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23條立法須納入國家新安全格局

【鑪峰遠眺】23條立法須納入國家新安全格局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8 08:39: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2023年5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個新的戰略觀點——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會議為落實這一新戰略觀點,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筆者的粗淺理解是: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第一,構建新安全格局具備了基礎和條件。自中共十八大以後,約10年時間裏,中共中央堅持並不斷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實現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有效運轉、地方黨委國家安全系統全國基本覆蓋,為構建新安全格局奠定了紮實的思想基礎和相關法律、機制、組織保障。

第二,構建新安全格局為當前形勢和任務所需要。

自中共二十大以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深入全面演變,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中國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外部環境,遠比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期間複雜得多、艱難得多。我們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迎接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也要有新的能力、手段、制度和機制來穿越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為此,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已經確立並加快推進新發展格局,接下來,需要做的其中一項重大工程,就是構建新安全格局以保障新發展格局。

第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需要主動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更好維護開放安全,推動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

新發展格局強調以內循環為主。新安全格局提出主動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表面看,二者側重點似乎內外不一,深入看,是相輔相成。美西方勢力不僅擾亂、破壞我國經濟外循環,而且千方百計干擾、破壞我國經濟內循環。當我們把重點轉向內循環時,固然需要在我國境內加強防止和粉碎美西方間諜機關的破壞活動,也需要把戰線外推至境外。

第四,構建新安全格局需要切實做好維護政治安全、提升網絡數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

盡快完成23條立法築牢國安屏障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人員出入境管理上被視同「境外」,但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和社會向「境內」移動,這是「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應有之義。中央提出構建新安全格局、主動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香港擔當重大而光榮的使命。

長期以來美英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既十分隱蔽也十分猖獗。2019年黑色暴亂,就是美英公開力量與隱蔽力量相結合,在香港破壞中國國家安全。

黑色暴亂被《香港國安法》平息後,美英沒有收手。2023年3月,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約見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就梅儒瑞和美總領館近期一系列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並為梅儒瑞和美總領館劃出3條「紅線」——美方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不得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

2023年5月15日,江蘇省蘇州市人民法院判處美籍香港永久居民梁成運從事間諜活動罪成、處以無期徒刑。

現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2年10月在立法會稱,為使《基本法》第23條本地相關法律處理最極端情況,特區政府需做廣泛法律研究,使將制訂的法律達至高安全系數,具備防範作用。2023年1月,李家超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指出,經歷2019年「黑暴」,外國勢力不斷企圖插手干預香港事務,他已要求保安局草擬23條立法第二稿,尤其針對間諜活動、偽裝組織以及新媒體新科技等手段,「期望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整個工作。」這一時間表,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於2023年5月28日率領律政專員和政府律師訪問北京啟程前所重申。

鑒於中央提出構建新安全格局,希望特區政府在落實《基本法》第23條時予以貫徹。

責任編輯:鄭嬋娟 【鑪峰遠眺】23條立法須納入國家新安全格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