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起動九龍東還須提速

2014-04-22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劉思桐 林啟健

  2011年10月,政府公布「起動九龍東」計劃,希望在九龍東包括啟德機場舊址、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發展另一個核心商業區。計劃公布後至今已經有兩年多了,在這期間,東九龍確實發生一些欣喜的變化,但總體而言,發展進度仍稍顯緩慢,地區規劃仍面臨不少困難,而這些困難現在看仍不是一時三刻便可解決。 香港商報記者 林啟健

  在這兩年中,「起動九龍東」計劃進行過一些諮詢,政府於2012年6月成立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並曾推出多幅住宅和商業地皮招標,啟德郵輪碼頭順利落成迎客。然而,碼頭周邊仍缺乏足夠的交通和商業設施配套、區內未有商業區成形、舊工業大廈重建不多等迹象,讓人懷疑「起動九龍東」計劃難以達到原有目標。

  進度中規中矩問題不大

  也有觀點認為「起動九龍東」計劃正按部就班實施。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董事(評值及諮詢部)張翹楚就指出,現今郵輪碼頭已建好及正式運作,可見「起動九龍東」計劃正逐步向前發展,目前發展進度令人滿意,不覺得進度慢。他又指,既然九龍東要成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CBD2),背後需要基建支持。計劃除了興建郵輪碼頭外,還會興建單軌鐵路,惟目前未落實具體方案。由於啟德區內地皮只是售出不久,故即使相關基建設施未完全建好,問題亦應該不大。畢竟,發展CBD2需要一段時間。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則說,「起動九龍東」最初概念是由政府提出,期間政府委任專員負責,並涉及規劃和更改土地用途,需要兩年時間,與一貫規劃程序所需時間差不多,進度中規中矩。

  其實,發展啟德並不算困難,因為現時該處是一大片空地,政府容易掌握發展進度。反而最困難的是改造或重建區內舊工廈,需要在事前花時間考慮不少細節。潘永祥指,目前處理相關問題有一定難度,涉及如何整合業權、業主業權分帳、統一改裝工廈等事宜,同時,由於改裝工廈要維持原有的樓面面積,有很多空間不可使用,要符合現有建築物條例。

  重建區內工廈困難最大

  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由2010年4月推出改造或重建工廈措施至今,九龍東僅有一宗工廈重建個案,皆改為非住宅用途,因為其誘因不大。潘永祥指,現時工廈地積比率用盡,而且工廈本身價值不低,加上要補地價,誘因不大。特別是補地價,若果要重建工廈,改為住宅或商廈,政府只會以吉地計算補地價金額,補地價金額較高。他建議,若果考慮原有工廈的價值計算補地價金額,相比之下金額會較低,誘因會較大。由於以上只屬政策範疇,故不難調整,並可隨即實行。

  區內缺乏交通配套設施是另一個問題。仲量聯行國際董事劉振江指,要把九龍灣和觀塘融合成一個大區,現時最方便的是乘坐地鐵,除此之外,未有其他更佳的選擇。政府提出的單軌列車系統,走線不直接把九龍灣與觀塘聯繫,當中要經過啟德。他贊成早前電車公司的建議,在區內發展電車系統,因為其走線在九龍灣及觀塘兩個商貿區內以繁忙街道為主,對乘客有利。其次,電車系統比單軌列車系統建設費低廉。

  冀政府提供更多酒店地皮

  舊問題尚未解決,政府又公布新措施。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政府將加緊進行位於前啟德機場跑道南端和南停機坪的基建工程,研究可行方案,在明年年底起陸續將6幅毗鄰啟德郵輪碼頭、面向維港的「酒店帶」土地推出市場。

  從酒店的位置來說,該措施明顯將方便郵輪碼頭旅客。然而,政府應該從發展整個地區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劉振江指,目前區內5星級酒店和商務設施配套最缺乏,這使得區內很難找到可為商務旅客配備會展設施的酒店。他指施政報告提出在郵輪碼頭附近興建6間5星級酒店,但這些酒店與中環、金鐘等地區的酒店相比,離商貿區距離太遠,令商務旅客往來不便。劉振江建議,政府應在九龍灣和觀塘區內提供多些酒店地皮,然後招標出售。至於工廈改裝成酒店,他覺得,改裝的酒店規模較細,不能達到5星級酒店和配套要求。

  外資看好九龍東商機

  在「起動九龍東」規劃中,增加寫字樓樓面供應及相應住宅供應,將其由以往的工業區變為宜居的核心商業區,是這一規劃的重要意義所在。為配合這一概念,政府近年在九龍東地區推地亦較為進取。自2011年底政府公布計劃以來,區內共有8幅地皮已招標售出,投得地皮的不止是本地發展商,也有內地和外來發展商,可見九龍東發展已經不止是維港以內的事。

  根據地政總署由2011年10月至今的賣地紀錄,九龍東區內招標成交的8幅地皮,包括3幅九龍灣商業/商貿地及5幅啟德住宅地,其中3幅啟德地皮由中資發展商中海外(688)和保利置業分別奪得。今年1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持有的豐樹基金更以37.69億元投得觀塘恒業街商業地皮,樓面呎價5708元,創同區商業地新高,反映連外資也看好九龍東發展前景。

  加快交通設施建設把握機會

  自從政府積極推動「起動九龍東」計劃,區內商廈租金逐步上揚。高緯環球(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對本報表示,區內甲級寫字樓售價及租金近兩年不斷攀升。據該行數據指,2012年首季度九龍東甲廈的平均呎租為24.24元,至2014年第一季該區甲廈呎租已升26.6%至30.69元;2012年首季度九龍東甲廈的平均呎價約6594元,至2014年第一季區內甲廈呎價亦大升29.9%至8569元。九龍東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及售價水平於這兩年間均升逾兩成,其中租金表現較中區、灣仔、尖沙咀等主要區域為佳。特別是中區甲級商廈租金在這段期間下跌13.8%,反而九龍東甲級商廈租金上升26.6%。

  淡馬錫投地、區內商廈租金漸升,種種迹象已說明,本港和外資企業看好九龍東發展,既然如此,當局應該積極起動,不要白白浪費這個時機。當前最重要的是加快興建交通配套設施,盡量參考外界所提出的意見,集思廣益。要成為一個核心商業區,交通配套是重要一環,目前九龍東已有郵輪碼頭落成,外來旅客的來臨讓足夠的交通配套設施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便會白白「趕客」。

  香港商報記者劉思桐 林啟健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