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貿組織: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或好轉

世貿組織: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或好轉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1 10:43:25 來源:新华社

 新華社日內瓦5月31日電(記者陳斌杰)世界貿易組織5月31日發布報告說,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貨物貿易仍然低迷,這一態勢在第二季度可能出現好轉。

 世貿組織發布的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顯示,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為95.6,低於基準點100,但比今年3月發布的92.2略有上升。

 各成分指數中,汽車產品指數為110.8,繼續穩定在趨勢水平之上;出口訂單指數為102.7,略高於趨勢水平;原材料指數為99.0。此外,集裝箱運輸指數、空運指數、電子元件指數繼續表現疲軟,均低於趨勢水平。報告認為,正面和負面指標參半,這增加了短期貿易前景預測難度。

 報告認為,近期出口訂單回升,2023年第二季度商品需求量增加。世貿組織此前關於2023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1.7%的預測有望實現。

 根據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的編制規則,數值100為其基準點。如果某一次指數為100,意味着全球貨物貿易增長符合中期趨勢預期。指數大於100表示該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高於預期水平,反之則顯示全球貨物貿易增長低於預期水平。

 世貿組織2016年7月首次發布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通過採集主要經濟體的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貿易的短期發展走向提供早期信號,為貿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為及時的國際貿易信息。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世貿組織: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或好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