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港深協同 建世界一流創科平台

【商報時評】港深協同 建世界一流創科平台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8-30 08:22: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國務院日前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這份長逾萬字的重磅文件昨公布。《規劃》提出30項措施,藍圖宏偉、要求明確、定位清晰、布局科學,無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只要協同聯手,積極推進落實,讓藍圖成現實,必將把河套區建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重要極點,成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規劃》對深圳園區提出明確目標:到2025年,既要完善軟件制度建設,包括基本建立高效的深港科技創新協同機制,及與香港及國際全面對接的科研管理制度等,又要取得實際性質成果,包括集聚一批香港及國際優勢學科重點實驗室集群和卓越研究中心、頂尖企業研發中心等;到2035年,與香港園區協同創新格局全面形成,科技創新國際化程度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創新要素跨境自由有序流動,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創新載體和頂尖科技企業研發中心,成為世界級的科研樞紐。依時間表完成具挑戰性,必須全力行動,不容半點耽誤。

《規劃》部署四大任務,分別是協同香港推動國際科技創新、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中試轉化基地、構建國際化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打造匯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在其三十個要點裏,關於創新體制機制着墨最多,多達九點,涉及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以至知識產權、稅負、就業和社會保障、科研管理、市場准入,內容圍繞便利化、市場化,以及協同香港,應該說,這也是難點所在。《規劃》還提出了三個發展定位,即作為深港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先導區、國際先進科技創新規則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中試轉化集聚區,可見寄望甚高,香港要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等優勢,朝其定位,助力共建。

「一國兩制」下,《規劃》主要涵蓋深圳園區,未及香港園區,但本港方面要積極地主動對接。譬如基礎設施布局,《規劃》提出研究完善相關交通網絡,例如研究引入穗莞深等城際鐵路等。同樣,本港要提升落馬洲一帶的運輸配套,尤其現時落馬洲口岸已漸水洩不通,或難負荷旁邊河套區發展後的新增人流。北部都會區的規劃發展亦要快馬加鞭,交通設施如北環線要爭取盡早竣工,其接駁新皇崗口岸的支線跨境鐵路亦要加快落實。另外,搶人才、搶企業的配套政策優化更是必不可少。《規劃》提到要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構築國際創新人才港等,香港要利用國際都會條件,一方面,加強培育本地創新人才,另方面要加強輸入海外人才與企業,「高才通」和「引進辦」等政策載體要把河套園區的發展需要納入考慮。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歡迎《規劃》的公布,表示會繼續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發揮港深強強聯手的優勢。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深圳河兩側以「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理念構建,並納入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這正是「一國兩制」下又一創舉。其成功建設有利於港深實現其各自的發展戰略目標,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未來令人期待!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商報時評】港深協同 建世界一流創科平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