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M+開館以來首個香港藝術家 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回應展

M+開館以來首個香港藝術家 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回應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8 19:59: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共同呈獻本地藝術家徐世琪代表香港參加第59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回應展「徐世琪隆重呈獻:宇宙最強之懸浮者——LaurenO」,這是M+自2021年開幕以來,首次在館內舉行香港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回應展。展期由年6月9日至10月8日舉行。M+及藝發局今天(8日)為展覽舉行開幕儀式,藝發局主席霍啟剛、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徐世琪、客席策展人周安曼及顧問策展人郭瑛出席。

 陳智思致辭表示:「M+很榮幸能與藝發局第五度攜手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推廣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很高興能向全球觀眾展示香港當代藝術的精髓,以及優秀藝術家和策展人於威尼斯聯手推出,備受矚目的傑作。M+會繼續以嶄新和富有啟發性的方式孕育香港藝術的發展。」

 霍啟剛致辭稱:「很榮幸能繼續與M+合作,在威尼斯向全球觀眾展示著名藝術家徐世琪的作品,並將展覽帶回香港。自2001年以來,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一直是藝發局的旗艦項目之一。我們將繼續推廣香港的文化藝術,並通過國際藝術平台向世界展示優秀的香港視覺藝術家。」

 在徐世琪視角中的世界,Lauren O是具有懸浮能力的虛構傳奇人物,在1960年代美國反戰運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是次展覽闡述Lauren O對於轉化和懸浮的執迷。許多人認為這位神秘人物是個都市傳說,徐世琪卻發現了有關她的大量文獻資料,遂透過是次展覽帶領觀眾一起探索Lauren O引人入勝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對於懸浮和幾何多面體概念的研究。

 展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展示Lauren O的日記和她鑽研多年的幾何多面體模型,大部分資料源於1960年代。Lauren O製造的這些不規則多邊形,從實心形態到空心框架皆有,佐證了一套懸浮理論,挑戰關於幾何學和宇宙的傳統概念。這些模型陳列在十字形底座上,反映她藉重新建構不規則多邊形的過程,改變宇宙的本質和形狀。Lauren O在日記中透露,她的懸浮理論是受反文化運動發並隨之而發展的,因為反文化運動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和古典多面體一樣封閉而停滯不變的社會結構。傳言她曾參與1967年一場為反越戰而於美國舉行的「懸浮五角大廈」行動。是次展覽將展示超過200張收錄在Lauren O日記中關於她對五角大廈事件的研究筆記及手繪記錄。

 在展覽的第二部分,徐世琪以自身的藝術創作來回應Lauren O的執迷。據聞Lauren O為1960年代美國反戰運動催生的社會運動組織Laden Raven的一員,象徵該組織的烏鴉符號貫穿整個展覽:包括一系列刺上各種雀鳥的髮絲刺繡《雀鳥集體名詞博物館》(2023);另外,一齣講述Lauren O與Laden Raven之間關係的影片《The Magnificent Levitation Act of Lauren O》 (2022)亦會在展覽中展出。(記者:李銘欣 / 攝影:崔俊良)

 頂圖圖說:藝術家徐世琪(左)和策展人周安曼(右)


責任編輯:朱劍明 M+開館以來首個香港藝術家 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回應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