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奶香飄逸大草原

2014-08-25
来源:香港商报

  7、8月間,呼倫貝爾大草原牧草茂盛,在大草原腹地騎馬、垂釣,或在西部的呼倫湖上泛舟、住上蒙古包,可以體驗草原生活。在細細品味草原風光之餘,奶皮子、奶乾及馬奶酒等當地特色的奶制品更是奶香四溢、美味誘人。

  奶皮子

  蒙語稱「烏如木」,是一種圓餅小點心。每年6、7、8月間,取鮮奶入鍋煮沸后,反覆用勺揚奶,至泛起泡沫再用小火慢煮至冷卻。濃厚的奶脂凝結於鍋面,形成一層蜂窩狀麻麵圓餅,即奶皮子。取出晾乾后,切成若干小塊,放入奶茶中食用。

  馬奶酒

  蒙語稱作「乞戈」或「艾日戈」。用馬奶釀制的一種酒精含量頗小的飲料,制法是將鮮馬裝入生皮囊中,挂在向陽處,用一根特制的木棍每日攪拌數次,使馬奶逐漸發酵變酸。當馬奶變成清淡透明,味道酸辣時,即成為馬奶酒。

  酸奶子

  酸奶子就是乳酪,將鮮牛奶置於桶內,任其自然發酵凝結,乳漿分離即可食用。牧民一般不愛喝鮮牛奶,而喜歡喝酸奶子。不論春夏秋冬,不論男女老少,對酸奶子一往情深,視為離不開的家常飲料。

  奶乾

  將取出奶皮的牛奶放桶內發酵,用布袋裝起吊晾,用馬尾或細線切成片狀,置木板上晾曬數日即成。

  奶茶

  牧人的奶茶所用的茶葉是青磚茶。因為磚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單寧、蛋白質、酸、芳香油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先從茶磚上用刀把茶葉搗碎裂,、放入熱水鍋中煮沸,然后用布袋將乏茶葉撈出,茶水置於桶內。將小米在鍋內炒至散發出香味。再將桶內茶水和鮮牛奶倒入鍋煮沸,并用勺反覆揚晾,待茶乳交融后即可飲用。有些地方還會加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