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王小冬:顛覆自己才能超越職場

2014-11-10
来源:中外管理

   出于對行業趨勢的判斷,王小冬堅決地開始了職場的“一躍”。

 
  文/本刊記者 鄧純雅
 
  10年職場路,4次轉型,王小冬只相信一點,變是永恒的,不變也許才是不正常的。
 
  2004年,剛剛從韓國回國的王小冬,帶著一大箱子論文資料回到北京,本科學習法律、研究生念的是金融,兩個專業有著無窮的選擇空間,具有英語和韓語雙語優勢的王小冬,很快就被三星公司相中,但職位有點意外——為三星做廣告,其實就是負責三星電子產品的線上推廣。這份工作不僅薪水可觀,而且由于掌握了媒介購買的權利,成為了名副其實人人爭搶的“金飯碗”。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年過去后,他竟然主動辭職。
 
  大勢面前要下得了狠心
 
  周圍的朋友和家人都不理解,因為王小冬去的是一家規模很小的公關公司。“那個時候,公關行業還不規范,人們覺得廣告策劃是創意行業,公關就是服務行業,我從三星這樣的大企業跳槽到一家公關公司,簡直就是在毀滅自己的職場人生。”王小冬笑言,自己這個70后一點也不典型,比80后還喜歡跳槽。
 
  但外人并不知曉的是,那一年他無意中看到了一本書,對他產生了強大的影響,這本神奇的書就是定位理論創始人艾·里斯和女兒勞拉·里斯合著的《廣告的沒落,公關的崛起》。書中詳細闡述了新營銷時代,顧客與企業之間溝通模式的巨大變革:如果僅僅依靠廣告的直接推廣模式,將很難獲得真正良好的傳播效果。出于對行業趨勢的判斷,王小冬堅決地開始了從廣告向公關的一躍。
 
  加入這家公關公司之后,他開始負責索尼一款筆記本的公關宣傳。一開始進入工作,他突然發現自己必須變革角色,他不再是“甲方”,而成了“乙方”,而且小企業不能像大企業那樣分工明確,自己要負責多個領域的職責和業務。可就是面對之前未曾想到的遭遇和挫折,王小冬也干得很過癮,“我覺得自己有了更大的自主權,也和市場連接得更加緊密,和以前那種坐在空中樓閣的感覺完全不同。”
 
  接下來的兩年間,由于在消費電子行業里不錯的業績,他得以進入一家世界知名的公關公司。但他很快發現自己不適應,因為這家公司有著過于嚴格的管理模式和既定的工作思路,使得他的很多創新想法難以落地。
 
  就這樣兜兜轉轉了四年,在消費電子乃至整個IT行業,王小冬已經在業界小有名氣,可他不僅沒有感到輕松,反而有點迷茫。迷茫的原因,還在于沒有實現他心中對這個行業的理想和抱負。在他看來,公關才是真正的創意行業,需要推出更多有創意的項目和活動,需要與企業以及媒體聯手進行深度傳播,而不僅僅只是成為客戶的工具和傳播的渠道,公關應該成為品牌推廣的樞紐而非渠道。
 
  2006年,一個真正的轉折點終于來到,王小冬再次跳槽,這次的東家是全球最大也是實力最強的公關公司萬博宣偉。可剛剛接手工作就出現了問題,他當時負責一個殺毒軟件公關項目,由于廠商的產品出現技術問題影響到很多人的正常工作,一時間來自外界眾多攻擊和非議,這都讓王小冬和團隊如坐針氈。
 
  “遇上這樣的困境,作為公關也許是很被動的,但很多規定動作還必須完成,我們必須沖在最前面,解釋調和并最終平息事件。”王小冬坦言,那段日子里,他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堅持下去。他不斷向媒體以及公眾通過多種渠道進行溝通,漸漸獲得了外界的認可與理解。
 
  不過,就在這段黑暗的時間里,他的盡職和耐心,讓集團高層印象深刻。結束了這個項目后,就在他準備去休假調整之際,接到了一個特殊的調令——加入消費品組,從洗發水開始做起。
 
  從消費電子到消費品,看似都在消費,其實卻差異很大,面對的媒體以及客戶的要求都大相徑庭,干了四年卻要從頭開始,王小冬坦言,自己有點憂慮。
 
  逼出來的徹底轉型
 
  職場如戰場,最忌諱的就是去打沒準備的仗。
 
  仔細思索之后,他突然有點茅塞頓開的感覺,“我一下子有點頓悟,董事長為什么會派我去做完全沒做過的領域?他希望我不一樣的思路和做法,能夠在這個領域開辟新的空間和市場。”王小冬坦言,想通這一點后,他立刻開始開始著手研究。
 
  眾所周知,寶潔的洗發水,剛剛來到中國時,推廣的概念主要是針對普通白領和家庭主婦,強調柔順和去頭屑作用。而沙宣作為寶潔旗下的高端品牌,一直主打的口號是“美發大師研制的杰作”,“美發沙龍產品”,這個定位與寶潔之前的品牌調性大相徑庭。如何讓消費者接受沙宣并且升級護發體驗,王小冬認為,必須為產品品牌做更加豐富的定義。
 
  在王小冬看來,發型和發質只是時尚妝容和造型的一個部分,而消費者要展示的是自己整體的美感。就洗發水而說洗發水,就頭發而說頭發,都是片面的。沙宣需要傳遞給消費者獨特的時尚品味和潮流風范,而要展示理想中的時尚形象,最佳的平臺自然是時裝秀場。
 
  選擇什么樣的品牌進行合作呢?經過多次調研和篩選,知名華裔設計師王大仁自創的Alexander Wang成為王小冬主攻的對象。王大仁設計的產品很受年輕一代的歡迎,富有個性和前衛感覺,與沙宣宣揚的特立獨行的氣質很吻合。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這樣高大上的合作竟然是陌生拜訪促成的。王小冬親自給王大仁發出的一封封郵件,和對整個項目的獨特創意,最終打動了王大仁。2012年的沙宣廣告中,兩位來自中國的世界級超模孫菲菲和杜鵑穿著Alexander Wang的服裝,展示專門定制的獨特發型,一時間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當時也恰逢Alexander Wang在中國開店并且進行市場推廣,借助其品牌優勢,沙宣國際范、個性化的形象讓消費者印象深刻。而不僅是與國際知名設計師的合作啟動,在之前的推廣中,王小冬和團隊大膽推出了首家網絡在線虛擬沙龍提升客戶體驗。
 
  這些創新很快獲得了市場的追捧,正是在2012年,王小冬開始全面領導公司在北京的消費品公關業務。在近兩年中,無論是韓國頂級化妝品雪花秀進入中國,還是巴黎老佛爺北京西單旗艦店開幕,又或是北京杜莎夫人蠟像館揭幕等等,背后都有著王小冬和團隊的身影。短短兩年不僅獲得了原有客戶的認可,王小冬還單槍匹馬拉來了高達2000萬元的新業務,被同事戲稱為工作狂、“姐夫王”。
 
  “這是一個公關的黃金時代,企業要學會如何和消費者溝通,才能獲得相應的回報和增長,而身處這個時代,又無限可能等著我們去發掘!”王小冬強調。管理
 
  個人檔案
 
  姓 名 王小冬
 
  年 齡 35
 
  星 座 射手座
 
  職 位 萬博宣偉公司副總裁
 
  人物畫像 擁有超強承受力的工作狂
 
  Q:你是如何培訓新人的?
 
  A:我往往會從小事抓起,安排交通迎送客戶搞定工作餐,公關追求細節和過程,小事不成大事也難做好,這些事很考驗一個人的能力和態度。
 
  Q:你覺得自己這些年心態上最大的改變是什么?
 
  A:不再過度重視回報,我依然還是會全身心付出,但絕對不因為沒有獲得預想的回報而沮喪,無論對朋友還是工作,我總是盡自己最大能力去做該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