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交流之旅好開端 求同存异促普選

2014-04-14
来源:香港商報 殷翔

  立法會議員上周末集體訪問上海兩天,親眼目睹了內地發展的杰出成就,親身體會到增強兩地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中央相關官員專程赴滬和議員們面談政改,亦盡顯促港普選誠意。雙方坦誠討論氣氛友善,是聚共識促普選的一個良好開端。政改最大障礙,乃因本港部分人未正確理解《基本法》規定的兩地憲政地位,即香港普選是中國地方性選舉,中央對普選擁有實質性權力。目前雖分歧仍大,然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天所言,在港實現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市民的「一份共同責任」。為700萬市民的公眾利益,向歷史負責,各方實應致力求同存异促普選。

  對於此次議員的滬上行,市民樂見其成。雖然有某些議員缺乏基本的做客之道,但總體尚算踏出了良性互動的一步。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指,香港社會內部、及香港與中央政府之間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必經之路。他建議大家以誠相待、理性務實、求同存异及放眼長遠。梁振英亦表示很高興泛民議員重視及珍惜此次機會,認為議員與中央溝通,坦誠、有用、務實及理性,是十分好的一步,工作成果值得肯定。

  今次議員們有機會參觀上海多項設施,包括虹橋商貿區、交通樞紐、商用飛機公司制造現場等,還聽取了多場專題講座,對國家進步和上海大都市的迅速發展留下深刻印象,普遍好評。兩地交流共融已十分密切,上海既是香港重要的合作夥伴,亦是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議員們親身了解上海發展實况,既感受到本港聚焦經濟迎挑戰的緊迫性,又意識到加強兩地合作、避免香港邊緣化的重要性。尤其部分對內地抱有成見及偏見的議員,多實地了解國情,有助走出對抗思維的慣性。議員和中央加強相互了解,有利構築溝通平台爭取共識,為本港包括普選在內的各項事業打下基礎。

  中央官員與議員們昨天會面座談時,一齣小插曲令人回味。泛民議員們送給王光亞一個基本法外殼,內設象徵三軌提名制的模型。王光亞則回贈《基本法》小冊子,稱現在內地古玩市場真品和壈品混雜,需專家鑑定予以區分,而他回贈的《基本法》是真品。確實,雙方最大分歧正在於對《基本法》的理解,而《基本法》法定解釋權是全國人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關於普選規定清清楚楚,三軌制是壈品毋庸置疑。部分議員堅持違反《基本法》的三軌制提名方案,已成為普選最大障礙。

  須指出,部分泛民議員怙頑不悛,始終有意無意地錯誤理解《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憲政地位,忽略本港受中央直轄的現實,企圖抹殺或淡化中央對在港推行普選的實質權力。偏離法軌基礎,致令政改諮詢在非法軌提名方案上浪費時間,未能更好地討論提委會組成和運作等重要內容。若這些議員認清本港選舉是地方性政制改革的本質,勿再堅持引入國外國家元首式選舉制度,諸多爭議將迎刃而解。期望議員們和中央的溝通進一步加強,真誠地多了解國家國情,才有利於走出曲解誤區,共促普選功成。

  香港商報評論員殷翔

[责任编辑:鄭嬋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