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商協訪港科大(廣州)增進商校交流

華商協訪港科大(廣州)增進商校交流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6-05 15:0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國際華商協進會一行36人在會長羅台秦的帶領下,前往港科大(廣州)進行了訪問及考察,並與港科大(廣州)工業信息與智能研究所聯合舉辦了高端論壇。這是在兩岸三地恢復通關後,華商協首發大灣區的訪團。

13.jpg

羅台秦會長玫開幕辭。

   港科大(廣州)立足大灣區,可以與香港校園協同發揮聯通世界的節點功能,推動國家科技發展,培養愛國愛港、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羅台秦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共創協同是香港未來發展重要的一環,協助青年人多加了解和認識國家的發展,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機遇,是華商協董事局工作目標之一,所以特別安排行程拜訪港科大(廣州),期待將來有更多的商校合作。

   該訪問團獲校長倪明選教授,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 暨人工智能學域主任熊輝教授、工業信息與智能研究所所長宗福季教授、信息樞紐院長陳雷教授、計算媒體與藝術學域及數據科學與分析學域曾偉教授的熱情接待及擔任論壇講者。此外,華商協理事、香港中文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治安及雲洲科技創始人、港科大校友成亮亦擔任此次論壇嘉賓。

倪明選闡述跨學科融合創新理念

12.jpg

倪明選校長致歡迎辭

   倪明選致辭時表示,人工智能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和推廣,必將為未來社會和人類進步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性、並從交叉學科建設,人才創新培養和科研三個方面闡述了人工智能可以帶來的影響力。

   論壇由宗福季主持。陳雷圍繞中小企業與科研機構的挑戰和機遇展開探討,並對發展前景與方向進行具體介紹。熊輝從技術發展和教育方面對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內容和方向的轉變進行深度闡述。李治安重點從平台信息風險及應用風險兩個層面介紹了應用面臨的倫理挑戰,即如何在確保創新發展的同時,保護隱私和數據信息安全。曾偉分享了藝術領域的應用案例、對藝術創作、設計等方面的影響及如何改變創作者和觀眾之間的互動方式。成亮闡述對科技初創公司帶來的挑戰,並從雲洲科技無人船技術上分析其應用和影響。

熊輝:人類智慧四階段

   熊輝表示,人類(碳基生命)不停的為機器(硅基生命)點燃其智能,令機器的智能在「博聞強記」及「觸類旁通」已經遠遠超過人類,在「一夜知秋」的階段機器超越人類亦指日可待。人工智能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對個人、企業甚至整個人類均帶來巨大的衝擊!若是有朝一日機器學會了「無中生有」,硅基生命如何對待碳基生命,將如同人類對待螞蟻,是不可抵擋的災難。

成亮:需要為人工智能開發預設界限

   人工智能面臨倫理道德框架、隱私保護等問題,需要根據經驗及規律,透過立法確保其使用的安全性。比如說在無人駕駛領域,它的應用門檻和標準是什麼?在立法的同時也需要建立偵查手段,在偵查人工智能安全性上必須要有測試標準和方法,這樣才能落實立法。

14.jpg

倪明選校長(左6)、羅台秦會長(右5)、陳趙滿菊顧問會長(左5)、論壇嘉賓和國際華商協進會副會長合照。

羅台秦冀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而努力

   在互動環節中,大家交流探討、思想碰撞,華商協成員在如何輸入數據及資訊、數據隱私的法律問題,權力問題所生成的模型的價值觀問題上形成了更全面的見解和更深刻的理解。羅台秦表示,對到訪港科大(廣州)感到特別開心和感動。習總書曾說,「只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經濟發展的根基。而加快經濟自立自強的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的問題是關鍵所在」。科學無國界,此次高端論壇,集聚兩岸三地學者專家們,共同探討尖端科技,寄望大家只爭朝夕,風雨兼程,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而努力。

15.jpg

論壇嘉賓圓桌討論

   團員們覺得此行能夠與行業專家學者就 尖端科技交流,感到十分有意義,獲益匪淺。

   出席的華商協成員還有會長顧問會長陳趙滿菊、常務副會長吳肖梅,永遠榮譽會長戴澤良,副會長黃勵騰、曹陳金玲、周媛、理事宗福季、洪麗孟、姚蘭玫、李治安、蕭麗琴、熊莊莊、戴肇家、徐鳳玲、賴鳳梅,會員及友好劉良蓉、郭泗濱、黎國華、江志成、劉瑜、曹玉廷、譚安厚、羅建偉、吳杏楨、陳輝行、陳翠瓊、李燕芬、彭華雄、鄭志雄、劉錫威、李健、黃怡婷、戴郁蓁、鍾曉林及賴偉夫。

(頂圖:國際華商協進會訪問團合影。)





責任編輯:社團部 華商協訪港科大(廣州)增進商校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