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烏東部兩“共和國”11月2日舉行大選

2014-10-31
来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烏東部兩“共和國”11月2日舉行大選 俄外長表態支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勝濟):烏克蘭議會選舉26日結束,出口民調顯示,由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領導的波羅申科聯盟與人民陣線等其他6個政黨獲得進入新議會的資格,但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約半數選區沒有參加選舉。相反這兩個州的民間武裝計劃在11月2日舉行當地“自己的”領導人和議會選舉,不過這遭到了烏克蘭當局的強烈譴責。

  烏克蘭議會選舉的計票工作已經基本結束,由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領導的“人民陣線”以微弱優勢領先波羅申科聯盟,雖然根據憲法規定,新的執政聯盟要在選舉結束后一個月內建立,不過目前各政黨已經開始進行談判,因此執政聯盟有望在近期組建。有消息稱,各政黨之間目前還是存在一些分歧。一是進入議會的幾個主要政黨雖然都是親西方的,但政治傾向略有不同。二是本次議會選舉中,亞采紐克的“人民陣線”得票率高于波羅申科聯盟,所以就執政聯盟中哪個黨起主導作用各方仍沒有達成一致。總理亞采紐克30日表示,肩負起烏克蘭未來命運的這一責任將落在烏克蘭總統和本次議會選舉得票率最高的“人民陣線”的身上。除了波羅申科聯盟,也歡迎其他像祖國黨、自助黨和激進黨加入到組建執政聯盟的談判中。從這番表態可以看出亞采紐克希望自己領導的“人民陣線”能夠在執政聯盟中起到主導作用。但這與波羅申科聯盟代表此前聲稱自己的政黨將作為執政聯盟基石相互矛盾。圍繞這一組建執政聯盟最大的問題,各政黨間現在還在展開談判,相信近期將會達成統一的執政聯盟結盟協議,并召開新一屆議會。

  就在烏克蘭議會選舉即將塵埃落定的時候,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也表示將于11月2日舉行“自己的選舉”,這擺明了是表示自己已經獨立,要和烏克蘭當局對抗到底。目前頓涅茨克城區街道上都展出了有關選舉的廣告牌,在來往的車輛上也都打上了選舉的宣傳海報。

  對于本次選舉,烏克蘭當局表示強烈譴責,稱此舉違背了明斯克協議和備忘錄精神,波羅申科表示這將阻礙當地的和平進程。不過,東部自行組織的選舉得到了俄羅斯方面的支持,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8日表示,烏克蘭東部選舉應當如期舉行,要讓東部人民自由表達意愿,烏克蘭當局反對東部選舉不利于東部的局勢穩定,俄羅斯打算承認烏克蘭東部武裝自行籌辦的選舉。

  然而,東部自行舉行選舉的決定遭到了聯合國和歐盟的反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9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烏克蘭民間武裝的自行選舉違反了烏克蘭的憲法和國家法律。而歐盟方面也表示,這些選舉與明斯克停火協議精神背道而馳,將阻礙尋求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進程,歐盟不會承認選舉的結果。聲明還敦促俄羅斯利用其影響力為舉行符合烏克蘭法律的地方選舉鋪平道路。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