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音樂之城 唱響復興未來

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音樂之城 唱響復興未來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8-31 10:10: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音樂是哈爾濱的城市靈魂,與「東方小巴黎」並蒂雙蓮。音樂之於哈爾濱,是一張永恆的城市名片,是其享譽世界的藝術符號和獨具特色的文化基因,街頭巷尾處處都是流淌的音樂,餘音繞樑,一音一符,承載着百年故事。

 高山流水遇知音。哈爾濱,亞洲唯一一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音樂之城」稱號的城市。今年7月27日,哈爾濱確定每年8月6日為「哈爾濱音樂日」,哈爾濱市民有了屬於自己獨享的音樂節日,讓這座音樂之城更加名副其實。歷經62載芳華歲月的國家級音樂盛會——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也於這一日迎來第36屆盛典,開啟了歷時一個半月的美妙音樂之旅,中西合璧的「東方莫斯科」再次插上音樂翅膀跨越山海,給世界獻上一場冰城夏都的音樂饕餮盛宴,伯牙撫琴,世界聆聽。

哈爾濱大劇院 陳嘉軒 攝.jpg

 哈爾濱大劇院 陳嘉軒 攝

 今年,由文化和旅遊部、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以「相約音樂之城 唱響復興未來」為主題,堅持「國家級水準、國際化特色、群眾性參與」的辦節方針,按照「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社會參與」的模式,以禮讚強國建設、唱響民族復興為着力點,突出「打造品牌、參與廣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特點,積極促進專業演出與群文活動有機結合、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

 「我們來到了太陽島上……」悠揚的旋律是那般熟悉,8月26日晚,一首全新編曲的《太陽島上》從電視屏幕裏「流淌」出來,讓廣大市民重溫20天前在哈爾濱大劇院舉行的第36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式精彩文藝演出,共赴這場美妙經典的音樂饕餮盛宴。當晚,世界經典芭蕾舞劇《胡桃夾子》作為本屆「哈夏」音樂會的重要演出之一,也在哈爾濱大劇院精彩上演,着實為「音樂之城」添加了一抹別樣的童話色彩。

 「哈夏」音樂會作為中國舉辦時間最長、屆次最多的國家級音樂藝術活動,已經深深融入了這座城市的血脈。本屆「哈夏」音樂會共設開幕式演出、全國性展演活動、中外經典系列演出、全國專業音樂學院教學成果展示、群眾文化活動、「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遺展示活動、「冰城夏都」時尚文化展示活動7大板塊,向世界展現了亞洲唯一獲「音樂之城」殊榮城市的深厚音樂文化底蘊。

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現場.jpg

 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現場

 創造了西洋音樂 在中國諸多第一

 哈爾濱,亞洲唯一「音樂之城」底氣何在?開埠百餘年來,哈爾濱一直與音樂相伴而行。作為20世紀初中國歐洲古典音樂最活躍的城市,移居哈爾濱的俄羅斯、德國、法國、意大利、美國、波蘭等國家的世界級演奏家、歌唱家、指揮家,在這座城市中創造了西洋音樂在中國的許多第一。

 1898年,俄國人在哈爾濱修築中東鐵路,把第一架鋼琴運抵哈爾濱;1899年,捷克的厄爾莫里樂隊奏響了哈爾濱歷史上第一場交響音樂會;1908年,中國第一支交響樂團——哈爾濱第一交響樂團成立,上世紀20~30年代一度被譽為遠東第一交響樂團。同時,自1961年創辦以來,延綿半個多世紀的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已經成為中外聞名的越辦越好的音樂節,享譽國內外。

 中國的「哈夏」 世界之舞台

 62載流金歲月,36屆音樂饕餮。讓我們把時針倒撥到62年前,傾聽一下「哈夏」滴答滴答一路走來的「年輪」之音。1961年,歷時11天,700餘名演員參演的首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用優美而又振奮人心的旋律為哈爾濱城市文化發展掀開新的歷史篇章。此後的62年,哈爾濱人的音樂血脈在「哈夏」的一屆屆發展中持續積澱。在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精心主辦下,每一屆「哈夏」都獨具匠心。「哈夏」點燃了中國音樂新長征的火種,對推動全國音樂藝術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1996年第23屆開始,「哈夏」音樂會提檔升級、步入一個新的發展里程碑,改由國家文化部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哈夏」從地方性音樂活動升級為國家級音樂盛會;第24屆「哈夏」音樂會,開幕當天1380米紅毯迎賓入城;第26屆「哈夏」音樂會,來自意大利、英國、美國、波蘭、日本、奧地利、俄羅斯的音樂家進行了精彩演出,「哈夏」在國際化的道路上不斷拓展;第29屆「哈夏」音樂會,全國聲樂比賽落戶哈爾濱;第30屆「哈夏」音樂會,首屆國際手風琴藝術周成功舉辦;第32屆「哈夏」音樂會,勛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首次落戶冰城……張權、郭頌、李谷一、盛中國、鄭小瑛等著名歌唱家、指揮家,莎拉•布萊曼、理乍得•克萊德曼、祖賓•梅塔等國際巨星、音樂家、指揮大師都曾在「哈夏」舞台上一展風采,中國的「哈夏」已成為世界的舞台。

 今年的7月27日,哈爾濱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哈爾濱音樂日的決定:自2023年起,每年的8月6日為哈爾濱音樂日。從第24屆「哈夏」音樂會以來,8月6日便是「哈夏」音樂會固定的開幕日期,25年來,這一日期已經深深刻在哈爾濱市民腦海裏,同時也是國內外音樂界和音樂愛好者對「哈夏」的難忘記憶。「哈爾濱城市音樂日」的設立,進一步提升了哈爾濱浪漫「音樂之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讓世界「音樂之城」永葆青春活力。

開幕式文藝演出精彩紛呈.jpg

 開幕式文藝演出精彩紛呈

 以音樂之名 赴一場「冰城夏都」之約

 今年「哈夏」音樂會有何亮點?值得一提的是,其開幕式文藝演出以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為突出特點,採用「交響+」的形式,通過「歌飛山水間」「弦動大舞台」「情深向未來」三個篇章,將交響樂與聲樂、芭蕾、國內外特色器樂、電聲樂隊等其他藝術形式融為一體,以音、詩、畫、歌等豐富的藝術形式,唱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精神樂章。

 「在我小的時候,是聽那首《太陽島上》認識哈爾濱,並對這座城市充滿嚮往。」首次擔任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式總導演的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藝術總監、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因此前多次擔任「哈夏」開幕式主持人,再次回到「哈夏」舞台,有一種老朋友的親近感。

 談及對這座音樂之城的印象,周濤說:「哈爾濱是一座非常洋氣的城市,也是中國最早跟國外進行交流的城市,具有包容性和國際性,這裏的人們音樂欣賞水準很高。」

鼓樂表演《白山黑水間》.JPG

 鼓樂表演《白山黑水間》

 哈爾濱之夏 遊子鄉音鄉情鄉愁

 本屆「哈夏」音樂會開幕式文藝演出上,一曲融合東北特色民歌《東北風》和《搖籃曲》的鼓樂《白山黑水間》,奏出一首極富東北韻味的曲目,舞台兩邊各三面不同音高的中國大鼓,與交響樂團完美交融,讓觀眾聆聽了東北的迴響,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哈爾濱有着悠久的音樂歷史和深厚的古典音樂基礎,還有非常廣泛的群眾基礎,喜歡音樂、參與音樂活動的人非常多,喜歡交響樂的觀眾也特別多,這是在其他城市不多見的,這是值得傳承的。」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開幕式音樂總監洪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擔任音樂總監,圓了兒時的「哈夏」夢。

 作為《白山黑水間》的鼓手之一,北京民族樂團副團長、打擊樂首席宋藝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是大慶人,哈爾濱也是常來的一座城市,這次來到哈爾濱,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這座『音樂之城』濃濃的音樂氛圍。第一次登上『哈夏』的舞台,用手中樂器去演奏這曲富有東北地域特色的曲目,用鼓聲來振奮人心,用音樂來抒發內心的鄉愁。」

 同樣第一次參加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的打擊樂演員王佳男說:「我是黑龍江人,從小便離開了家鄉,這次回到黑龍江演出非常開心,尤其是聽到哈爾濱交響樂團聲音的時候,我最真實的感受是我回家了,這個聲音太溫暖,又充滿了力量,這激昂熱情的聲音飽含着哈爾濱人向上的勁頭,也表達着我迫切回到家鄉參演的心情,希望為家鄉的音樂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無圖說.JPG

 深哈「大咖」聯袂 精彩絕倫再奏合作新交響

 「哈爾濱之夏,我愛你!」參加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全國優秀交響樂作品展演的深圳交響樂團率先抵哈,並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為哈爾濱市民送上「禮物」,快閃演出《我和我的祖國》,給現場的觀眾帶來感動和快樂。除了參加本屆開幕式演出外,深圳交響樂團還精心編排了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和《新時代交響序曲》兩場專場音樂會,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了一場藝術盛宴。

 深圳交響樂團和哈爾濱交響樂團同為國內優秀的職業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應運而生,並發展成為深圳的一張靚麗文化名片;而哈爾濱交響樂團作為中國第一支交響樂團,為哈爾濱這座「音樂之城」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雖遠隔千里,但兩團在多次的互訪交流演出中結下深厚的友誼,攜手並進,曾多次為兩地樂迷們獻上數場風格各異、精彩絕倫的聯合演出。在本屆的「哈夏」音樂會開幕式上,哈爾濱交響樂團和深圳交響樂團再度攜手,共同演繹「音樂之城」的浪漫與深情。

 中國交響樂聯盟副主席、深圳交響樂團藝委會主席、深圳音樂家協會主席聶冰對本報記者說:「我是哈爾濱人,對哈爾濱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城市建築是形,藝術是城市的魂,我認為哈爾濱的魂就是音樂,音樂伴隨着這座城市的成長。尤其是得知哈爾濱將8月6日確定為『哈爾濱音樂日』,可以說在全國是首創,我特別激動,這無疑是體現了哈爾濱人對音樂的熱愛。哈爾濱又培養了諸多音樂人才,很多從哈爾濱走出去的著名音樂人遍布在國內外音樂事業的重要崗位,這座城市為全國的文化事業繁榮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我為我是一名哈爾濱人而倍感驕傲和自豪。」

 「『哈夏』音樂會是國內最有影響力的音樂活動之一,從2016年起幾乎每年都會回到哈爾濱,今年再次參與『哈夏』音樂會倍感榮幸。」聶冰表示,深圳交響樂團和哈爾濱交響樂團已經合作過太多次了,兩支樂團「禮尚往來」式的合作,更能夠促進彼此的了解和成長,兩支樂團近年來的進步都非常大,哈爾濱交響樂團是這座城市的「寶貝」,希望兩支交響樂團進一步發揮彼此優勢,讓音樂文化真正成為深哈合作的重要紐帶之一,同時,希望兩地進一步加強音樂人才交流,力爭反哺家鄉。

 音樂為媒 促哈深度「融灣」

 「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是這座城市獨有的魅力。」對於從哈爾濱工業大學走出去的企業家,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劍橋教育集團董事長、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主席兼永遠名譽會長肖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哈爾濱之夏是與這座城市相契合的,將世界交流的開放之美與東方含蓄之美相結合,與哈爾濱這座充滿異域風情的城市特質一脈相承,而且群眾的參與度高,這種積極主動、樂觀向上的生活氣息帶給市民美的享受。

 肖凱表示,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是一張響亮的城市名片,哈爾濱也在積極地用音樂講好冰城故事。香港是連接中西文化的橋樑,香港與哈爾濱在音樂文化藝術方面有很多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哈港兩地可以聯動起來,哈爾濱充分發揮其「音樂之城」的優勢,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在推動兩地文化交流的同時,讓哈爾濱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其向更好質量、更高標準發展。

「人民的節日 精彩的哈夏」群眾文化專場文藝演出.jpg

 「人民的節日 精彩的哈夏」群眾文化專場文藝演出

 「哈夏」寫下不盡精彩 培根鑄魂新苗茁壯

 金鐵林、李雙江、秋里、薛蘇里……62載,通過「哈夏」音樂會的舞台,讓無數的哈爾濱人在歌聲中成長,數不清的歌唱演員、指揮、演奏員在「哈夏」的舞台懷抱夢想、走向世界,一支支演出隊伍在這裏得到了鍛煉與提高,一個城市因它而寫下了不盡的精彩。

 近年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的發展與「音樂之城」的建設齊驅並進,高起點建設、精細化布局的頂層設計,激發創新活力、招賢納士的政策扶持,與廣泛普及的音樂教育,哈爾濱用音樂培根鑄魂,以文化興城強市。

 全球廣發「英雄帖」,吸引來自法國、德國、美國、日本、加拿大、俄羅斯、韓國等世界各地的優秀音樂、舞蹈人才,成為百年哈響與年輕哈芭的中流砥柱,為「音樂之城」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為推動音樂文化發展而出台的《哈爾濱市支持高端演出項目高端時尚表演項目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創新設立哈爾濱市文化旅遊體育銀企合作發展資金,為音樂藝術等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持。

 在哈爾濱,音樂教育廣泛普及。全市學校開設的小提琴、薩克斯、葫蘆絲等特色音樂課,千台鋼琴、千架古箏等大型音樂表演活動,充分展示了哈爾濱音樂教育的纍纍碩果。2016年成立的哈爾濱音樂學院,每年培養本碩博專業音樂人才300餘人、赴俄音樂學院進修生20餘人,成為中俄音樂教育和藝術交流合作的「橋頭堡」。

「哈夏」舞台彰顯國際化特色.jpg

 「哈夏」舞台彰顯國際化特色

 音樂流淌冰城夏都 彰顯文化自信

 文化軟實力的提升離不開硬件設施支撐,哈爾濱音樂廳、哈爾濱大劇院等場館的建設,高標準打造的哈爾濱音樂博物館、群力音樂主題公園、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等音樂文化場所,幾十座各具藝術特色、彰顯文化氣息的文化館、藝術館、展覽館遍布街區,不僅為「音樂之城」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成為「哈夏」的專業舞台,更讓整座城市充滿着濃郁的音樂氣息。

 突出群眾性和普及性原則使「哈夏」生生不息。冰城夏夜,中央大街、馬迭爾音樂陽台、松花江畔……熱愛音樂的市民,動情演繹着一首首經典老歌。斯大林公園、玉山公園、尚志公園……鏡頭快閃,每到「哈夏」音樂會,城市各大公園彷彿化作一個巨大的音樂舞台,數十萬群眾參與到活動中來,從古稀老人到幾歲幼童,所有熱愛音樂的市民,都自信地站在「哈夏」的舞台上一展風采。

 音樂在麵包石上「流淌」,今年的中央大街弦樂音樂會除群眾耳熟能詳的國內外經典名曲之外,還演奏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我們多麼幸福》《強大的艦隊在海上行進》等鄭律成的代表作品,以其宣傳和弘揚這位偉大的人民音樂家,彰顯哈爾濱的音樂文化資源和紅色旅遊資源,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廣泛而紮實的群眾基礎、四季常態化的演出模式讓音樂走進千家萬戶。近年來,每屆「哈夏」音樂會上的數千場演出,上萬人參演、百萬餘觀眾,不僅讓哈爾濱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明顯增強,更為「音樂之城」的建設奠定了雄厚的群眾基礎。市民音樂嘉年華、中央大街陽台音樂會等群眾性音樂活動,在給市民帶來視聽與精神多重享受的同時,還吸引着更多遊客來到哈爾濱,體驗「音樂之城」的獨特魅力。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讓哈爾濱與流動的音符一起傳遍世界各地。

 音樂不受地域、風俗、民族等差異所限,使人與人之間實現最直接的情感共鳴和心靈溝通。「哈爾濱是一座充滿着音樂律動的城市,一踏進哈爾濱,就能感覺音樂的聲音無處不在,真是一段美妙的旅行。」來自杭州的遊客說。

世界經典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在哈爾濱大劇院上演  陳嘉軒 攝.jpg

 世界經典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在哈爾濱大劇院上演 陳嘉軒 攝

 國際藝術盛宴 唱響民族復興

 第36屆「哈夏」音樂會,是禮讚強國建設、唱響民族復興的一次國家級重要音樂盛會,是賦能「六個龍江」「七大都市」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一次重要文化創新活動。

 據了解,本屆「哈夏」音樂會期間,第十五屆全國聲樂展演舉辦22場演出,遴選出優秀聲樂人才參加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新時代聲樂領軍人才高級研修班」;首次舉辦的全國優秀交響樂作品展演會組織16個優秀樂團,演出13場交響音樂會。此外,還舉辦2023哈爾濱勛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第六屆哈爾濱國際手風琴藝術周等;引進芭蕾舞劇《天鵝湖》、小白樺舞蹈團舞蹈專場、柴科夫斯基交響樂團交響音樂會等經典劇(節)目;舉辦3場高等專業音樂院校專場音樂會,以及全國文化館(站)全民藝術普及合唱指揮培訓班、「市民音樂嘉年華」、全國DJ「哈夏」行等15項群眾文化活動和「齊聚文都 多彩非遺」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遺展示展演,推出2023哈爾濱國際音樂文化產業博覽會、2023哈爾濱螞蟻音樂節、哈爾濱早期音樂與世界文化名人手跡展等,傳承城市歷史文化,助力文旅產業發展。

 「中國的『哈夏』、世界的舞台、人民的盛會」。世界「音樂之城」哈爾濱,再次用音樂的旋律唱響盛世歡歌,華夏兒女復興之夢。(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第十五屆全國聲樂展演.jpg

 第十五屆全國聲樂展演

責任編輯:楊穎婕 第36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音樂之城 唱響復興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