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首場龍舟賽事深圳寶安開賽 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獲亞軍

大灣區首場龍舟賽事深圳寶安開賽 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獲亞軍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8 22:34: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約茅洲河,逐夢龍舟賽。5月28日,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寶安)茅洲河龍舟賽決賽在深圳市寶安區燕羅街道茅洲河段舉行。來自大灣區「9+2」城的24支隊伍參賽,規模創本賽事歷史新高。其中亦包括深圳龍華區、福田區、南山區、寶安區松崗街道和燕羅街道的8支本土隊伍。

 百舸爭流,群雄爭先。經過激烈的比賽,最終由新會泓達堂陳皮龍舟隊榮獲粵港澳男子組冠軍,廣州白雲人和龍舟隊和惠州博賀龍舟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東莞萬江南方科技龍舟隊榮獲粵港澳女子組冠軍,中國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深圳市女子龍舟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本地組第一名由燕羅街道塘下涌江夏黃氏龍舟隊獲得。

图片.png

粵港澳大灣區茅洲河龍舟賽現場。

 港澳龍舟代表隊點讚茅洲河比賽體驗 期待未來舉行更多交流賽事

 27日,在本次龍舟賽的預賽階段,記者在現場見到了港澳龍舟代表隊。據悉,中國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的年齡跨度大,上有超過50歲的經驗老手,下有未到20歲的大學生。該隊隊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香港的龍舟賽多在海中舉行,首次來到深圳茅洲河比賽,環境不錯,水質也很好,在淡水中比賽亦是新鮮的體驗,感覺非常好,未來亦期待有更多交流和比賽。」

 中國香港男子龍舟代表隊同樣是首次到寶安參賽,該隊領隊黎文駿認為茅洲河的賽段規格符合競賽標準,大會接待服務體驗感極好。黎文駿表示,五六月份是龍舟賽的旺季,因而將隊員分散到很多不同地方的比賽中去。「下一周開始會有很多不同的比賽,首先會派一些年輕隊員去到日本比賽,6月中旬到東莞沙田比賽,端午節會到澳門參賽,結束澳門賽事後就會派隊參加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接下來就是專心訓練,8月份迎戰在泰國舉辦的世界龍舟錦標賽。」黎文駿說。

图片.png

中國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獲得亞軍。

图片.png

中國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隊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本次賽事的澳門代表隊——澳門卓科數碼黃金海岸龍舟隊是一支熱情滿滿的業餘龍舟隊。據該隊領隊和教練介紹,大家是龍舟愛好者,隊員們都是每天下班後抽一到兩個小時訓練,提前一個余月開始集中訓練備賽,到茅洲河參賽體驗很棒,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參加不同比賽,以龍舟會友。

图片.png

中國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比賽前合影。

图片.png

中國香港男子龍舟代表隊領隊黎文駿。

 借賽事傳承龍舟、洪佛拳等非遺文化 搭建港深融合交流平台

 作為龍舟賽的「東道主」,本地居民亦積極參與賽事。為了更好地傳承賽龍舟傳統文化、打造燕羅特色龍舟品牌,本地組的龍舟隊從4月開始就投入了緊張的訓練中。

 寶安「賽龍舟」是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具有深厚文化底蘊。記者了解到,深圳松崗是文天祥的後裔聚集地,為了傳承其精神,從清末開始就有端午期間賽龍舟的習俗,已有上百年歷史。深圳市寶安區松崗街道龍舟協會會長文康寧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端午節賽龍舟的來歷是為了紀念屈原,松崗賽龍舟歷史悠久,松崗的文氏家族為松崗賽龍舟活動賦予了獨特的後輩祭拜先祖的宗族色彩,成為了當地的重大傳統民俗活動。「為了紀念九七香港回歸,松崗當年舉辦過龍舟賽,1998年我曾帶領東方龍舟隊到香港西貢比賽,獲得香港西貢國際龍舟賽冠軍。」文康寧介紹。

图片.png

澳門卓科數碼黃金海岸龍舟隊代表接受訪問。

    此外,本土隊伍中,洪佛拳龍舟隊由深圳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洪榜開帶隊參賽。洪佛拳協會秘書長、洪橋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洪浩鵬表示,「洪佛拳」在燕羅街道洪橋頭社區流傳近300年,拳友們經常參加集體訓練,參加各種傳統文化、傳統武術的展示、展演,另外亦與香港同胞、香港的同鄉會有緊密聯繫,不久後將會舉辦「武林大會」,期望「以武會友」,邀請東莞、廣州等城市的洪佛拳同門一齊切磋交流。

图片.png

深圳市寶安區松崗街道龍舟協會會長文康寧接受訪問。

    本屆粵港澳大灣區茅洲河龍舟賽是寶安「文化+體育」的生動實踐,通過賽事促進了深港文化間的交流。寶安文體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寶安作為深港文化之根,將充分利用茅洲河龍舟賽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深港兩地的社會各界和文化人士參與到比賽中來,讓社會各界看到寶安開發建設的新面貌。寶安將通過賽事的開展,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交流平台,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進一步推進深港兩地的經濟、文化、產業、商貿的有機融合。(記者:王娜 陳彥潔)

图片.png

洪佛拳協會秘書長、洪橋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洪浩鵬介紹當地洪佛拳傳承發展情況。

 頂圖:粵港澳大灣區茅洲河龍舟賽比賽現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大灣區首場龍舟賽事深圳寶安開賽 香港女子龍舟代表隊獲亞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