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元可與一籃子貨幣掛鈎

2014-11-0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港元地位問題成為財金界熱門話題。學者認為,美元弱勢導致香港當下通脹及樓價高企,一旦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將可紓緩當下香港經濟及社會問題;至於香港能否在可見的將來直接改為使用人民幣,財金界人士稱,內地及香港經濟步伐不同,香港勉強改用人民幣,或需共同承擔內地經濟風險,不利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故此不應操之過急。

  香港改用人幣宜「漸進」

  美國量化寬鬆導致美元轉弱,大量游資因而湧入香港,為香港引發「輸入性通脹」之餘,亦導致香港樓價長期高企。由於香港實施聯繫匯率,無法透過自行調整匯率平衡物價,香港當前「高物價、高樓價」問題,只能等待美國步入加息周期後方能解決。

  若香港改變聯繫匯率制度,或會出現三種可能性:其一,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其二,由目前港元與美元掛鈎,改為與人民幣掛鈎;其三,取消使用港元,改為直接使用人民幣。但浸會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一旦香港改用人民幣,或會因為內地及香港的發展步伐存在差異,間接拖慢香港經濟發展,故此在轉用人民幣的問題上,宜採取「漸進」方式,先改為與人民幣掛鈎,經歷一段時間後才逐步轉為使用人民幣。

  由於港元在國際間仍有一定認受性,故短期而言,香港轉用人民幣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故此,巫伯雄認為,要透過改變聯繫匯率解決香港資產價格高企的問題,宜採用與一籃子貨幣掛鈎的方式,從而減少香港經濟對美元的依賴。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