼30年過去,雖然曾先生在2019年離開了我們,但曾先生的善舉和大愛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原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國家體育總局對外聯絡司司長吳堅、中聯辦北京聯絡部主任蘇玉軍、中央統戰部三局一級巡視員覃菊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辦公室一級巡視員王珺、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局長逯耀鋒等出席紀念日活動。(記者 相銘)

    頂圖:5月24日,「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在北京圓明園舉行。相銘 攝

責任編輯:蔣璐 「曾憲梓紀念日」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在北京圓明園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