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桂蒼梧赴穗推介六堡茶  科技賦能茶綜合產值達58億

有片∣桂蒼梧赴穗推介六堡茶 科技賦能茶綜合產值達58億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28 17:06: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蒼梧縣現有茶園面積17.78萬畝, 2022年茶產量 8403噸,直接產值16.8億元,綜合產值58億元。」8月27日,廣西蒼梧縣政府在廣州舉辦「蒼梧六堡茶 香飄大灣區」品鑑推介會。蒼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曾慶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2023年六堡茶的品牌價值達到44.03億元,位列全國第19位。目前,蒼梧縣多家六堡茶企業獲香港優質正印認證。未來,該縣將高度跟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步伐,加強與香港有關部門合作,做大做強六堡茶。

    僑銷茶從香港走向世界

    桂蒼梧縣與廣東封開接壤,有二千多年的建縣歷史,有良好的自然生態,是六堡茶的重要產區。

2、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發展中心與廣州茶業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jpg

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發展中心與廣州茶業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六堡茶作為全國24名茶之一,具有上千年歷史。製作工程中,蒼梧縣六堡鎮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為六堡茶有益菌群的產生提供了條件。該茶以「紅、濃、醇、陳」的品質特徵和獨特的檳榔香味著稱,不僅所泡出茶湯的「紅」顯淳厚古樸,還賦予六堡茶解渴除瘴、消暑祛熱、調腸胃、降三高的養生功效的保健功效,贏得了粵港澳地區及南亞各國茶友的喜愛。

    自清代以來,六堡茶與穗港澳就有密切的商貿聯繫。憑藉西江流域發達的水運,六堡茶出深山、入珠江、通香港、下南洋。

    特別是在清代中後期,大批華工「下南洋」謀生,六堡茶由此成為了當地華工必需的日常飲品,在當地被稱為「保命茶」,六堡茶的出口貿易也因此達到高峰。

    作為「僑銷茶」,香港是「茶船古道」連接「海上絲綢之路」的第一站,既是六堡茶在大陸外的一個大消費市場,又是「茶船古道」向海外延伸的主要中轉樞紐,在六堡茶的外銷歷史上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和地位。

3、蒼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曾慶梅在推介會上致辭.jpg

蒼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曾慶梅致辭

    曾慶梅介紹,上世紀80年代,六堡茶在香港的銷售一度達到高峰,每年都有過千噸銷量。近年來,自治區、梧州市和蒼梧縣三級政府都重視香港市場,多次把六堡茶作為廣西特產亮相香港推介會。未來,蒼梧將在鞏固開拓六堡茶市場、促進六堡茶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六堡茶品牌知名度、開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大力度,讓更多香港的市民重新認識並喜歡上六堡茶。

    推動六堡茶在大灣區的銷售

    作為全國茶葉集散中心,廣東年茶葉消費量約20萬噸,年流通量近600億元,穩居全國首位。

    這次推介會,蒼梧縣選擇在廣州舉行,就是讓大灣區更多人了解六堡茶、結緣六堡茶、受益六堡茶、愛上六堡茶。

    廣州茶業協會會長張聘金在推介會上坦言,現階段,廣州茶人對六堡茶的認識也許還不夠深入。他認為,蒼梧縣有許多優秀六堡茶企業,他們有很好的茶園和工藝。有很好的性價比,值得大灣區的茶人加深對六堡茶的了解、交流合作,互利共贏,進而助力蒼梧縣的鄉村振興及六堡茶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4、廣州茶業協會會長張聘金在推介會上致辭.jpg

廣州茶業協會會長張聘金在推介會上致辭

    會上,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蒼梧縣沁怡六堡茶業有限公司、廣西大營六堡茶有限公司、梧州市六茗茶業有限公司、蒼梧縣六堡鎮啟源盛六堡茶專業合作社、梧州市村姑六堡茶有限公司、蒼梧縣六堡鎮黑石山茶廠7家企業分別做了推介,就蒼梧六堡茶的歷史文化、品牌故事、產品優勢等進行推薦介紹,讓在場的嘉賓進一步了解了蒼梧六堡茶產業的發展情況,同時邀約各界朋友多到蒼梧觀光旅遊、品茶賞茶,領略蒼梧六堡茶的獨特魅力,共享蒼梧六堡茶發展的無限商機。

    活動現場,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發展中心與廣州茶業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探索合作共贏的無限商機,為六堡茶及兩地茶行業的蓬勃發展注入新動能。

    堅持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蒼梧縣堅持以全產業鏈思維,推動六堡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六堡茶呈現產銷兩旺、量價齊升、高速發展的良好勢頭。2019年到2022年,六堡茶價格年均增長20%—30%,六堡茶企業銷售額年均增長20%以上。

5、推介會現場.jpg

推介會現場

    2022年,蒼梧被評為「中國茶業百強縣域」。2023年梧州六堡茶公用品牌價值44.03億元,居廣西茶葉第1位,被評為最具品牌發展力的品牌。

    截止目前,蒼梧縣取得SC認證茶企34家,現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1人,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9人,市縣級非遺傳承人242人。從業人員6.5萬多人,成為帶動農民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作為製作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六堡茶。曾慶梅稱,近年來,梧州市錨定打造廣西千億元茶產業「平壁江山」發展目標,始終終堅持六堡茶原產地、原種茶、原工藝「三原優勢」,統籌發展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從培育茶苗、建設茶園、壯大茶企、培養茶師、打造茶市、創建茶城六大關鍵環節着手,系統推進六堡茶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努力把六堡茶發展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6 - 復件(4).jpg

推介會現場

    目前,蒼梧縣以科技創新推動六堡茶產業提質增效的發展思路,重點抓好六堡茶「八新雙增」科技重大專項等一系列科技重大項目,在六堡茶康養機理研究、六堡茶樹新品種選育繁育、高效生態茶園技術、六堡茶專利和標準申報等對六堡茶全產業鏈進行技術攻關,有效提升了六堡茶科技創新整體水平,為六堡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從而帶動茶產業全鏈條升級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盧偉)

頂圖:蒼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曾慶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攝影:盧偉)


責任編輯:郭昕玥 有片∣桂蒼梧赴穗推介六堡茶  科技賦能茶綜合產值達58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