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方談長峰醫院火災等重特大事故:均因違規動火或電焊作業所致

官方談長峰醫院火災等重特大事故:均因違規動火或電焊作業所致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8 19:10:38 來源:中新社

 去年下半年以來,河南安陽、浙江金華、河北滄州、北京豐台等地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對此,中國國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員徐平8日在北京指出,這幾起火災違規動火動焊頑症突出,作業現場都沒有進行動火保護,現場沒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徐平在會上指出,這幾起火災都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特別是北京長峰醫院火災,嚴重衝擊了人民群眾的安全底線。

 他總結稱,這幾起火災暴露出幾個共性問題:一是違規動火動焊頑症突出。這幾起火災都是違規動火或者電焊作業所致,動火手續沒有經過審批,作業現場都沒有進行動火保護,施工隊伍沒有資質,施工人員沒有經過培訓,現場沒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二是違章違規施工問題突出。在裝修改造工程中,部分施工單位違法分包、層層轉包,施工現場管理混亂,增加了安全風險。

 三是租賃廠房安全管理缺失。河南安陽、浙江金華兩個單位均為大空間建築,隨意分割出租經營,沒有統一管理,企業之間互相不聯動。特別是易燃可燃物品較多,埋下了嚴重安全隱患,教訓極為深刻。

 徐平表示,針對火災暴露出的教訓,國家消防救援局採取相應措施,集中排查整治重大風險隱患;部署全國集中開展消防安全重大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針對容易造成群死群傷和重大社會影響的人員密集、敏感特殊、混合生產經營三類重點場所,聚焦違規動火施工、違規電氣焊、違規使用保溫材料和易燃可燃裝修等八類突出問題,採取發動單位自查、組織基層排查、推動條線聯查、深化消防檢查等方式,落實嚴格執法整治、提請政府整治、輿論監督整治、信用監管整治等措施,全力消除重大火災隱患。(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官方談長峰醫院火災等重特大事故:均因違規動火或電焊作業所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