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長者科學養老新選擇   泰康之家·鵬園依山傍海華麗綻放

灣區長者科學養老新選擇 泰康之家·鵬園依山傍海華麗綻放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8-29 15:54: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8月26日,在泰康之家·鵬園落成當天,預訂了鵬園的深圳大學退休教授吳俊忠引用曹操的《龜雖壽》詩句,表達了他對鵬園高品質養老的期許。他相信,自己和老伴入住社區後,將享有一個優雅、精彩的晚年生活。他的老伴——同樣在深圳大學退休的老師張芝蓉也表示,相信未來在鵬園眾多護理人員的關愛和陪伴下,養老生活將變得更加多姿多彩,像煙花一樣絢爛。

image.png

 讓高品質養老變得觸手可及

 「作為深圳特區早期的建設者,養老的時候碰到這麼好的新型醫養社區,是一種福氣和運氣。我之前講白話的機會少,未來也很期待,可以和入住的港澳居民一起講講白話。」張芝蓉老師對未來港澳同胞前來入住社區,和自己做鄰居也很是期待。

 當天,一對預訂鵬園的港籍長者——91歲高齡的汪秀萌先生,及其76歲高齡的夫人呂勝宣也在現場。他們說深圳相當於自己的第二故鄉,很喜歡整個城市的環境,對鵬園的高品質養老也非常期待。

 「泰康之家有30多個園區,未來我和老伴可以適當地去國內各地住上一兩個月,欣賞一下不同地方的風景、體驗一下當地的風俗,讓自己的晚年生活流光溢彩。」吳俊忠教授表示,孩子們有孝心,但也都有自己的工作,選到一個高品質的養老社區是家人們的共同願望。他已經計劃好要開啟創作的春天,入住社區後來實現自己的各種寫書計劃。

 8月26日,泰康保險集團(下稱「泰康」)在深圳打造的首個大規模、全功能、國際標準的高質素安老社區——泰康之家·鵬園正式落成,作為泰康在粵港澳大灣區落成的第二間高質素安老社區,鵬園將為港澳長者提供安老「星級」體驗。

1.jpg

 想健康卻不知道 如何健康成為養老痛點

 在當天同步舉辦的長壽時代大健康論壇上,原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魏迎寧在致辭時指出,2022年末,國內超過65歲的老年人群佔比高達14.9%,已接近中度老齡化社會,預計2035年將達到高峰。國內個人養老呈現出「9073」的狀態,即90%的長者選擇居家養老,佔絕大部分;7%的長者選擇社區養老;3%的長者選擇養老院養老。居家養老成本低,但是也有難以兼顧醫療康復、營養管理、健康管理的眾多短板。

 近年來,本港人口老齡化問題逐漸嚴峻,現時已面臨院舍宿位不足的問題。未來,港人到內地安享晚年漸成香港安老發展新趨勢。早前,本港勞工及福利局與廣東省民政廳簽署《關於共同推進粵港兩地養老合作的備忘錄》,進一步推動粵港兩地安老服務領域交流合作與優勢互補,在建立安老服務標準、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加快合作。

 「國內老年人最關注健康,但想健康卻不知道如何健康,是絕大多數老年人的真實寫照。大家最大的誤區是把所有健康的希望都寄托在醫院的醫生手上,其實健康應該掌控在自己手裏,這就是國家講的主動健康。」復旦大學老齡研究院副院長吳玉韶先生在論壇主題分享時,指出了一個絕大多數長者沒有意識到的晚年健康養老「攔路虎」——沒有隨時隨地又專業的醫療看護。

 對此,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有着清醒的認識,他早於2007年,就開始帶隊對全球的養老模式進行考察,發現如何長期帶病生存,活出高質量的百歲人生,將會成為國內長者養老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為此,泰康十年磨一劍,推出了泰康之家系列養老社區,探索出了一個國人高品質養老的解決方案。

 「長壽時代泰康方案實際上就是通過整合老年全生命鏈,為客戶提供從搖籃到天堂全生命周期的產品和服務。僅在今年,泰康就有七家養老社區和兩家大型醫院陸續投入運營,泰康正在打造長壽時代的民生工程。我們要實現從搖籃到天堂的現實商業模式。」陳東升如是說。

1.jpg

 持續照顧模式為長者提供健康保障

 據介紹,是次落成的鵬園主推「活力安老」理念,地上建築面積約116萬呎,可提供約1300個安老單元,結合深圳「海濱城市」的本地特點,以「水上森林」「海上漁家」「珊瑚礁石」等特色為設計靈感,在園區內打造「綠洲樂園」。另打造近10.8萬呎的兩層活力中心,涵蓋了餐飲中心、老年大學、康體中心等多個公共活動區域等,滿足長輩對營養美食、醫療保健、運動健身、社會交往、文化娛樂、財務安全、精神追求的七大安老需求。

 延續「一個社區、一家醫院」的創新醫養融合模式,鵬園配建一家擁有約100張醫療床位的二級康復醫院,提供「緊急救助—健康管理—老年康復」三重救助。結合長者實際健康需求,採用泰康之家「1+N」多學科照護模式,每位長者擁有一位個案管理師和N個照護團隊成員,包括護理、康復、醫療、藥師、社工等,提供更全面專業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鵬園還將與按照三甲綜合醫院標準建設的深圳前海泰康國際醫院(籌)深度融合。該醫院整體規劃床位1100張,設置臨床和醫技科室43個,計劃明年開業,旨在成為立足大灣區、面向全世界的醫教研一體化高品質醫院。該醫院將提供疾病的全過程治療與管理,急危重症疾病的治療及新技術新方法的先行先試。未來還將受益於深港兩地的互聯互通,支持本港醫生執業和本港的前沿技術藥品,支持港人連通香港的支付體系等。

image.png

 「粵港澳大灣區是經濟發展的一個超級發動機。」陳東升表示,值深圳特區建立43周年,鵬園落成,希望鵬園能夠為深圳特區的建設者、拓荒牛前輩們,以及隨子女隨遷大灣區的長者們提供一份養老的保障,打造長者享老的桃花源。(記者 鄧建樂)

    頂圖:預訂鵬園的港籍長者——汪秀萌先生及夫人呂勝宣。

責任編輯:羅維維 灣區長者科學養老新選擇   泰康之家·鵬園依山傍海華麗綻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