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譚惠珠細說發叔與基本法40條

2014-09-11
来源:香港商报

  上世紀80年代初譚惠珠在行政局、立法局、市政局、區域市政局都擔任公職,對劉皇發的認識,只限於大家是同事。譚是女性議員,既不做生意,又不做鄉事,故而與劉沒有個人私交,也很少談話。但譚惠珠一再強調,新界原居民要多謝劉皇發!

  中英談判期間見做事態度

  有關劉皇發的故事,譚惠珠說,親眼看見發叔做事的態度,故而非常尊敬他!在中英談判期間,劉皇發是在所有鄉事方面的議員當中的最高權威。「一路以來,他都為原居民如何得到保障,為鄉事利益不遺餘力,劉皇發對新界原居民權益和新界土地方面的安排,作出好大的貢獻,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見給香港政府,以及中央政府。《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三》,關於香港新界土地契約方面,應該怎锕樣的處理?發叔提供了十分寶貴的意見。」

  劉皇發寫了《新界原居民合法權益的歷史淵源報告書》,發叔帶着鄉事的力度,與魯平、李後開會,強烈爭取保障新界原居民權益,結果成功了!

  半夜約李後喝咖啡談40條

  譚惠珠明確地說,劉皇發為爭取保障原居民傳統權益非常落力,譬如:當年李後說過,「基本法40條等於劉皇發;劉皇發等於基本法40條,劉皇發與基本法40條畫上等號。」譚惠珠認為,這是非常公允的描述。事實上,譚惠珠是親眼目睹,看見他為原居民做了很多的事情。

  李後曾經說,他與劉皇發談了幾天幾夜基本法40條,後來大家都累了,各自回房休息,但是半夜12點,他的房間電話鈴響了,他一接,原來是劉皇發打給他的。第一句話:「你睡得着嗎?」李後答:「睡不着。」劉說:「那我們到樓下的大堂喝杯咖啡吧!」李後答應了,他換了衣服,到樓下大堂,坐在沙發上等。只見電梯門一開,劉皇發一出來第一句話,就是「基本法40條」。

  處事穩重含蓄及思想周密

  譚惠珠說,劉皇發不會打電話約她喝茶,因為劉皇發從來不會約女性的委員,但他會以放鬆的心情主動與男性委員聊天。譚惠珠謙虛地說,在北京期間她一開完會就回房休息,除了工作,沒有其他什锕雜七雜八的事。

  譚說,整個中英談判過程中,與劉只稱得上工作的同事,只見他與男性委員一起,尤其是商界人士或年長的人士,從沒見過劉皇發與女性委員私下聊天。他不講笑話,為人一點也不兇,處事穩重,從來沒見過他發脾氣。在訪談結束前,筆者問譚惠珠對發叔平日沒有什锕特別印象嗎?譚說:「不對!是有印象,但那是不變的印象!第一,含蓄保守;第二,思想周密;第三,經驗豐富;第四,為原居民盡心盡力!」

  作者:廖書蘭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