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消息稱滬港通或無限期擱置

2014-10-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曉穎、陳正偉報道:「滬港通」原定於將下周一(27日)正式開通,但相關機構卻對具體開通時間一直模棱兩可。不過,有消息人士對本報表示,「滬港通」已被無限期擱置,與此同時,來自上交所的消息則稱,原先定於今日舉行的開通儀式綵排已經取消。事實上,受佔中影響,內地已經取消多項和香港有關的經濟活動,就連「滬港通」也不例外。消息人士對本報表示,當局評估過目前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覺得不適宜推動新的經濟合作計劃,準備多時的「滬港通」將不會如期在月底開通。「起碼10月、11月都不可能開通了!」他坦言,當局可能會根據香港的局勢再作考慮, 但暫時沒有時間表。換而言之,即無限期擱置此計劃。

  上交所取消今日開通綵排

  事實上,中央並不是突然決定擱置「滬港通」,早在月初佔中初現,原訂在港推行的一系列宣傳活動就已取消,包括官員訪港行程,上交所在港的採訪活動等等。當時還只是計劃暫時推遲,擇機再做,但隨着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推遲已變成暫時不考慮做了。

  有接近內地監管部門的消息人士坦言「滬港通」原先定於10月27日開通,但直至昨日仍未接到上級確認開通的通知,該名消息人士表示,「滬港通」廣義的技術準備早已準備就緒,但未知推遲原因為何。而接近上交所的消息人士對記者表示,前日上交所依據舉辦了就開通儀式進行綵排,但原先今日會再舉行的開通儀式綵排則已經取消,「開通儀式都已經綵排過一次了,推遲的原因也不太清楚,香港時局或許是一個原因。」

  兩地經貿交流已受影響

  早已摩拳擦掌,靜待商機的內地券商對此消息感到相當失望。有券商人士認為,「如果11月都鐵定不開,接下來聖誕節、新年、春節以及很快又到2015年兩會,那就真不知道再開何時了。」不願具名的上述券商人士直言,政治和經濟還是應當適當區分,「在特別的政治事件面前,社會若出現爭拗,原訂的經濟活動越是應該照常舉行,既能對外顯示香港運作如舊,不受佔中影響,又能凸顯大國包容和自信的氣場。」

  受佔中影響的經濟活動不只「滬港通」,原訂11月底在港舉行的京港洽談會,也已移師京城舉行。京港洽談會每年一次,過往17年基本上都是一年在北京,一年在香港交替舉行,今年第18屆早已定在香港舉行,兩地也都為此做了相關準備,隨着佔中延續,當局開始訂出修補方案,直到上周,見到佔中仍沒有收局,於是決定不在香港舉行,而且規模也有所收縮,有負責的官員表示,因為重新安排,人員、時間和規模等必然會受到影響。「不只是政治因素考量,你看整個香港亂哄哄的,連路都走不通,還開什麼會?」

  陳家強:未有新消息補充

  對於「滬港通」開通的問題,在北京參加會議的陳家強昨日會見傳媒時說,監管機構會因應實際情況決定「滬港通」的通車時間,以及採取何種方式通知市場,他又強調,現階段未有新消息需要補充,只是重申「滬港通」已經進入最後籌備階段工作,他又重申,佔中行動與「滬港通」何時開通未必有直接關係。而市場方面,灝天環球投資首席策略師歐業亨表示,目前的市場並非亟需「滬港通」試行,「機構可以使用QDII等額度去進行投資」而他認為,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推遲對於監管機構進一步完善「滬港通」交易制度會有幫助。

 

  陳家強:佔中影響投資者對港信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稀尔、朱樂恩報道:佔中風波未平,影響持續發酵。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香港金融市場很注重投資者信心,而投資者信心建立於香港的金融市場及經濟是否穩定。他憂慮,佔中或給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並有損投資者信心,冀參與佔中的人士能思考其行動後果。銀公主席和廣北亦希望佔中能盡快結束,因為佔中時間拖得越長,對經濟影響越大,目前已對銀行信用卡業務造成打擊。

  金融市場是香港命脈

  陳家強認為,香港作為金融市場,扮演一個穩定的角色十分重要,因為資金要經過香港市場投向各個地方,投資者當然都希望在一個法治環境穩定的地方進行投資。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昨日出席講座時亦指出,本港作為整個中國的國際窗口,要堅持法治的核心價值,才能提升競爭力,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見很多金融市場人士因佔中而感到焦慮,陳家強強調,金融市場是香港的命脈,它的受惠者亦不完全是金融市場的人士,亦包括廣大市民。他希望,參與佔中的人士能深思自己的所作所為,想想這些行為會否令香港金融發展遇到障礙,令海外投資者信心減少。

  至於佔中對香港經濟造成的實質影響,陳家強指,應該從遊客來港人數、本地市民消費意欲、國際會議和活動是否出現減少等數據上來分析。

  即使未有數據,相信佔中對香港經濟一定會帶來一些較大的影響。

  信用卡收單業務已呈負面影響

  和廣北昨日於銀公例會上表示,佔中期間香港銀行體系運作正常,有賴於業界事前已做好應急準備,但目前仍有一至兩間銀行網點處於關閉狀態,且佔中已對信用卡收單業務已呈現負面影響。他預計,若佔中持續,將影響香港經濟增長,希望該行動可盡快結束,還市民正常的工作及生活環境。此外,他認為,美國於明年下半年加息的機會較大,料聯儲局停止買債後,市場流動性仍然充裕,對利率影響不大。

 

  滬港通延遲 中國基金6周資金流出380億港元

  鳳凰財經綜合 10月25日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中國基金連續6周急速資金流出,累計達49億美元(約379.8億港元),券商認為資金憧憬滬港通而來,但仍未見開車,投資者獲利而去。 統計顯示,自7月港匯破頂後,中國基金累吸近88億元(約682億港元),因此資金流出規模已相當於吸資額的56%。

 

  滬港通誤點僅技術原因?

  中國證監會昨日發布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辦法和修訂後的收購管理辦法,對於市場各方格外關注的滬港通何時開啟的問題卻沒有提及。可以肯定地說,管理層一再表明在10月開啟滬港通,看來是要推遲了。而從監管層不肯給出合理的解釋和新的時間表來看,滬港通的開啟可能成了懸案。

  不是說準備就緒了嗎?

  自中央和香港監管機構於4月10日公布推出滬港通以來,經過半年多的籌備和多番聯網測試,內地交易所和港交所均先後表示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只待管理層發令槍響,就可開通。但進入10月以來,各方期待的發令槍遲遲沒有響起。由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指出,滬港通將在10月某個周一啟動,啟動前最少兩周將有公告。隨著昨日監管機構繼續對此保持緘默,可以說,滬港直通車肯定是要「誤點」了。

  進入本世紀以來,中國內地和本港反覆就開啟滬港直通車進行磋商,關於直通車開啟的話題也是反覆被提起,兩地市場也多次炒作過這個題材。一波三折的滬港通直到今年4月才由李克強總理一錘定音,從而有了明確的時間表。

  可惜,如此高調宣布的時間表,又爽約了。至於遲開的原因,市場各方給出多種解讀。現在市場更多地傾向認為,遲到是技術原因,可檢索一下一段時間以來內地和本港交易所的表述,就會發現,雙方自8月份開始進行演習以來,港交所多次強調一切順利,香港財金官員亦多次否定延期的傳聞。這也驗證了雙方一直高調宣布的「準備就緒」應該不虛,遲開應該不是技術原因那樣簡單。

  一封信引發的遲開?

  有消息顯示,滬港通遲開可能與一封信有關。據說亞洲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上周五致信香港證監會,建議提前一個月預告滬港通的啟動時間,故希望把啟動日期延至11月底。該會表示,有會員反映不能在本月開始交易,而且資本增值稅問題尚需厘清,投行需要時間調整交易系統和準備客戶文件。該會是一個獨立行業協會,由60多個亞洲金融機構組成,包括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律師事務所及市場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等。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雖然券商已就資本增值稅做兩手準備,但如果決定收取該稅項,要解決如何執行、如何監管、是否由券商代收等細節問題,因此市場均希望在推出前有足夠時間去做準備。

  而筆者認為,此事也不是上述一封信就能決定的,還有更多的原因。一是就買賣A股是否需要繳交10%的資本增值稅問題,國稅總局至今仍未有決定。監管方面,上月底上交所表示兩地投資者或上市公司若出現違法,上交所可以上報中證監查處,但至今仍未有公布具體安排。另外,滬港通雖然容許投資者借孖展及沽空活動,但投資者沽空的價格有一定限制,某些投資者不可以參與股票借貨等,這些細節尚未厘清。

  由此可見,滬港通至今還有不少的問題沒有完全說清。

  「佔中」攪局?

  筆者認為,上述問題應該都不是問題,更不應該是延誤開啟的問題。更复雜的問題應該是至今還沒有收場的「佔中」及街頭行動。現在市場開始猜測滬港通將延遲到11月,至遲年底開通,但有關方面保持緘默則說明,复雜因素不排除,就很難明確下一個時間表,更不好說出遲開的具體原因。所以,滬港通何時能開,還要看复雜因素排除的情況而定。

  現在有分析認為,本月9日開始的內地股市反覆下跌與滬港通遲到有關,事情應該不是這樣簡單的。看看與滬港通題材緊密相關的板塊走勢就會發現,這個板塊是在9月5日就見頂了,那個時候還沒有遲到的問題。所以滬港通是否遲到對內地股市的走勢應該沒有更大的影響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