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佔中」亂港

2014-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佔中」行動於9月28日宣布開始後,一波又一波的混亂影像牽動了市民的思緒,港島及九龍的主要交通道路被癱瘓,市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更令人擔心這個亂局不知如何收拾。「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承認自己對情況已失去控制和超出他的想像,市民擔心的亂象終於出現。

  「佔中」行動由醞釀至落實,發起人除了進行「道德感召」外,從沒有一件事是自己能控制得來的。首先在進行「公民投票」以選出政改建議時,被有組織和動員能力強的激進反對派所把持,人為地操縱了3個候選方案,而所有方案均有被批評為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佔中」行動就這樣被綁在一列不歸路的列車上。其次,在學聯於9月22日發起罷課前,戴耀廷仍堅持在10·1才進行「佔中」,但在看見學聯搞起局面及聚集眾多市民後才倉促開啟「佔中」,成功騎劫了學聯的行動。而其後的發展,有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的防線,引致警民衝突,事情的演變完全違背了戴耀廷等所宣示的什麼「愛與和平」。

  這樣的社會運動組織者,盲目固執地不聽社會勸告,終於出現了社會一早擔心的混亂局面。其實從新聞中,已有不少示威者表示到政府總部只是為了撐學生,並不想參與「佔中」;在宣布「佔中」後也開始離開,可見鵲巢鳩佔的行為,的確令人反感。

  從戴耀廷承認對事件失去控制力和超出其想像,可見「佔中」行動對事件的預測從開始便估計過高,也從不承認自己是激進派的扯線公仔。事實上,激進派一開始便利用「佔中三子」的學者和宗教領袖去感召,去聚眾,在行動開始後,這些極富街頭運動經驗的激進者才真正進場。當「佔中三子」仍呆坐在政府集會場地時,在街頭群龍無首之下,手持宣傳工具的激進派便可以操縱示威者去進行堵塞、衝擊等干擾社會正常秩序的行動。

  姑勿論事件最後如何收場,但目前有些市民的交通出行、一部分學校的正常運作,已受到影響。香港是法治社會,希望參與集會的市民和學生,要秉持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訴求,不要被「佔中三子」所利用。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暨大埔區議員 黃碧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