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遊南生圍遇大潮 水淹回頭路

遊南生圍遇大潮 水淹回頭路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2 09:12:36 來源:香港商报

 元朗南生圍位於錦田河及山貝河的交匯處,也被兩河所包圍着,因此南生圍實則是個濕地中的小島,它的東面有橫洲,北面是山貝村,西北面是天福圍。

 鳥類棲息地 如世外桃源

 那裏有候鳥黑臉琵鷺、紅頭潛鴨、青頭潛鴨過境及其他不同大小鳥類棲息,如雀鳥天堂般,兩棲類有招潮蟹、相手蟹及彈塗魚等,水中還有很多非洲鯽魚(福壽魚),因此船夫常用漁網捕捉鯽魚來餵飼貓狗,植物以高大的赤梧樹、大片蘆葦叢及紅樹叢為主,那裏還有荒廢的魚塘農田,基圍及村屋。最受市民歡迎的有婚紗橋、大草地及橫水渡。

5 船夫年終無休.JPG

 乘橫水渡過河到南生圍,船夫年終無休。

 現在南生圍的橫水渡共有兩三艘,每艘都是長方形的平底木船,左右兩邊各有用人手撐動的船槳,每次只可載七人,服務時間每日由上午6時30分至晚上9時,若要渡河可於山貝河邊按鐘通知船夫,他年中無休的。

 橫水渡是唯一來往南生圍及山貝村的水上交通工具,由山貝村村公所委任營辦人來管理操作橫水渡,目的是方便村民及遊人往返出入。坊間有兩個不同的講法,有人說橫水渡已存在了七八十年,但也有人說橫水渡出現在中國解放前後的時期,因此有大量內地的淡水養魚戶及其他人遷居到南生圍一帶及其他濕地,故人口大增,水邊棚屋、基圍、魚塘、農田及橫水渡相繼出現。據聞早期的橫水渡是用人手拉動綁於兩岸之間的一條繩索,可使木船前進或後退,一如已停用的大澳橫水渡,亦有雲這只在打風期間使用的,是為了水上安全及避免橫水渡被風浪吹走。

 20年前發現鱷魚貝貝

 上一手橫水渡的營辦者是陳伯,他們夫妻二人合作無間與遊人也打成一片。在2003年11月初某天早上10時許,夫妻二人在碼頭等客時,望向一百米遠處的對岸見到有物體伏在岸邊泥沼,夫妻二人划船前去觀察,發現是鱷魚,及後通知傳媒採訪,後來陳妻更替灣鱷改名陳鱷鱷,亦即現在濕地公園的貝貝。2011年初陳伯不再承辦橫水渡,由譚伯接手至今,船費也加至現時每人每次七元,有單車或手推車則另加一元,寵物加三元,這是全港最短的船程只需半分鐘許,故可算是全港最貴的船費了。

3 南生圍有黑草羊.jpg

 南生圍有黑草羊。

 早前到南生圍拍攝風景時遇上了大潮,早上潮水不斷由后海灣湧入,夾雜着不少落葉枯草快速倒灌入山貝河內,筆者以為這是正常的潮汐漲退再沒理會,乘橫水渡過河拍攝相片,在棚屋碼頭附近的打卡位找到個好角度,可見河水高漲有水淹南生圍之感,河岸草叢倒影明顯,這時船夫慢划着橫水渡送遊人到棚屋碼頭,背景有五六座元朗新建的摩登高廈,是一幅傳統水鄉與現代建築的對比照。拍了這景致後才發覺打卡位也在水漲中,回頭路已經水淹了,天色開始轉暗可能下雨,故高聲向船夫求助,他二話不說把橫水渡划來接載筆者返回棚屋碼頭,除連聲多謝外也給了船費。船夫說今早的大潮漲也算是近年少見但不是最嚴重的,很久以前這裏常常出現潮水急漲倒灌致有村民死傷,故在對岸山貝河邊立了喃嘸阿彌陀佛碑。

4 在山貝河邊的阿彌陀佛碑.JPG

 在山貝河邊的阿彌陀佛碑。

 這時有黑草羊公從遠處走到岸邊喝水及吃草,應該是有人飼養的。二十年前則有人偷運小灣鱷來港飼養食用,但被牠逃脫而流落在南生圍一帶的濕地河澗中,結果是喜劇收場,小灣鱷更得名為貝貝及遷居屯門濕地公園內。西鐵通車後去南生圍已經方便直接很多了。在南生圍乘過橫水渡後如有時間可以再到濕地公園探望貝貝。

 【作者簡介】:張浩林,早年修讀平面設計時,對字體及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從事雜誌設計工作多年,後轉職公營機構當攝影師。年幼時遷居漁港筲箕灣後,喜歡中國節慶習俗。公餘時除拍攝記錄外也撰寫投稿,先後有國泰航機雜誌DISCOVERY、亞洲周刊、相機世界、明報周刊及明報等。

 南生圍水漲船高的水鄉景色與現代高廈有很大的對比。張浩林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楊眉 遊南生圍遇大潮 水淹回頭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