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管局罕有貼現窗投放37.7億  近兩年半最多

金管局罕有貼現窗投放37.7億 近兩年半最多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30 23:1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香港金管局數據,金管局周一通過「貼現窗」操作,向銀行投放37.7億元流動性,規模為2021年1月以來最大。在周一之前,金管局今年最多曾單日向市場投放8.44億元,代表港元流動性需求突然增加。

 近一年間,金管局累接2936億港元沽盤後,香港銀行間港元總結餘跌至約445億港元,為2008年環球量寬以來低位。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港元市場保持運作暢順;貼現窗是金管局其中一項常設港元流動資金安排,目的是促進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暢順運作,銀行可按其運作需要使用,金管局未有察覺有關使用有異常之處。金管局將披露由於貼現窗口等流動資金安排使用而導致的最新總結餘水平,但不會披露其他相關信息,譬如銀行身份。

 發言人指,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拆息趨近美元拆息,同時亦受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影響。

 「貼現窗」是金管局向銀行提供短期流動資金的方式,當銀行在日終結算時,若發現流動資金不足,可利用持有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抵押,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流動資金。

 有外匯及利率策略師表示,由此可見,由於利率上升,及銀行業危機和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等近期事態發展,使銀行更難透過銀行間渠道籌集資金,因而轉向金管局的貼現窗口。

 (圖源:網絡)

責任編輯:羅維維 金管局罕有貼現窗投放37.7億  近兩年半最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