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谷歌高管:亞裔職場女性面臨進退兩難

2014-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11月6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谷歌公司(Google)主管多元性與包容性事務的負責人南希?李(Nancy Lee,音譯)16歲時曾在一家連鎖餐廳打工,負責餐廳為孩子舉辦生日會的事宜,然而她卻在這段工作經歷中感受到社會不公平。
 
  據《今日美國》(USA Today)4日報道,南希?李的同事在被顧客數落后,進入員工休息室掉眼淚。那位顧客對這名員工說,她年紀太大了,英語說得也不好,不適合給孩子舉辦生日會。南希?李的媽媽也是一名單親母親,用微薄的薪水撫養兩個孩子。和這位被數落的員工一樣,她的母親也經常遭遇這樣的事情。
 
  16歲的南希聽說了這件事后,就出去和那位數落同事的母親說了很多。“我并不知道《反就業年齡歧視法案》(Age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 Act),但我有種社會公平被破壞的感覺。”她說。
 
  然而,南希的英雄時刻并沒有為自己帶來什么好處,餐廳管理者另外任命了負責生日會的工作人員。雖然南希很需要賺些外快,她還是決定辭職。“當時,我告訴我母親,這種事不能再發生。我知道,我只能從生活中獲得技巧,以求達到不同的結果。”她說。
 
  在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畢業后,李女士獲得了法律學位,并在舊金山一家專注于就業法律的公司任職。雖然同事認同了她的工作能力與職業道德,但她仍然遭遇到障礙。
 
  在她看來,亞裔職場女性處于進退兩難的境地。傳統觀點認為,女性少一些決斷的素質以及領導氣質,亞裔女性更容易被認為安靜及慣于順從。“所以我既要滿足那些對亞裔職場女性的期望,又要表現出自信果斷的一面。”她說。
 
  雖然美國大學畢業生中,女性比例占比52%,但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中只有18%是女性。不過,她也指出,谷歌至少一半的工作崗位并不需要計算機專業的學位。
 

  2006年,李女士加入了谷歌公司的法律團隊,并在兩年以后進入人力部門工作。過去幾年,她一直致力于改善公司員工多元化。李女士一直自認為自己是公司員工多元化的改革者,但她也是現實派,她說,自己并不奢望谷歌公司能夠一夜間就實現少數族裔員工比例與美國人口比例一樣。(王青)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