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潘偉廉:與發叔揮桿成莫逆

2014-09-04
来源:香港商报

  旅英的潘偉廉認識劉皇發是在上世紀80年代,當時發叔的子女在英國讀書,發叔雖然在香港公務繁重,仍經常抽時間赴英探視,共敘天倫,可見發叔除了對子女的供書教學重視之外,還強烈表達出他重視傳統的家庭教育。

  潘記酒樓名揚英上議院

  潘偉廉排行第五,人稱五哥,他在1967年從香港到倫敦,1968年和香港政府簽約,承包當時Hong Kong House(後來改名為 Hong Kong Student Centre)的福食。今天香港很多專業人士和官員是當年座上客。1973年在倫敦開設了首家以臘味和煲仔飯為主打的潘記飯店,1976年在Covent Garden 開設第一家擁有玻璃開放式廚房的潘記酒樓,向外國人展示了中餐館廚房並不骯髒的事實,也是唯一的唐人餐館,在英國國會上議院公告板上,放上潘記酒樓的名片長達10多年之久。

  揮桿縱失誤能一笑置之

  潘五知道發叔也是高爾夫球愛好者,曾多次回港時和發叔共享揮桿樂趣,他說,打麻雀和打高球一樣,最能看出個人的品性和修養。潘五從未見發叔因哪一桿打的不好而發脾氣,即使偶爾一桿失誤,也是一笑置之,可見他性情平和,不拘泥小事。潘五說,曾見過有人打球偶有失誤即粗言穢語,甚至把球桿摔斷的,所以潘五認為發叔具備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懷。

  剛認識不久,發叔知道潘五要成立「英國華人長者健康樂園」後,即主動捐款,30年來,舉凡潘五在倫敦辦什麼公益活動,只要潘五敢開口,發叔從來沒有拒絕過,故此潘五認為劉皇發處事仗義為人有擔當,頗有古代任俠之道。

  代表着原居民傳統精神

  或許有些別有用心的人說,發叔在鄉議局這麼多年,會退位讓賢嗎?潘五認為發叔要繼續下去,因他不但只是鄉議局主席,還代表原居民的傳統精神,他為原居民爭取基本法40條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果。至於有人以負面角度批評劉皇發過度保守追不上潮流,潘五當面指斥,「須知保守有保守的需要,那些以新潮和追上時代為口號之輩,究竟他們的實力有多少?能幹出什麼事來呢?套用一句俗話說:簡直是說的比唱的還好聽!站着說話不腰痛!」

  批個別議員「政治爛仔」

  當今社會急功近利之輩比比皆是,潘五贊成穩打穩紮,處事循序漸進,這並非等同落後,而是審時度勢才立於不敗之地,一位成功的政界人士,時刻肩負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而不在其位者對在位者的艱難肯定不會清晰的了解,因為這需要時間來證實發叔的處事方法是有成效的,發叔的判斷是真知灼見的。

  香港的立法會需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的和有前瞻性的議員,而某些個別的議員只能算是「政治垃圾」或可稱之為「政治爛仔」。此輩行為對香港絕無好處,面對今天香港的社會亂象,潘五說:「歎為觀止!」

  潘太:以客家大老為傲

  潘五的太太潘林秀球稱,劉皇發是客籍人士的表表者,她以這位客家大老為傲!「發叔為新界原居民爭取了基本法40條以及土地繼承等等各種問題,發叔確實為新界人做了很多事啊!」她不認為有誰能代替發叔的位置。潘太還說,劉皇發夫人持家有道,人情純厚,面面俱圓,督促子女個個成才,對發叔的家庭,貢獻至巨,堪為典範。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