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前海可实现錯位發展

2014-10-31
来源:路透中文网

 

  2012年7月7日資料圖片,深圳前海。REUTERS/Tyrone Siu

  作者 李文科/李然

  路透北京10月31日 - 和火熱的上海自貿區相比,人民幣國際化起步更早的深圳前海試驗區似乎淡靜很多。不過中國社科院專家指出,深圳前海可能和上海自貿區實現充分的錯位發展,除了繼續在人民幣回流機制拓展方面進行探索外,深圳前海未來金融改革的新方向是盯準香港、南海和產融結合進行發展。

  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劉東民參加路透峰會時亦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長期發展表示樂觀,尤其是2014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規模有望首次超過FDI規模,而這個大的趨勢將成為未來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大依托。

  他認為,前海有自己的重大優勢,那就是面向香港和南海,而前海也有自己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對此前純粹的金融創新予以改革,做到產融結合以實現持久發展。

  “未來前海金融改革設計中,產融結合是未來很重要的,需要關注的方向,如果前海能夠把香港問題、南海問題和產融結合問題做好,將大有前途,完全可以和上海實現充分的錯位發展。”劉東民認為。

  他解釋稱,區位優勢也是深圳前海的一大優勢,可以結合未來中國最重要的對外經濟戰略“一帶一路”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戰略進行發展,這也就是所謂南海方向。

  實際上,深圳前海的金融改革盯準的南海方向,是指南海油氣資源的開發和南海周邊沿海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因為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僅涵蓋東南亞的國家,還包括東北亞,南亞等。

  “(東南亞)這一塊也是人民幣國際化做得最扎實最成功的一塊,這個領域是深圳前海最值得去拓展的。”劉東民稱。

  在他看來,占中問題的出現實際上也反映了香港經濟發展上的問題,尤其是香港經濟完全虛擬化,制造業空心化的問題導致香港經濟發展空間收縮,因此產融結合是深圳前海發展的重要抓手,前海的優勢就是中國這個制造業大國的腹地。

  “在深圳前海把產業和金融相結合,跟香港就不是一個競爭關系,是一個真正的互補關系,對香港的長期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產融結合是前海重點要考慮的一個方向。”他稱。

  而臨近南海的地緣優勢對于深圳前海而言最重要的落腳點則在于海洋金融,劉東民強調,深圳是中國海洋經濟示范區中唯一一個城市,依托海洋經濟這個大產業,發展高端海洋金融服務業,從而形成深圳前海的產融結合點。

  **人民幣國際化進入新階段**

  劉東民認為,由于匯率套利空間的迅速縮小,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在貿易項下的發展空間有限,單純依靠人民幣套利空間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階段已經結束,未來更關鍵的將是資本項下人民幣的走出去和回流。

  “更關鍵是資本項下人民幣的走出去和流回來,這是今后最重要的方向。實際上在一個新的階段,人民幣國際化能否走得成功,就取決于這個方向。”他稱。

  他表示,目前人民幣回流渠道已經有了相當政策空間,但考慮到全球安全資產供不應求的背景下,未來人民幣國際化的亮點將是人民幣債券資金池,包括國債、企業債,金融機構債,甚至是未來地方政府債,這些債券都可能成為全球安全資產或者準全球安全資產,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新的機遇。

  而未來人民幣資本賬戶的開放需要和區域化相結合,尤其是東南亞和非洲地區。按照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測算,東南亞已經成為事實上的人民幣區了;而非洲最大的特點是缺錢,有利于中國資本輸出,不過該地區投資環境欠佳,因此需要注重風險防控。(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