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西灣村原居民領會發叔智慧

2014-08-28
来源:香港商报

  

  當日封村事件與政府周旋

  西灣村原居民領會發叔智慧

  西灣村事件中,那些封村的原居民是自私野蠻的土霸嗎?近期香港民間進行得如火如荼,龐大的反對「佔中」隊伍中,原居民們又強烈支持建制,反對佔中,熱心的呼籲新界村民、旅歐鄉僑簽名反對「佔中」和參與了8月17日的大遊行。

  黎育如指悶聲做了很多事

  黎育如是大浪西灣村的原居民,15歲到荷蘭闖天下,後來到倫敦謀生,久聞劉皇發大名;而第一次讓發叔認識他的,卻是2004年,鄉議局到歐洲籌款建新大樓,通過鄉議局海外顧問介紹認識,自此接觸新界鄉議局,了解鄉議局對新界的貢獻。黎育如希望趁籌款建新大樓,進而團結新界原居民,他四處募款,所用的口號,即是發叔曾說的:「如果新界原居民不支持鄉議局,怎麼能讓香港政府支持鄉議局呢?」

  黎育如心目中的發叔是深謀遠慮,善於交際。有的人認為,發叔擦政府鞋,沒有為新界做過什麼!但黎育如認為,發叔為新界默不作聲的做了很多事,但你要用心去看。譬如西灣事件,發叔不能正面與政府過不去!他要求原居民自發性的與政府抗爭,意思是他雖不出面,但在背後支持。

  叮囑會談時候不需要太激

  政府將大浪西灣私人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從此,大浪西灣的村民在郊野公園條例規管下,就基本日常生火、騎單車、種菜等等也得申請批准,那對當地村民合理嗎?惟有封村表態,希望藉此引起香港社會關注原居民的苦況,並討回村民生活的自由和尊嚴,這是迫不得已的,難道不能城鄉共存嗎?政府不去做修橋築路的工作,卻將私人業權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

  原居民的業權不可被掠奪,大浪西灣不可將私人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以供市民一年遊玩一次半次,然後製造大量的垃圾而揚長而去。發叔請環境局局長來一趟西灣,那天風大浪高,不宜乘船,所以改坐了直升機。黎育如在接機時,發叔即用客家話說:「會談的時候不需要太激,太激不但沒人會聽,還影響了自己的形象。你的兄弟如果說的激動,你就要緩和下來;如果你的兄弟態度溫和,你就可以激動些。」發叔仍以客家話吩咐:「一個做黑臉,一個唱白臉,要講平衡。」黎育如聽進心裏去了。

  適時一句話緩和了氣氛

  黎育如講述黃錦星在會議室一再拍胸脯保證,「西灣的未來一定會比以前好!」黎育如反問:「如何的好?幾時開始好?」黃錦星答:「需要時間,因需要與各方部門開會商議。」這時候的氣氛開始僵起來,發叔適時說了一句:「無所謂,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意謂,到時如果你做不到,我們還是會封村的。發叔此話一出,會議氣氛立刻緩和了許多。之後他說,政府政策將西灣村納入郊野公園,我們都要接受,政府做的我們會配合,但是政府要合情合理的安排給原居民適當的安置,需做好事先的規劃。

  從經驗積澱出政治智慧

  我們都是鄉下人,但發叔看事情很通透,不是一般的鄉下佬,雖然70多歲了,但是頭腦清晰,政治智慧極高,不是讀書讀出來的,是經驗積澱出來的。星期天山長水遠,老人家帶□局長,放棄了家庭日來到西灣與村民開會。有人稱讚發叔,也有人批評發叔,黎育如說,根本不需要介懷,發叔處事有自己清楚的目標,對新界的事物瞭如指掌,他有卓越的領導能力,我們非常尊重他。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