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廈村鄉甲午太平清醮賀昇平酬神恩

2014-11-06
来源:香港商報

啟壇日巨型金龍在醮場舞動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太平清醮(建醮或打醮)是新界大規模慶祝活動,在今時物質生活改善的日子,打醮除了是新界族人慶賀昇平、謝神賜福活動外,更是弘揚傳統文化,增進鄉里聯誼的嘉年華。10年一屆的「廈村鄉約甲午太平清醮」盛會於10月26日(農曆閏九月初三)舉行打醮啟壇儀式,翌日開始一連5天有打醮活動。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勵東表示,受物價上漲因素影響,本屆醮會支出超過800萬元,較上屆700萬元為多,而會務統計,過去10年間,該鄉新添男丁近1萬人,較上屆新添男丁7000人為多,今屆參與活動信眾和遊客較歷屆多。

  廈村鄉位於新界元朗西部,東面是天水圍新市鎮,南面是洪水橋、北面是流浮山,廈村鄧洪族人鄧洪贄和鄧洪惠十四世紀由錦田移居巷尾村開基立業,其後擴展至廈村其他地方,現時,廈村鄉約主要包括現在廈村鄉鄉事行政區域內的16條圍村(新圍、錫降村、錫降圍、祥降圍、東頭村、羅屋村、巷尾村、新生村、田心村、李屋村、新屋村、廈村市、鳳降村、白坭村、下白坭和沙洲里村等)村落,而廈村保留著10年一屆的太平清醮慶祝活動。

  日用品價大漲醮棚費增幅小

  今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農曆閏九月初三至初九)(見表)為「廈村鄉約甲午太平清醮」。太平清醮委員會主席、鄉委會主席鄧勵東表示,本屆打醮金逾800萬元,較上屆醮金700萬元為多,主因是受日用品價格上漲影響,而搭醮棚費增幅較小。相信今屆打醮人數超過上屆,主要是2004年後出生的海內外鄧氏後代長大,會跟隨父輩參加10年一屆的盛會。

  太平清醮委員會副主席、鄉委會首席副主席陳植良表示,據會務統計,由上屆至今的10年間,本鄉新添男丁近1萬名,較上屆新添男丁7000餘人為多,而10年間,村民生活質素有所提升,主要是外來投資、徵收土地,令村民收入增加,城鄉道路設施改善,例如,港鐵天水圍西站開通,而深圳灣大橋落成後,交通更加方便。

  擬申醮棚列入健力士大全

  首日打醮啟壇儀式在剛落成的廈村鄉樓廣場大醮棚進行。鄧氏宗祠堂前的屏廈路上,矗立著一排約5米高旛牌(約20塊),其陣勢壯觀,該鄉委會前廈尾路同樣矗立著一排旛牌,廣場上右側是迎神登壇的神棚,對正神棚的是巨型醮棚,棚頂最高點約3層樓高,據知,醮棚規模與上屆相同,共動用逾2萬條竹枝及數百條木杉,醮棚可容納約6000人,故10年前村民擬申請將醮棚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啟壇禮儀式莊嚴隆重

  當日啟壇典禮前舉行系列儀式,上午10時的迎神登壇儀式,首10名緣首乘車到各村請神至神棚登壇,首先前往沙江廟請天后娘娘,記者跟隨其中一組緣首到輞井圍(流浮山)玄關帝廟,請玄武大帝和關帝登壇。下午2時許,青松觀道長帶領鄉委會正、副主席鄧勵東、陳植良、鄧廉光及眾鄉紳上香三鞠躬,之後,各村緣首、村民依次上香,幾十名壯碩青年舞著巨型金龍於附近圍村助興。

  下午3時許,元朗民政專員、元朗警區指揮官前來為金龍開光。4時許,舉行隆重的啟壇典禮,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鄉議局正、副主席劉皇發、張學明,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各鄉委會正、副主席主持剪綵、上香,逾千村民亦隨之上香,當日廣場熱鬧非凡,而10月29日正醮日將打醮活動推向高潮。

  鄉紳訂萬元長袍馬褂迎盛事

  太平清醮委員會副主席鄧定亮身穿長袍馬褂,在會前的鄉村休息所場地,踱著粵曲式的戲步行走於各鄉棚之間,自得其樂,他表示,10年一遇的打醮活動是件高興的事情。而醮務委員會會長鄧永昌除了自掏腰包捐款10萬元外,更為自己添製一套長袍馬褂及頂帽,他表示,早在2個月前就訂製這身逾萬元套裝,就是盼著在大會期間風光一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