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揭陽: 中國石油廣東石化產品碼頭首艘油品外貿船順利離港

揭陽: 中國石油廣東石化產品碼頭首艘油品外貿船順利離港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28 22:03: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8日09:24,「哈弗尼」油輪滿載4萬噸外貿航空煤油駛離中國石油廣東石化公司產品碼頭,將銷往香港機場,這是廣東石化公司首次實現油品在產品碼頭裝船出口。

    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是揭陽大南海石化工作區的龍頭企業,是中國石油落戶南方市場、實施南方戰略的重點項目。作為「利用兩種資源、面向兩種市場」前沿陣地,廣東石化產品碼頭於2022年8月30日完成竣工驗收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經營許可證》和八個液體產品泊位的《港口危險貨物作業附證》,同年9月26日向揭陽市惠來縣政府提交對外開放申請。

圖二廣東石化產品碼頭全景.png

    在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各級政府部門、各級口岸查驗單位的關心支持下,經過共同努力,公司於2023年初完成產品碼頭現場設備設施及防疫條件的建設和預驗收。4月20日通過了「揭陽港口岸神泉港區中委廣東石化2000萬噸/年重油加工工程產品碼頭對外開放」專家組現場驗收,滿足口岸開放要求。4月23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下發《關於揭陽港口岸神泉港區中委廣東石化 2000 萬噸/年重油加工工程產品碼頭對外開放的批覆》。5月27日,是在廣東石化產品碼頭取得正式開放批覆的里程碑節點,順利實現了首艘外輪「哈弗尼」輪的進港靠泊,並成功完成4萬噸的航空煤油裝船,這是公司在商業運營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在這個過程中,政企聯動錨定「保開工、保投產、保暢通」目標不放鬆,紮實推進原油採購、油品銷售、銷售網絡體系建設,以及航空煤油出口、碼頭開港手續辦理等各項工作。為保障重要能源快速通關,揭陽惠來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提前謀劃、精心部署,制定專項勤務方案,站領導靠前指揮,抽調業務骨幹高效快速辦理船舶入境邊防檢查手續,確保船舶「零延時」靠港、「零等待」作業,最大限度節約運營成本,助力企業創造更大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在成品油出口過程中,揭陽海關積極優化檢驗監管模式,在嚴格監管的同時大力推廣「提前申報」「預約查驗」等便利措施,助力成品油安全高效通關,幫企業節省大量成本、緩解庫容壓力、提振發展信心。為保障碼頭安全高效,揭陽海事局優化舉措,以「通暢、安全、服務」護航,不斷優化政務服務舉措,確保了油船進出港高效快捷。

圖三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鳥瞰.png

    廣東石化項目自2023年2月份全面投產以來,已有23種共307萬噸煉化產品投入市場,其中汽柴油產品197.8萬噸,出口航煤24.8萬噸,芳烴、苯、液化氣及聚烯烴樹脂產品101.6萬噸。此次航空煤油產品成功在自有碼頭出口,為廣東石化公司進一步靈活調節生產經營,實現多元化效益提升,增加國際市場影響力奠定了基礎,同時標誌着揭陽石化產業承擔起了保供香港民航用油的社會責任、政治責任。(記者 莊志彬 通訊員 楊昕 許創盛 林偉傑 攝影 袁家豪)

責任編輯:林梓琦 揭陽: 中國石油廣東石化產品碼頭首艘油品外貿船順利離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