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失联“官员去哪儿了?

2014-09-1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古都洛阳一名在职副市长,正上演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8月5日迄今,他已失联一个多月。
 
  在被媒体披露後,河南省洛阳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16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了此事。眼下,这个名叫郭宜品的副市长去哪了?
 
  官员失联或外逃,在中国内地已非个案。近年来,广东、云南、湖北、湖南等多地曝出官员“失踪”。特别是2008年10月,浙江温州官员杨湘洪以治病为由滞留巴黎不归,曾引发国际关注。
 
  和郭宜品一起失联的,还有当地两名房地产商。52岁的郭,在今年3月刚刚官拜洛阳副市长。
 
  过往失联者,他们多使用假身份、假护照,隐姓埋名藏匿于国外。根据报道,时下较为集中的目的地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此外,还有对护照和身份证明管理较宽松的一些太平洋岛国和中美洲国家。
 
  就地潜伏,也是失联官员的惯用伎俩。2010年,时任安阳市委副书记的李卫民一度“失踪”,後被警方在豫西的三门峡抓获。李卫民做过该市副市长、组织部长。
 
  郭宜品曾任伊川县长、县委书记。根据网络曝光的《“8·5”专案排查提纲》,专案组去了该县,要求“对所有能藏身的地方进行排查”,“对所有居民和暂住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排查”。
 
  “和几天前延寿县公安局满天下找高玉伦等三个越狱犯一样一样的。”有网友如此形容。
 
  身为“父母官”的郭宜品口碑并不佳。时至今日,网络上至今可见举报郭宜品的帖子。他曾因辖区一起造成4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的特别重大煤矿事故,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也曾被举报修建训诫中心关押访民。
 
  以往失联官员,无一不是缘于贪腐。如今,郭宜品和两名房地产商“组团”失联,三人关系着实令人好奇。
 
  一位政府人士称,郭“可能听到了某种风声,提前跑路”。
 
  对於外逃者,特别是涉及贪腐案件的,无论是高官还是富豪,中国政府的追逃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一个着名的案例是,厦门“远华”案发後,贪官之一、厦门市原副市长蓝甫1999年12月20日出逃澳大利亚,但不到一年就归案。而该案主犯赖昌星,曾在1999年案发後逃往加拿大,一直滞留在温哥华,但时隔10多年後,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他最终被遣返回国。
 
  贪官被遣返的例子还有很多。2007年,云南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经济犯罪案件时,发现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有重大嫌疑。案件侦办过程中,胡星消失了。逃至新加坡的胡星,最终还是回国受审。
 
  那么,郭宜品到底去哪了?随着公安部门的介入排查,相信不日将大白于天下。
 
  随着中国政府的反腐和追逃力度,毋庸置疑,失联或外逃官员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今年初,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发出明确信号,“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已与51个国家签订含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条约,与3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
 
  日前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上,美国APEC高级官员王晓岷透露,中美两国已在APEC框架下展开密切的反腐合作,两国是反腐合作网络联合主席,秘书处设在中国。
 
  对郭宜品们来说,无论逃得再远,逃得再久,终究还是要回来的。(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