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廈村鄉:太平清醮的公廠

2014-11-20
来源:香港商报

  2014年歲次甲午,又是廈村鄉舉辦太平清醮之年,筆者於十年前首度考察,即印象深刻,如今再逢「嘈嘈五日,苒苒十年」之慶(按:廈村市圍門的醮聯),那香港第一醮的感覺依然沒變。

  廈村鄉醮的派頭大,動員多,觀賞性強堪稱香港之最(按:這方面,《香港商報》的「新界專刊」早前已有報道,不贅言),相信每一位參與過的人,都有同感,然而廈村鄉醮除了一些門面盛事,可記的還多,像大醮棚內所附設的一排「公廠」,便很有特色,很值一談。

  「公廠」乃公用棚舍之意

  且記着,是「公廠」而非工廠,《廣韻》解「廠」為露舍,《集韻》則以屋之無壁為廠,故「公廠」即是公用棚舍。

  公廠的出現源於鄉約舉辦的大型民俗活動,如醮會神誕等由於歷時數日,古人為方便村民往來拜祭慶賀,便設立棚舍以供休息、膳食、玩樂(如打麻雀、唱歌壇)或臨時儲存物事之用,像廈村鄉醮有行鄉三日的傳統,期間各村的龍、獅、麒麟、牌頭或八音櫃等便全都存放於公廠內。

  廈村鄉醮設有公廠的歷史已不可考,但肯定年代久遠,環顧現存香港的三十多個醮會,只有錦田鄉醮和屯門忠義堂醮有相同的設置,沙田九約打醮也有類似的,但用者是區內的宗教團體而非村落,至於別的民俗活動,則東涌和大澳的侯王誕,也有相類安排。

  花牌大旗飄揚似武林大會

  公廠設於廈村鄉醮棚內的左側,一排過的棚舍相對並列,中有甬道,廠內布置都以紅色做主調,處處張燈結綵,喜慶氣氛濃烈,而各廠口都掛有大花牌和一尾尾繡有村名的三角九齒大旗,看去仿似是武林大會,穿越其間,不少人都笑說是走進了少林木人行。

  廈村鄉醮公廠共有十四個

  今屆的公廠共有十四個,包括了參與醮會的十九條村,計有新慶圍(新圍)、錫降圍、東頭三村(東頭村、巷尾村和羅屋村)、錫降村、祥降圍和鳳降村、新生村(西山村)、廈村市(包括「包圍」)、新屋村、田心村、李屋村、紫田村、輞井圍、白泥村(2004年稱「上下白泥村」)和沙洲里。

  廠的單位面積大約百呎見方,常見的是一村一單位,唯新慶圍、錫降圍和錫降村的廠卻擁有相連單位,有言是這三村於建醮出力最多,是核心成員之故。

  這些公廠的數目非一成不變的,像順豐圍(按:近人每稱為順風圍)這條屬屯門鄉的圍村,原是廈村鄉醮的屬村,在1984年的醮刊中,醮廠草圖還有其名字,其廠聯是「順境許同安,從五書鑼鼓喧闐,昔年不比今年樂。豐圍咸有慶,雖兩代衣冠離異,新界猶是舊界人。」但據中大蔡志祥教授的記錄,此圍是年已公告退出醮會,所以1994年那屆的公廠名單,已不見其名字,而代之的是沙洲里村。此村原名白沙仔,乃因發展天水圍而在九十年代初遷建在廈村鄉內,其村民多是居水蕉新村的林氏後人。

  另一條在近兩屆才有獨立公廠的是新屋村,此村規模較小,是由錫降圍和錫降村的村民建立,屬廈村鄉鄧氏下房系統,在2004年前,不見其獨立設廠,也許為此,其廠聯也較簡單,只草草的寫作「新添百福,屋納千祥」,這與鄰廠相比,卻未免有點簡陋之嘆了!

  廠聯文思筆觸頗具深意

  今人對古文認識淺,每每輕視對聯一道,實在走寶,廈村鄉醮公廠的對聯每多心思之作,像紫田村廠聯:「紫劍登壇誠通三界,田罡踏斗表達諸天」,字裏行間滿載道家仙氣。這些對聯都有一共通處,就是全用頂真格,以村名或地名樮入上下聯的頭一字裏,是專聯專用,且看看以下數村的廠聯:

  新慶圍:「新圍穆穆,冷從世網窺因果。慶典盎盎,妙附禪機訴法壇。」

  東頭三村:「東里沐神恩,五日誠心求許願。頭陀修佛法,十年善果證成功。」(按:東頭三村古稱東頭里)

  錫降村:「錫福荷天庥,於今慶兆豐年,雨後有人耕綠野。降祥憑聖德,從此會逢盛世,月明無犬吠花村。」

  以上諸聯,雖不脫善禱善祝之意,卻非庸作,像錫降村廠聯便是引用宋·李拱的「雨後有人耕綠野、月明無犬吠花村」句,而其上句是「常行善事盈聰慧,盡守良心蔭子孫」,作者用筆處實頗具深意。

  逛今屆的廈村鄉醮,筆者於公廠區還有一意外發現,就是白泥村居然將其廠址布置成一間小小的文物展覽室,好展現居民昔日的生活面貌,這點創意,為公廠之設再添一番妙用,未知將來會否成為一陣潮流。

  作者:周樹佳

  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蘷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