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農民工市民化"新政"時間表制定

2014-10-31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新媒體專電 億萬農民工翹首以盼的市民化“新政”在出臺一個月后正加快推進。國家為農民工“量身定做”的就業創業、勞動權益保障、進城落戶、子女教育、房屋租住、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有望加快落實。

  10月28日,國務院就貫徹落實《關于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意見》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并講話。馬凱強調了貫徹落實這一被專家稱為新形勢下農民工工作“新指南”的重要意義,并就如何落實做出詳細部署。

  “農民工已成為我國產業工人的主體,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從馬凱的表述可以看出,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馬凱指出,新形勢下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將農民工培養成為穩定就業的新型產業工人、發展成為在城鎮常住并平等享受公共服務的新市民,是推進以人為核心城鎮化的重要任務,是提高勞動者素質、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統籌解決三農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必須下大力氣抓緊抓好。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截至2013年底,中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69億人,占中國全體7.7億就業人員的34.9%;農民工就業比上年增加633萬人,占1310萬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的將近一半。據統計,農民工在加工制造業、建筑業、采掘業及環衛、家政、餐飲等服務業中已占從業人員半數以上。

  “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農民工的市民化對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是何等重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說,意見提出的措施也十分具有針對性,例如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努力實現未升入普通高中、普通高等院校的農村應屆初高中畢業生都能接受職業教育。

  “農民工只有技能提升了,勞動生產率才能提高,工資水平也才能相應提高,工作才能變得更穩定,城鎮化才能更好地推進。”莫榮說。

  馬凱要求,緊緊圍繞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的發展方向,著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創業,不斷夯實農民工市民化基礎;著力維護農民工的勞動保障權益,努力為農民工市民化創造條件;著力推動農民工逐步實現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在城鎮落戶,不斷提高農民工市民化水平;著力促進農民工社會融合,不斷提高農民工市民化質量。

  近年來,我國在服務農民工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農民工轉移就業規模持續擴大、職業技能不斷提高、工資收入大幅增加。

  然而,農民工依然面臨就業不夠穩定、創業不夠便捷、勞動權益保障不夠充分、公共服務均等化不夠完善等問題,而這也成了我國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的突出難題。以農民工的社會保障為例,截至2013年底,參加工傷保險的農民工人數只有7263萬人,占總數27%左右,其他險種參保率則更低。

  針對這些問題,在《關于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意見》中不僅做出了切實可行的安排,還制定了貫徹落實的時間表——到2020年,轉移農業勞動力總量繼續增加,每年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2000萬人次,農民工綜合素質顯著提高、勞動條件明顯改善、工資基本無拖欠并穩定增長、參加社會保險全覆蓋,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未落戶的也能享受到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農民工群體逐步融入城鎮,為實現農民工市民化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專家指出,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千頭萬緒、任重道遠。在國家的高度重視和頂層設計下,農民工工作的“2020目標”將可以實現。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